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语文教学论文

作者:陆鑫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2-6  
内容摘要:
新课程标准强调要:“面向学生”,要促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强调课程教学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心理和发展特征,关照学生的需要、兴趣、体验等。因此,我们要让学生自主地去发现问题,并让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发展他们的认知结构,实现自我认知的发展。建构主义认为,学生知识的获得过程就是自我思维主动建构的过程,只有外来的知识或者刺激被学习的主体同化或顺应以后,学生的思维才会有所发展,学生才能实现自我发展。
在本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几位上课老师都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特别是创设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境,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教师给予学生以恰当的引导,尤其是学生的回答偏离教学目标时,教师运用自己的智慧给学生以引导,进行正确的方法强化,让学生在原有知识水平上得以提高,师生共同成长在创新课堂,进而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
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的差异,他们自己对文本的理解或是对教师的要求或话语的理解会有所不同,因此,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回答要充满启发性,尊重每位学生的回答,这样,不仅学生的积极性不会降低,而且他们还可以从其他同学那里看到自己的不足,充分发挥小组合作探究的积极作用。这个过程是学生自主建构的过程。本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给我很多启示:
1.对于学生偏离回答,我们要适时引导。学生是从自己的观察角度和认知结构来认知事物的,他们的回答是有一定的理由的。展示课上,有的学生仅仅观察到事物的表面,所以“细节”的答案就是他观察的结果,而有的学生却能通过观察来深入理解文本的深刻含义。在林老师的课上,并没有对学生的答案进行简单的肯定和否定,而是通过不同的表扬方式,让学生对自己的答案进行评价。
2.鼓励答案的多样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答案的多样性,就可以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学生就会对语文学习产生兴趣,从而进一步运用自己的知识对文本进行自我理解,然后对其他同学的答案进行比较,评价自己的答案精确与否,这样,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实现了自我发展。
3.创设情境,以学生的探究为主。为了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体会到作者的精神,老师巧设情境,介绍背景,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教学效果。
4.创设民主氛围,培养教学智慧。几乎所有的课堂上,在师生平等的环境下,形成相辩问难,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的活跃气氛,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思考的激情,进行有意义的发现。整个教学过程就是学生自觉探究和发现的过程。学生自主进行探究学习,充分发挥小组和教师的积极作用。教者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去审视自己的答案是否完美,学生将会提高自己的自我评价技能,教师的教学智慧充分体现。 
学生的观察往往是随意的,他们很少关注外在的刺激。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要给予他们独立思考的空间,引导他们去发现、探究。这样不仅可以实现高效课堂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实现了学生的自我发展。
我相信,只要我们把学生当作一个有生命的人来对待,关注他们的思想和情感,让他们主动的去学习,那么,我们的课堂一定会充满生命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