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人琴俱亡》教后感

作者:三槐堂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1  
内容摘要:

苏教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上册选用了南朝宋刘义庆的《世说新语》中一篇短文《人琴俱亡》,原文是这样的:

王子猷、子敬俱病笃,而子敬先亡。子猷问左右:“何以都不闻消息?此已丧矣。”语时了不悲。便索舆来奔丧,都不哭。子敬素好琴,便径入坐灵床上,取子敬琴弹,弦既不调,掷地云:“子敬子敬,人琴俱亡。” 因恸绝良久,月余亦卒。

 我有一个很好的教学习惯,上新课前让学生抄写完生字词后在抄词本后至少提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一定是学生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或者是他们认为很有价值的问题。第二天上完新课后,学生要将问题的新理解用红笔写在问题下方。《人琴俱亡》一课学生预习完之后问题集中在“王子猷听到兄弟的死讯为什么‘了不悲’、‘都不哭’”和“何以看出兄弟情深”这两个问题。学生手头的资料上对于第一个问题的解答是两人已经重病了很久,王子猷知道自己也将不久于人世,所以没有必要哭,反正“来世相见”。这个说法似乎有点勉强,但有找不出更好的解释。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让学生从文中找出兄弟情深的例子来,现在学生手中资料太多,“兄弟情深”的主题在本文中还是不易看出的,所以,我们先有了结论,再找缘由。一开始学生有些茫然,我提示第一处:“月余亦卒”,兄弟去世,自己悲痛至极,不再苟活,“月余”也撒手人寰——兄弟情深。这一提示果然了得:

子猷问左右:“何以都不闻消息?此已丧矣。”——随时关注兄弟消息,“不闻”,推已去世,心灵感应乎?——兄弟情深耳!便索舆来奔丧——自己病重,还要“索舆”“奔丧”——惟兄弟情深故;子敬素好琴,便径入坐灵床上,取子敬琴弹——睹“琴”思人,弹琴祭奠——兄弟情深;弦既不调——不是琴坏,而是子猷悲伤至极,才不成曲调——兄弟情深至此可见;掷地云:“子敬子敬,人琴俱亡。” ——“不调”则“掷地”,琴随人亡,人已亡,琴何用?——兄弟情深;因恸绝良久——痛心疾首,呜呼哀哉!——兄弟情深!

想起孔子的话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愤悱”之时,略加点拨,云开日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