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家长会讲话稿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1-17  
内容摘要: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复兴中学2009级所有任课教师对你们的到来说一声“谢谢”!你们在百忙之际能够来参加我们学校组织的家、校联席会议,本身就说明了你们对自己子女的重视!!为了我们共同关注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在此,我想说以下几个方面 的话题,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教育孩子、关心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两年多以前,各位家长把孩子交给了复中,这是对复中的信任。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表示我的一个心愿:大家选择了复中,就是选择了希望,我们将精心育人,为你孩子未来的发展打造坚实的根基。
    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为了你们的子女能够在明年的中考中取得辉煌的成绩,我们学校制定并切实落实了毕业班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明确两个中心,坚持四项制度,抓好六项工作。
    “两个中心”即:学校工作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教学工作以毕业班工作为中心。
    “四项制度”即:一是实行分班承包制。学校将升学目标任务分解到班,完成任务情况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二是实行分科承包制,以学科为单位,分解学科质量目标,切实做到培优补差;三是实行蹲班负责制。为了保证初三教育教学工作高效运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抓一个毕业班,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小结上周工作,研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安排好后面的教学工作,以班级完成目标情况奖罚兑现;四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追究各方面的责任。考绩量化结果与评先、晋级、聘任挂钩。
    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抓紧新课教学进度,确保明年3月底结束新课,及时转入复习备考;二是毕业班教师尽快驾驭本学科整套新教材,研究新课标的要求和中招命题动向,切实降低教师在教学中的失误,以适应新课改下中招对教学的要求;三是对学生分层次实行目标管理,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努力形成“学习上你追我赶,争当优生和进步生”的良好氛围;四是定期分析教学质量,及时调整教学措施,把辅导“边缘生”和“弱科生”的任务分解到任课教师,狠抓落实,使全体学生学有所获,大面积跨入优秀行列;五是加强班级管理,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初三班主任、任课教师从学生的思想教育入手,定期进行“成才报恩”教育、吃苦拼搏教育和学法指导,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学校开展了常规管理竞赛活动,每周评比一次,颁发流动红旗。初三各班的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认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细心关注、精心呵护每一个学生,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的希望,都是我们关爱的对象。班主任工作不搞花架子,每一项举措,均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六是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为毕业班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二、狠抓常规管理,全面提高质量。 
    (1)夯实教研基础。一是做到“三坚持一必须”。“三坚持”,即:在个人精心备课的基础上,坚持同课教师集体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合作说课;在说课的基础上,坚持修改设计好每节课。“一必须”即:每节教案必须体现新课程理念。二是学校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兄弟学校听课学习、研讨交流,回来后上汇报课和示范课,使教师逐步学习掌握了新课程改革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三是学校领导班成员每人蹲一个教研组,按时参加教研活动,和教师们一同研究教材教法,共同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有效地夯实了教研基础。
    (2)全面落实课改理念。一是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组织教师参加新课程培训,不断更新观念。二是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努力变教师教为学生学,变学生学会为学生会学;变学生学习为师生互学。课堂上从学生自学、讨论、思考、质疑等各个环节入手,坚持做到重点明确、难点突破、疑点释然。三是在举行引路课、观摩课和示范课的基础上,学校重点开展了优质课讲赛活动。由教研组——年级组——学校,层层赛讲,人人参与。学校领导和同教研组教师参加听课、评课,重在听教法、看学法,测效果,及时总结课堂教学得与失,积累经验,博采众长。四是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了课堂教学科技含量,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师生形成合力,取得了最大的教学效果,逐步体现出新课改的理念和要求。     
    (3)加强学生辅导。众所周知,由于我们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学习程度参差不齐,有些同学学习基础薄弱;有些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些存在偏科现象。家长抱着希望而来,期望值很高,因此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我们确定辅导目标,任务具体,责任到人,做到辅导时间、地点、内容三落实,实行了领导教师包生制,即学校领导和教师每人负责转化2—3名学困生或弱科生,每周进行谈心不少于2次,辅导不少于3次。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弱科生的弱科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为全面提高质量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毕业班学生思想教育。
    本学期初三重点开展了“五告别,一远离”活动,即告别游戏室、录像厅、歌舞厅、台球室、网吧,远离毒品。让学生在广泛的参与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学校利用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学生讲解交通法规,增强学生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安全意识。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还需要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从学生的个别情况分析,有一部分学生是偏科生,即有一至两门的成绩不能令人满意。如果解决好偏科这一问题,成绩会有大幅度地提高,全校的高分人数还会有一定数量的增加。从各班反映的学生学习情况看,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态度比较端正,但也有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还欠端正,如果能专心学习,一定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有些学生的学习方法还有所欠缺,如能改进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也会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各位家长,你的孩子是我们的学生,你的希望也是我们的希望,初三是初中阶段最关键的一学年。为了你的孩子能得到更大的进步,我向各位家长提出几点建议,即“二不一要”。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1、不但要关心考试的分数,更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培养。德为人之魂,如没有好品德,再好的成绩也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如果品德优良,只要学生认真努力了,即使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也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初中毕业生。二是要注意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与别人相处的能力的培养,在未来的社会,不是单枪匹马闯天下的社会,只有能与他人合作才能取得成功;三是要注意学生意志的培养。初三是苦的,是累的,而这正是锻炼学生的顽强意志的时候,只有具备了顽强的意志,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如果做什么事都怕苦、怕累,那么他只能一事无成,更不要说考出理想的成绩了。
    2、不要对学生期望的过高。我们每个家庭的希望都在孩子身上,在他们身上寄托着我们莫大的希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想法过高,乃至不切实际,就成了对孩子的一种摧残。如有的家长不顾学生成绩基础和现状要让孩子一下子进步多少名,进入班级乃至年级前几名。他是不可能达到的,就只能是望分兴叹了。其实,我们每个家长的心中都明白一个道理:只要孩子在学习上尽了努力,家长尽了职责,老师尽了责任,孩子的学习生涯就是无怨无悔的,就应该说孩子已取得了成功,孩子就应该是这个家庭的骄傲。 
    3、要给学生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在初三考试很多,不要给学生以过分的压力,只要学生尽心尽力,就要肯定他的成绩,以树立他的自信心。如果学生考差了,不要粗暴地对待,或打或骂,而应和老师一起分析学生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寻找出最佳的改进方法;如果学生考好了,也不要到处宣扬,而要鼓励他继续努力。有的学生考试经常出现失常的情况,这通常是因为学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产生了焦虑的心理,这就更要帮助学生减轻压力。一句话,在学生遇到挫折时,要多鼓励,多找原因,以树立他的自信,助他一臂之力。
在此,我真诚的向在座的每一位家长提出几点意见:
    1.家长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工作。
    2.注重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切记家长不要包办代替,要注意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要学会欣赏孩子,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能行,是好样的。试想当一个学生认识到自己也同样很优秀,当他内心成材成功的欲望被激起时,学生能学不好吗?要理解他们、尊重他们,不要对他们施加太多压力,要对他们说你能行。事实上,学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长给他们买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时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慈爱的眼神就可以使他们很满足、充满动力了。
    最后,我衷心希望学校的工作能得到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并坚信在学校、家长、学生三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实现我们共同的美好目标,让我们试目以待。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 上一篇作文: 没有了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