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信息化条件下的继续教育发展

继续教育论文
作者:郑建东  作文来源:宁夏贺兰县常信乡旭光小学  更新时间:2012-12-16  
内容摘要:继续教育论文:浅谈信息化条件下的继续教育发展

摘要在信息化条件下发展继续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体现。教师要树立终身教育思想,建立完善的终身学习体系。提高教师的现代教育意识和整体素质。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掌握足够的教育信息技术,是信息时代对教育的要求。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  终身教育思想  提高  信息素养

信息化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到一定阶段所产生的一个新阶段。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等先进技术基础上产生的。信息化使人类以更快更便捷的方式获得并传递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它将提供给人类非常有效的交往手段,促进全球各国人们之间的密切交往和对话,增进相互理解,;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是国家、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积极推进国家信息化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继续教育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教育形态,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的今天,继续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它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是任何教育形式所不能替代的。  

在信息化条件下发展继续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体现,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信息化条件下,继续教育从观念、思想、理论到手段、方法、模式等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这场变革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的关键在教师。因为教师是最终决定教育革新成败的因素,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信息化将无法实现。为适应未来的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我们需要建立新型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因此,教育要适应信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必须实现信息化,而教育信息化首先要求教师的信息化,只有用信息化的观念和信息化的技术改变和武装教师,培养信息化的新型教师,才能加速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实现教育信息化的蓝图。
  一、在信息化条件下,教师要树立终身教育思想,建立完善的终身学习体系。在传统教育体系中,教育在相当程度上是让学生记忆各种知识或信息。然而在信息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知识的增长大大加快,知识的更新周期变短,许多知识还没有等到学生学会,可能就已经过时了。学校教学在大量和有效地传授越来越多、不断发展并与认识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知识的同时,应侧重使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使学生获得种种可持续的学习能力和发展能力,使学生成为有能力在自己的一生中抓住和利用各种机会,去更新、深化和进一步充实最初获得的知识,使自己适应不断变革的世界。这是一种富有时代精神的、面向未来的教育观和教学观,它对于已习惯了传统教育教学方式,已形成了固有教育教学观念的教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教师只有迎接挑战,转变旧观念,树立终身教育观念,才能与时代和教育的发展保持同步。当前世界各国都把教育改革的重点放在师资水平上,对教师实施继续教育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界的共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提出:要发展成人教育和其他继续教育,逐步形成大众化、社会化的终身教育体系。”“终身教育是对所有人的要求,任何人都要活到老、学到老,但对教师则更为重要,必须走在全社会的前面。可以说,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因为作为教育者,他的教育会直接影响他人,影响一批人。在科技飞速发展、知识快捷更替的时代,学习社会化的形成进一步要求教师必须接受终身教育。教师通过继续教育不断充实、更新其知识和技能,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随着终身教育观念的深入人心,社会发展对教师素质要求会不断提高,因此,建立完善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是保证教师队伍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项必要措施。  

二、在信息化条件下,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的现代教育意识和整体素质。在教育信息化趋势下,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教育教学的内容、手段、方式、方法等正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教师职前在学校学得的知识和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进行继续教育,更新和改进教师的知识和技能。教育部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指出:要把以计算机及其网络为基础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作为重要内容。要把计算机知识、技能和辅助教学的培训作为实现全员培训目标的突破口,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作为教师必备的教学技能。”“重点是培养中小学教师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和教育科研的能力、应用信息的能力”“逐步使中小学教师成为主动适应时代需要,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教育工作者。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运用,不但没有降低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相反,教学技术的创造性运用、教育软件的开发、新的教学模式的建立、交互式网络教育和虚拟学校的建立等都要求教师不仅要有高深的专业基础和技能,而且需要教师具有协调、交往、协作、创新等能力和良好个性,需要广泛的兴趣和健全的人格等,这样更加有利于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在信息化条件下,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重视培养教师信息应用能力。加强教师信息素养教育,是网络环境下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网络环境的扩张,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不再是相对稳定的经验知识,而是不断翻新的信息知识,教师的职责主要是教会学生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教师除了注重学科专业知识外,尤其要具有优秀的信息素养。在教育信息化条件下,教师必须掌握足够的教育信息技术,具备:1:从事独立的、自我引导的学习能力。2:了解信息世界的知识,批判性地处理与应用信息能力。3 具有提升信息利用的内在价值观,形成个人的信息风格能力。在教育信息化条件下,教师必须掌握以下几种信息素养:一、基本信息素养,是指一个教师平时必须具备的关于信息方面的一般观念、意识、知识、技能,涉及教师适应信息时代的教育观念、信息道德与伦理、加工与使用信息资源等方面,这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二、学科信息素养,就是教师在进行具体的学科教学中所具备的信息知识和能力。三、特殊信息素养,是指计算机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者应具备的专业的信息知识和能力。四、科研信息素养,是指一个教师进行科研活动所具备的信息知识能力。在这四种信息素养中,基本信息素养是形成学科信息素养、特殊信息素养、科研信息素养的基础,基本信息素养是每一名教师都应具备的。
  当然,在教育信息化条件下,教师只有学会学习,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对教师的新要求。与此同时,教师必须以研究者的姿态进行教育教学,在不断的研究与探索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况且,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已成为现代教育者必备的素质,加强教师信息应用能力的培训,引导他们成为信息社会的优秀学习者和研究者与满足社会成员终身化学习需求是相适应的。
  要提高教师继续教育的质量,必须制定相应的制度法规,确定合理的质量标准,激励广大教师投身学习。1、建立激励机制,完善配套政策。教师继续教育应实行国家宏观指导,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分级培训的原则。教育行政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教师继续教育的配套政策,使教师参加继续教育与教师的使用乃至评职、晋升、加薪挂钩,以激励教师自觉地、主动地参加继续教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情况要加入个人业务档案,以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2 建立基于信息反馈的综合评价体系;对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教师,不能用一个尺度而要用多元的尺度去衡量,要动态全程评价教师。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认为应该建立基于信息反馈的综合评价体系,即:过程评价,阶段评价,综合评价。通过学员与师资双方的信息反馈,采用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对个人不同层次的评价层面制定合理的评价标准,合理评定活动成效。
      
随着国家信息化进程的推进,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师,师资建设是关键,教师继续教育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推进教师教学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