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班主任给学生的三颗心

作者:朱裕华  作文来源:湖北省咸丰县第二实验小学  更新时间:2014-5-20  
内容摘要:

班级是一个学校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班级管理的引导者、组织者的班主任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一个低年级班主任,在学校的班级管理、德育管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方面起着奠基作用。我从事教学工作十多年,毕业之初担任了三年的低年级班主任工作,后从事初中教学工作,现在又继续从事低年级班主任工作。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作为一个低年级班主任,必须拥有三颗心,即爱心、细心、耐心。只有真正地爱学生,才能细心地去观察了解学生,发现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才能有耐心地去教育引导学生,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身边的人和事初步懂得什么是真、善、美,假、丑、恶,为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良好的启蒙、引导作用。

一、把爱心给予学生
    1
、以情感人
     
对孩子,我们要有发自内心的关爱,发自内心的欣赏。我们班的谢锦宇,是出了名的经常不家底业的典型,也不爱劳动,而且个性上有些叛离。我软硬兼施都无济于事。为此,我决定对他进行一次家访,通过家访才知道他父母离异,他跟着母亲,母亲再婚,继父对他缺少关爱,孩子犯事就打,母亲对他也缺少关爱,很少督促检查他的作业,他的家庭作业少有合格。了解情况之后,我对他的母亲详细地讲了他在校的表现,希望她能多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在学校,我给予他更多的关注,看到他的点滴进步都及时表扬。就此他觉得老师没有嫌弃他,在关注他、在重视他、在疼爱他,这样一来慢慢改掉了他不爱劳动和不完成作业的不良习惯,而且处处争先,抢着扫地,上课坐得端端下,听课很是认真,学习成绩快速上升。后来我反思,很多看起来很棘手的问题,只要你动了真情去做了,就会很简单,就会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2
、真情呵护
   
我班学生杨涛生活在再婚家庭中,虽然他个性上不叛离,但这孩子特别胆小,不爱和同学交往。杨涛家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很是困难,且学习较差,书写非常差,写的字没有几个看得清楚。他在家缺少正确的辅导。针对这些情况,我在生活上经常关心他,学习上也常给他开小灶,纠正其不良书写习惯,不断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从老师这儿得到更多的关爱。老师真正的关爱,孩子是看得见,也感受得到的,这孩子慢慢变得爱和同学交往了,胆儿大了,性格也开朗了。孩子的心灵就像刚发芽的幼苗,需要我们用真心、真情去呵护。
       3
、情罚兼容
   
爱不能没有原则,在关心学生生活,学习、成长这种关爱之上,还有一种爱叫严爱。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处罚过学生。我认为不超越原则的适度处罚是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但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处罚的目的是告诉学生这样做是错的,警醒学生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果处罚达到了这样的目的,就实现了处罚的效果。比如魏书生发明的唱歌罚不失为一种好的处罚手段。运用处罚手段应注意适度、及时和公正。处罚要与情感联系起来,要从爱护关心学生的情感出发;要从适应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出发。低年级学生忘性大,不能做的事老去做,反反复复的说教作用也不大,适当及时的惩罚反而更让学生长记性。

三、细心培育学生

1、细心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初步让学生认识到什么是真善美,假丑恶。在引导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方面,班主任除了自身行为引导之外,还要多从孩子的身上,孩子的身边,孩子的生活中去发现闪光之处,给全班树立榜样作用。

    今年,我班上一个女生的手摔断了,家长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第二天就让孩子吊着手到校上课了。我在班上表扬了这个孩子不怕困难,不怕病痛,热爱学习的精神,全班孩子都向她投去了赞美、惊羡的目光。当我问到她中午吃饭怎么办时,全班同学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都要要去帮助这个女生打饭,我趁热打铁,夸奖了同学们,他们一下子就明白了助人为乐同样是一种美德

  2、细心与学生相处,从学生的学习中,生活中,活动中去细致地了解每一个学生,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用学生身上的闪光之处来促进不良行为习惯的改进。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之处 ,所谓老师心里面的学困生和德困生,只是某个方面的欠缺。学习好的学生,可能身上就有骄傲,瞧不起人的不好品行 ,而一个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可能身上就有爱劳动,爱帮助别人的良好品质。一个班主任,只有细心与学生相处才会发现学生的这些优缺点。我班有个叫舒琪焱的孩子,学习上学得比较吃力,反应要比别的同学来得慢一些,但他学习还是很认真,爱参加劳动。我经常在班上表扬他,他觉得自己也有比别人好的地方,学习上就更上进了。虽然他的学习还是赶不上很多别的孩子,但我看到了他一点点难得的进步,这一点点的进步是他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达到的。


 
二、耐心引导学生
   1
天真活泼、顽皮好动是小学生的特点,争吵、打闹时有发生,这些因素都是滋生校园安全事故的土壤。作为班主任,这些不断发生的小事很让人头痛,有时,这些小事也会酿成大事。据此,我制定了细致的课间安全活动细则,这就需要班主任用耐心去唤醒、引导,使之有效地落实,并且天天讲。即使这样,还是有孩子出事,一天课间,有个叫腾黔卫的孩子在教室追赶别人,不小心绊到另一个孩子的脚,一下子摔倒了,下巴磕在讲台下,磕了一道口子,血直流,孩子们都吓坏了,我处理完之后,就用这个血的事实告诉孩子们危险处处都在,我们时时都要注意。如此下来,班上出现的安全事故减少了,学生都知道危险处处都在,一定要懂得自我保护。

2、小学低年级学生自控力非常差,需要老师反反复复提醒,强调,监督。认真做作业的习惯,不乱扔垃圾的习惯,认真听课的习惯等良好习惯的养成,凝结着一个班主任老师孜孜不倦的耐心。我班有几个学生非常好动,上课老不听课,注意力很不集中。我先是一次又一次提醒,后来又适当处罚,但他们还是那样,后来就利用他们身上的一些优点加以表扬,孩子受到重视,学习积极性高了,上课也认真多了。这就是不厌倦,不放弃换来的结果,是一个班主任用耐心多方寻求的结果。

作为一个低年级班主任,每天面对的事非常多,看似鸡毛蒜皮,其实事事都要用心对待,因为这些事都关系着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成长,所以班主任必须要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去管理班级,管理学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