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让“爱”扎根于教育的沃土

作者:林秀勤  作文来源:广东省增城市增江街四丰小学  更新时间:2014-1-7  
内容摘要:让“爱”扎根于教育的沃土

都说童言无忌,那是因为儿童的率真、可爱,让人忍俊不禁;都说童心烂漫,那是因为儿童的心中充满了奇思妙想,所以童年是最具有诗意的岁月。天天和儿童在一起谈心、读书、学习,学着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和他们同喜同悲、同苦同乐,一起成长,真是一件幸福无比的事情!弹指一挥间,育人近二十载。当我把点点滴滴的心血化为浇灌花朵的雨露时,我惊喜地听见了花开的声音。它告诉我: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的教师是真实的、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是永恒的……

陶行知先生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的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  一、闪光的爱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孩子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这种呵护就是无微不至的爱。走进孩子的心灵,去发现并宽容他们新、奇、趣、怪的想法,可以激发他们具有个性的思想火花,培养其创造精神。

呵护童心就在不经意“玩”中,倾注师爱就在举手投足间定格,那一张张笑脸才会那样真、那样纯。那一声声“老师”才会叫得那样无拘无束,那样有滋有味。水乳交融的师生情打开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灵通道,爱是一切教育的起点,教育是传递爱的事业,“以火点火火愈明,以爱知心心愈爱”。呵护童心,倾注师爱,让闪着光的爱在教育中脚踏实地迈出第一步。

二、无私的爱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和几代人的教育使命,这种责任和爱超越一切,汇集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大家都知道在2008512日地震灾难突然袭来时,谭千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住了他的学生。在那千钧一发之际,人生阅历丰富的他本来有机会能够从容自保,但是他首先想到了学生。在那一瞬间,他眼前可能浮现出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可能有些许迟疑和犹豫。但是,对自己学生的爱让本来有选择的他毫无选择,他毅然地张开双臂,护住自己的四个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们,把死亡留给了自己。在他的身后,留下了一个家庭的悲痛和惋惜、四个家庭的团聚和幸福以及无数的感动。谭千秋的行动并非偶然,只有对学生巨大的爱和对职业的虔诚才能让一个人在面对死亡威胁产生如此大的勇气。

三、宽容的爱

学生需要关怀,更需要宽容,因为宽容也是一种爱。优秀的学生是用爱心浇注出来的。

我曾教过这样一位学生,早上,在班会课我强调不准顺着楼梯扶手往下滑,可是他中午放学时就滑着下去了,还撞到了一位小同学,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教导一番,他却不以为然,毫无悔意。回到教室,竟然还和同学大谈接受教导的精彩场面,你说我能不生气吗?但我只能选择宽容,用关心、耐心去感化他,这种宽容不就是一种博大的爱吗?

当然,宽容决不是纵容。必要的批评、教育也是不可少的。因为批评也是一种关爱。但权力只能维系短暂的顺从,真正能打动学生内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是教师出自于内心的爱。如果只是一味的批评和讽刺,又怎能换来“浪子回头”的觉醒呢?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只有这份爱才能唤起更多的爱。

四、智慧的爱

在教育中学会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用充满智慧的爱,去爱你的学生。我们小学教师面对的是思想单纯的小学生,这就决定我们的爱不能含蓄,不能露骨。而是一种与母爱有别,与友爱不同的又充满智慧的爱。一位哲人说过教师的爱能使犯了错误的学生重新振作起来,教师的爱是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如:我班有位学生平时学习比较随便,作业马虎、粗心,但是很喜欢跳绳,而且跳得很好,有一次在看他跳绳时,我对他说:“你真棒,跳绳跳得真出色,如果在学习上你也这么认真,你的语文成绩肯定也是很棒的”。近段时间里这位同学学习真的比过去认真了,上课也能积极举手发言,开动脑筋。作为一个教师能用全面发展和关爱的眼光去看一个学生出现的结果就会不一样。

是啊,在教师这片原野上,是爱点燃了前行的灯盏,是爱照亮了学生的心灵,是爱延续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师德师魂的崇高与伟大。

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爱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师爱就是教师的灵魂。师爱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的帮助;师爱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地开放;师爱是渡船,搭送着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师爱是彩虹,是驿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所在。

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用双手默默耕耘,以百倍的勤奋和热情把自己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给这块育人的沃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