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培养阅读习惯  提升综合素质

作者:刘爱喜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1-11  
内容摘要:有关培养阅读习惯的初中语文教学论文。

众所周知,阅读是对人类文明和民族文化的吸收,“用我们民族与全人类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来滋养我们的孩子,让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全的发展,为他们的终生学习与精神成长‘打底’”(王尚文主编《新语文读本编者的话》),这是阅读的根本目的。要想达到阅读的目的,必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可以使学生终身受益,一个学生一旦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就可以自我完善“终身教育”。那么,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呢?  

1、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  

迫于升学压力,初三的学生普遍存在课时紧、考得多、没有时间阅读的情况,因而造成学生抱怨语文课没味道,语文成绩不好的现象,而“大语文阅读课”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在语文教学中,阅读训练最为基本,说它最为基本,不仅因为它在整个语文教学中所占的比重大,更在于它是识字积问、扩大知识面的重要途径,能有效地发展思维,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培养健康的审美情感。因此,教师要帮助学生创设良好积极的读书氛围、读书环境,包括客观条件的布置、教室的布局、合理粘贴一些有关读书的内容,还可以包括背诵、朗读等一些比赛成绩光荣榜。要树立阅读典型,使他们成为学生心中的榜样,发挥榜样的作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教师和学生在一起阅读、思考交流、表达自己的见解感受,在这样的交流中,这样的良性循环的过程,对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认识,引起学生的心理需求能起到重要作用。  

2、指导正确阅读方法,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阅读技能和阅读方法,阅读作为一种基本的智力技能,包涵一定的能力层级,教师应避免教学中阅读指导的随意性和零散现象,力求有一定的指导体系,能系统地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方法进行点拨。  

感受性阅读是阅读能力和方法的基础。读书、读书,关键要去“读”。“读”了才知道课文中的人物事与情趣,“读”了才能感觉到文章作者那颗心为什么会如此歌唱,“读”了才能品尝到文章的深邃与空灵,将文章读上两三遍,或快读全文,或细读有关段落,或跳读扫描,或吟诵你喜爱的句子……总之,要用“心”钻进去,去感受文章的精华。通过阅读,由局部的字词句段到整体的观点内容、艺术手法、人物形象,这们即使再长再深的文章,只要我们下功夫去“阅读”,那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理解性阅读是培养阅读良好品质,提高品位和阅读能力的必经途径。要达到理解的最佳效果,必须做到四方面:一要读好文章的提示和前言,把握阅读重点和目标;二要读好文章的关键段落语句,理解这些句段的含义以及句中关键词语修辞方法和表达方式的作用;三要读好文章下的注释,生字词语一一把握;四要读好文章的“后记”或总结,整体把握文章的思路结构和艺术手法。  

鉴赏性阅读是语文教学中一种高层次的阅读境界。要真正进入语文的天地,进入“语文”的胜境,需要鉴赏性阅读。鉴赏优美的文学作品,能够从中获得身心的愉悦,更重要的是能够借鉴作者观察社会的角度,认识事物的方法以及谋篇布局的思路,从而运用语言准确表达思想的门径,形成自己的写作个性。正因为如此,就要求阅读者将思维的触角深入到文章的内涵中去,将“读”的思维与作者“写”的思维契合在一起,然后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地诵读全文,声情并茂地美读一番,你定会顿觉热血沸腾起来,你的思维飘逸起来,你会感悟和深思。  

3、鼓励指导学生多读课外书,极力向学生推荐好的课外书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要搞好语文学科学习就必须有广泛的课外阅读,在课外阅读时要每天读,哪怕一天读两页也行,每天读得越多,学生时间的后备就越多,因为在学生课外阅读的这些东西里,有千万个接触点是跟课堂上所学的教材相通的,这些接触点我们可以称之为“记忆的抛锚处”,它们吸引着必修的知识向着人们周围的知识的海洋伸展开去。  

但我们知道并非所有的书都“开卷有益”,况且中学生本身还缺乏明辨是非,特别是抵制诱惑的能力,因此,开展阅读课教学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既要热情地保护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又要帮助学生净化阅读内容、规范阅读行为,提高阅读品位,教育学生远离黄色、灰色(反动)、黑色(暴力)的读物,拒绝“毒品”的诱惑,培养健康的阅读情趣,确保阅读大课堂在光明的快车道上健康平稳地运行,究于此,要向学生推荐好书。  

好书是“自我教育”的老师,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给教师的建议》P341)他又说:“我坚定地相信,少年的自我教育是从读一本好书开始的,并且表现为他能用最高的尺度――-那些英勇的、忠于崇高思想的人们的生活来衡量自己。而如果少年的精神生活里只有上课、听讲和单单为了现记而死抠书本,那么这种衡量、自我认识就是不可能的。”  

那么,可以向中学生推荐哪些好书呢?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专业性强、阅读品位高的《语文报》、《读书》,充满青春气息、瞭望外部世界的《中国青年报》、《青年文摘》,弘扬主旋律、歌唱改革的《半月谈》、《中华读书》,早有定论的中外名著《平凡的世界》、《围城》、《复活》、《巴黎圣母院》,让学生在阅读中受到感化和熏陶,加强自身文学修养,培养健全的人格。  

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毕业后的教育主要是自我教育,只有当一个人在上学年代里就爱上书籍,学会从书籍里认识周围世界和认识自己的时候,他在毕业后的自我教育才有可能。”如果教师掌握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方法,那么就可以帮助学生实现毕业后的“自我”教育,完善“终身教育”。  

参考文献  

      温庆生《建设大语文阅读课堂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载《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2.7  

      珍妮·特沃斯(美国) 戈登·德莱顿(新西兰) 《学习的革命》20024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