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2-6  
内容摘要:
“光的反射复习”复习课我设计的基本思路是:采用自主式教学模式进行复习,先让学生以知识点为线索自主回忆每个知识点的内容,然后看那些知识点是学生能够通过自学和互学解决的?那些知识点是需要老师来帮助的。然后对学生需要老师帮助的内容重点解决。最后在用巩固练习加以巩固。在课前准备时我预设了学生可能在光的反射定律和平面镜成像实验的细节上有模糊,所以准备了实验器材,对这些知识进行了实验再现。
我这一堂课在这样几个方面做得比较好:
一是复习目标明确。课前在黑板上罗列出本堂课需要达标的7个方面:光的反射现象、光的折射现象、镜面反射和漫反射,平面镜成像实验、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平面镜成像的应用、平面镜成像的作图。内容有现象到应用,有浅入深,符合学生的回忆知识的思维逻辑,同时让学生一目了然知道本堂课需要解决的知识点。学生在这堂课学好后对知识的记忆也很深刻。
二是将课堂还给了学生。上课一开始,我就引导学生对照黑板上的知识点,逐步回忆,小组互学,一起复习。将课堂还给了学生,但又不是完全不理、不管的“放羊式”教学。作为学生学习的助学者,我介入的时间,把握得当,介入的深浅适度,既给予了学生足够的时间思考,又不至于让学生陷入迷茫无助的思维断路中。
三是突出了实验在复习课中的作用。复习课是一种容易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的课,适当安排实验让学生动手操作,既能调节课堂气氛,又能通过实验再现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学生在实验中观察、体验,获得最直接的生动的实验事实资料,再现实验步骤,为进一步规范实验理论操作语言奠定基础,很好的防止学生在中考时因基本实验题语言不到位而失分的现象。在实验过程中,适时的点拨也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在演示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因为实验器材选用的是金属板,不能很好研究反射光线、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内,教师提出你们能想出什么办法能研究呢?学生思考后想到把金属板换成白纸的办法。教师适时的提出问题,也起到升华学生思维的作用,例如在平面镜成像的实验教学中通过“为什么用玻璃?”“玻璃怎么放?”“在什么位置看像?”“怎样判断是虚象?”“成像有哪些特点?”等几个问题,巧妙地创设情境,使学生轻松的巩固了平面镜成像的实验注意点和成像的特点。
当然,我的这一堂课也有许多地方值得我思考,例如分段练习巩固设计的题目起点较低,思维量偏小。另外对学生回答的问题,我总是在重复,也浪费了有效教学的时间。还有,光的反射和平面镜的教学完全可以在最后上升到一个理论高度,做一个综合性的训练。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