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音乐教学论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1  
内容摘要:
发展学生的“听觉”,是音乐教学中主要的学习方式。美国音乐教育家穆塞尔曾经说过:“音乐所能教的只有两个内容,一个是知识,一个是技能。而真正的音乐是不能教的,真正的音乐是要听的”。
无论是歌曲教唱,还是音乐欣赏,多让学生听,然后发生的来自内心的感受才是学生的真实体会,也才是学生获得真实音乐知识的方法。
自助式歌曲学习,惯用的方法是先听录音原唱尔后跟唱,再学习乐谱等,符合新课标的理念。但这种方法并未对学生的学习给以更多的“自助性”,说白了,学生被动接受学唱的成份还很大。话也说回来,对于普通学校来说,要求学生在没有任何辅助的前提下自学一首歌曲实在不易。两者如何兼顾?我在七年级第二单元《美丽的山谷》唱歌教学中进行了尝试。
一般情况下是待学生会唱一首歌后再跟录音伴奏演唱,我反其道而行之,先给学生播放第一遍伴奏音乐(伴奏音乐中含主旋律),要求学生密切注视歌谱听纯伴奏的音乐,第二遍要求看乐谱、听伴奏、轻声跟唱歌词,第三遍可以重复第二遍的要求。这样做的目的,一可以让学生先行了解歌曲的风格情绪;二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听的同时看乐谱不能分心,否则不知道音乐进行到什么地方了);三强化识谱教学,即使有不少的同学识谱有很多困难,但长久下去不断的进行看谱刺激,学生的识谱技能也定有所提高。这种自助式的唱歌教学显然比先听原唱再学唱来得更“自助”些。结果:一、一些简单的乐句学生跟伴奏能唱起来而且正确,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没有听原唱,自己跟伴奏也学会了歌曲的部分演唱。二、稍难演唱的乐句,比如一字多音、一音多字,学生在听伴奏音乐学唱过程中会感到麻烦,这正好给助学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在生生之间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老师的帮助——如何演唱一字多音、一音多字,学生会特别关注,并给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知不觉中音乐知识的掌握即告成功。当然,这种自助式唱歌教学只是一种尝试,也有它的局限性,即花费的时间稍许多些,没有直接让学生听原唱再学唱来得快,但它却培养了学生的听觉,强化了识谱能力。它的完善还需要不断的探索!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