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用爱温暖后进生的心灵

作者:潘城燕  作文来源:广东省增城市增江街四丰小学  更新时间:2014-1-7  
内容摘要:用爱温暖后进生的心灵

【摘要】:后进生的转化是教育工作中的难点,要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必须让爱温暖后进生的心灵,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美丽的蓝天,建起一座展示的舞台。

所谓后进生,通常是指班级中那些学习不努力,学习成绩差,思想不求上进,品德水平较低的学生,后进生在班上所占比例虽小,但活动能力量大,影响面广,常常妨碍班级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一些教师会对后进生产生怨恨的心理,认为他们没有出息,出现各种气愤、粗暴的行为,这样只会使后进生不喜欢老师,从而更加落后。学生就像一棵棵小树苗,谁也不敢说那棵幼小时长得又细又矮的小苗苗将来就不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学生也如此,现在你认为他们差,不能成才,其实社会各行各业,行行出状元,说不定班中的后进生将来就有各行各业的状元,因此,我们作为班主任不能认为后进生没有出息,而对他们不理不睬,或对他们进行人身攻击,有损教师自身形象,我们应该更多地关心、爱护、帮助、指导他们,使他们也能得到健康成长。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要使我们班级中的这个弱势群体——后进生也能健康成长起来,我们就要用爱温暖他们的心灵,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美丽的蓝天,建起一座展示的舞台。我想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一、用“赞美”的语言温暖后进生的心灵。

如今“打是亲,骂是爱”这一俗语运用到现代教育上已行不通了。如果是真心的热爱学生,首先要善于挖掘学生闪光点,多给予鼓励、赞美。让学生置身于一种积极、主动、向上的情感之中。马克吐温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快乐两个月”,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美。赞美是一种鼓励,赞美是一种肯定,赞美可以让平凡的生活变得美丽,赞美可以把人世间不协调的声音变成美妙的音乐,赞美可以激发人的自豪感和上进心,也许是一句小小的赞美,就能改变人的一生。如:我班的刘勇新同学,学习一向不好,成绩总在五十分左右,有次习作写读后感。在习作中他渗透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得非常感人,我抓住了这点进行表扬,在班上还读了他的习作,读后先表扬他思路好,写得感人,是篇较好的文章,同时又提出了他的缺点,如有个别错字,有些句子如果能进行改一改,那更通顺等。课后,勇新同学亲自找到了我,递给我一份修改得很好的习作,而且跟下来的日子他更加专心,更加刻苦地学习了,期末考试还考到了八十多分的好成绩。正因为赞美可以激发人的自豪感和上进心,因此,我在教学中会常常用赞美的语言与同学沟通,“你回答得真棒。”、“你做的作业太好了。”、“你反应真灵敏。”等等,一声声赞美的语言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温暖着他们心灵深处。

二、用信任感化后进生。

后进生因各种原因特别需要别人的信任,所以我们在教学时,不能持有偏见,应对他们充分信任,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予肯定,并及时给予鼓励,使他们心理上得到满足。我们要适时地、不断地鼓励他们把这些闪光点发扬光大,去照亮那些偏“暗”的方面,把在某一方面的激情投入到自己所欠缺的方面,全面发展。同时,我们不能成为高高在上的说教者,而应成为他们可依赖可信任的朋友。使他们进行独立的思考,反省,逐步形成适合社会需要和发展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并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自己在班集体的重要地位,从而加强他们的自律意识,促使他们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样,他们能树立起“我能行”“我也行”的观念,实现身心如一的转化。如:林建成同学上课无心听课,作业和练习爱做不做,还常捉弄女同学取乐,害得女同学叫苦连天。平时考试成绩平均四十分左右。但他爱看课外书,尤其沉迷于武打小说,课堂上经常把课外书放在课本底下看。我决定投其所好,让他有感于我的关心而改变自己。一天,我上语文课,当林建成在武打世界里遨游时,被我逮了个正着,他一脸惊慌地看着我,以为挨一顿批是少不了的了,但我却什么也没有说,只对他笑了笑。下课后,我让他来办公室,看到他忐忑不安的样子,我微笑着摸了摸他的头说:“爱看书是件好事,老师也很爱看武打小说,老师这里有几本这样的书,借给你看看,资源共享嘛,看完了可以写一写你的读书心得,但是应该在什么时候看,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会懂得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因为看课外书而耽误了功课。还有,你和同学开玩笑要有个度,过分的玩笑对他人来说是一种伤害,应该和同学友好相处。”他没有想到我不仅没有斥责他,还主动借书给他看,当时他的眼神充满了感激之情,对我说了声:“谢谢老师!”那一瞬间,我知道我对他的信任已感化了他。果然,那以后,课外书没有在课堂上露脸了。他上课认真做笔记,作业按时完成了,在他的周记里我还常常看到他写的读书心得,女同学再没有对他提出“控告”了。

三、与后进生交心,做后进生的知心朋友。

任何教育都伴随着感情,真诚是打动人的最有力的情感力量。因此,我们教师要深入学生,经常和学生走出教室,漫步在操场、河边,呼吸着新鲜空气,边走边谈。这时候,师生心平气和,我们教师的鼓励和批评,学生都容易接受,而且我们必须保持真挚坦诚的态度,才能打开学生的心扉,谈而入心。在接触时要让学生感觉到我们是在关心他,爱护他,是他的知心朋友。我班的陈桂林同学,母亲去世,家里还有一个四岁的弟弟和一个七十多岁的爷爷,全家只靠父亲一人干活养家,经济十分困难,特别是父亲忙里忙外,无暇管教儿子。家庭和社会的不良因素影响,使他产生厌学情绪,因而上课常睡懒觉,下课骂人、吵架、学习成绩差,教过他的老师都感到他是个难啃的“硬骨头”。爱心和事业心驱使我接纳这位学生,决心教好他。我认为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好,可以慢慢地补,如果道德品质恶劣,则会影响到他的一生。于是我有意识地接近他,与他交朋友,先从思想方面入手,多次课间时和放学时有意地走到他面前与他谈心,当他不再对我产生敌对心理的时候,我逐步地对他在学习上重点辅导,在行动上严格要求,使他感到老师这样理解他、尊重他、爱护他,同时,我还从其他方面了解他的心理矛盾及学习、纪律状况,然后一次又一次地苦口婆心地开导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观察、谈心,我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他艰苦朴素,乐于助人。因此这一点我在全体学生面前多次称赞他,并鼓励他如果能认真听讲,努力学习,不惹是非,一定能成为一名好学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一番努力,他静心听讲了,不再打闹了,我再一次表扬他,让他品尝成功的喜悦,这一表扬奇迹般地胜过以往任何一次教育,成了他追求上进的起点。老师的尊重和信赖,使他内在的积极因素得到尽可能的发挥,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中我体会到:我们的工作犹如琴师弹琴一样,只要和谐地拨动学生的心弦,刺激之、抚慰之、鼓励之、爱护之,后进生同样能够引向健康成长的大道。

四、教育后进生要持之以恒,耐心教育 

教师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要使后进生好转起来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不是每次对学生的教育都能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后进生在进步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反复,这是一种合乎规律的正常现象。因此,当后进生出现反复时,一定要正确对待,做到不急躁,不厌弃,不灰心;要深入了解和分析他们反复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耐心细致地作好反复教育工作。比如我班上的梁玉其同学,他不仅一节课中坐不稳,而且学习情绪也很不稳定,兴趣来了后他会很认真、很努力地学习,但学了一会儿又一下子泄气了,又不愿意学习了,于是对于他来说学习又成为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时再有什么好玩的事就会分散他们学习的注意力,导致他们的思想出现偏差。在了解到他的这些情况后,我就经常找他们谈心,并用鼓励的话语激励他,每次谈心教育后,玉其同学就会好一段时间,但时间一长,他的毛病又来了,但我从来没放弃过,我总是持之以恒,耐心地教育他,而且还在班上对他的一点小的成绩予以肯定,通过班队的各种活动让他自信心增强,让他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从而使他在学习的路上走得更远。后来,恒心终于有收获了,玉其同学上课坐端正了,而且很专心地听课,对学习也再不会情绪化了,有时他还会亲自来找我问有关学习上的问题。

总之,教师应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关爱每一个学生,通过真情的流露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爱润其心、导其行,他们会在你的关爱中重新认识自己,克服缺点,改正错误积极向上。爱是转变后进生的金钥匙,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感召他们,用一点点的爱、一滴滴的情,唤起他们内心深处对生活的激情,点燃他们的求知欲望,后进生也会成为优等生。我们要走到学生中间,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最美的蓝天,搭起一座展示的舞台,与学生建立朋友式的关系,用赏识唤回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爱呵护学生的心灵,用时代的人文精神和个人的人格魅力去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相信那一朵朵不起眼的花儿定会在辛勤园丁的精心呵护下开得更艳、更旺。

 

参考文献:

[1] 李镇西:《爱心与教育》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19987月第1

[2] 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漓江出版社,1994年版

[3] 苏霍姆林斯基.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