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特殊教育的“医教结合”

作者:宋亚娟  作文来源:广东省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  更新时间:2014-6-23  
内容摘要:

摘要:特殊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每一个残疾学生的全面发展,使之回归主流社会,适应社会。每类残疾儿童的身心发展都有其自身的规律,身心发展各都存在关键期,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期,教育与康复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单一的教育手段和医学手段虽有效果,但都只能局限于某些特定的领域,只有当这两种手段有机结合才能达到优势互补,实现残障学生身心发展的最大化。本文从特殊教育的“医教结合”的定义,意义,原则,及措施进行阐述。

关键词:特殊教育  医教结合  定义  意义  原则  措施

什么特殊教育的“医教结合?

特殊教育的医教结合是指采用医学、教育等多种学科合作的方式,根据残疾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实际需求,对残疾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康复、保健和教育,使每一个残疾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

开展特殊教育“医教结合”的意义

1.开展特殊教育“医教结合”是特教战线实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我国特殊教育采取特殊学校教育教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特殊教育的经验,也形成了许多固定的教学模式和训练方式。这些经验、教学模式和训练方式对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对接收学校教育的残疾孩子的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知识的掌握及各种能力的形成、综合素质的提高等都起到了无可置疑的作用。但近几年,进入提倡科学发展观的时期,我们应该反思:多年来形成的这些经验、教学模式和训练方式是不是最科学的?如果不是的话,有没有相对更科学的经验、教学模式和训练方式?无论如何,我们的特殊教育不能游离于时代和社会,我们特殊教育的前进一定要和时代前进的步伐相一致,与社会前进的脉搏相吻合。

2.开展特殊教育“医教结合”是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特殊教育发展到了今天,党和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特殊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如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关心特殊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特殊教育单列成章,自2008年国家开始实施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等。当然,社会对特殊教育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形势迫使我们必须提供有质量、有水平的特殊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必须达到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程度。传统的教育模式很难做到这一点,必须找到一种新的能明显优于传统教育的模式,这就是我们不能不面对、不能不考虑并且不能不去探索的现实问题。

3.开展特殊教育“医教结合”是残疾孩子及其家长对特殊教育的新需求

以前,残疾孩子的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特教学校就可以了,至于孩子能学到什么知识、能掌握什么技能、其缺陷能补偿到什么程度、其潜能是否会开发出来,要求并不高。现在不同了,他们不但要求孩子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还要尽可能多地掌握生存和生活等各种能力;不仅要有工作,还要有体面的工作;与此同时,还希望通过在学校学习了几年后,能够补偿甚至消除原有的缺陷,能将自身潜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能够全面融入社会,达到生活无障碍、生存没问题,做到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就迫使我们去努力探索一种能达到上述要求的方式方法,趟出一条新路来。

4.开展特殊教育医教结合是特殊教育现代化、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于残疾人的生活,例如电子耳蜗的植入解决了聋儿的听力补偿问题,助视器帮助低视力儿童提高视觉功能,还有很多残疾人辅助器具的使用使残疾人提高了生活能力,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得残疾人与外界的沟通更为无障碍和便捷,也使得我们对残疾人的潜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社会的变革必然要求特殊教育进行相应的改革,医教结合等多学科合作已经成为现代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美国、英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特殊教育已经在这方面开展了丰富的实践,取得了成功经验,他们注重运用现代化的先进技术与设备,配备了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为有特殊需要的残疾学生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提高了特殊教育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使教育真正满足残疾儿童的需求。

特殊教育“医教结合”的原则

医教结合的基本原则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医教结合强调的是,通过早期开展,可以杜绝或降低残障儿童的发生,有利于全民素质的提高;可以治疗或补偿缺陷,有效防止残障程度进一步加深;同时可以充分发挥残障儿童的潜能,使其社会行为和情感得到良好发育,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身心残疾儿童及早融入主流社会。

早期发现即在第一时间发现疑为缺陷或残障儿。对于一些无法根治的疾病,应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可以通过遗传咨询、婚前医学检查、产前诊断、出生时医学筛查等措施,及早发现缺陷儿及疑似残障儿,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预防、控制它的产生和发展。

早诊断是指对未通过筛查的疑似残障儿,在6个月内完成医学的相关检查、综合评定,对缺陷儿及早诊断,并确定其障碍的性质、程度、类型,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依据,为后期的治疗、缺陷补救抢占时间。

早期干预是对学龄前有发展缺陷可能或已出现发展缺陷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营养、医疗、心理咨询、社会服务及家长养育指导等综合性服务。通过科学系统的早期干预,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在身体、行为、认知、情绪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发展得到改善和提高,为其以后进入普通教育机构创造条件。

特殊教育“医教结合”的基本措施

那么,如何在特殊教育中做到医教结合呢?

第一,改革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目前,国内有一些师范类学校设有特殊教育专业,专事培养特教教师,这对发展我国的特殊教育事业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我以为,以下几个方面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一是倡导师范院校和医学院校合作培养特殊教育专业人才;二是大幅提高特殊教育专业中医学类课程的比例,包括课堂教育和见、实习;三是通过继续教育,对在职在岗的特教教师进行相关医学课程的培训;四是通过双学位、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造就一批特殊教育的高层次人才。

第二,建立医教结合的工作制度,并制定相应工作规范。要通过政府的教育、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残疾人组织的合作,建立医教结合的工作制度,并制定相应的该工作规范。工作制度和规范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一些方面。一是建立有特教教师、医生和残疾人服务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组成的跨专业入学评估机制;二是建立特教教师、医生和家长参与的特殊教育会商机制,沟通协调是否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或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育对象的个体教学目标和生涯规划、教学方案和课程设置、特殊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配合等方面的意见;三是建立医生定期参与教学的机制和定期评估教学效果的机制,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教学方案和课程设置。

第三,建立若干基于学校的儿童康复治疗中心。在卫生行政管理的支持下,在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符合卫生许可要求和医疗康复机构标准,由合格的康复师主持的康复中心,以达到康复与教学结合并相互促进的目的,同时提高康复治疗的依从性和实际效果。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对残疾人来讲更是如此。改变他们因残疾而不幸的人生的主动权往往掌握在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手里。我们若通过“医教结合”的模式和方法,使学生的缺陷降到最低程度甚至消除,使他们的潜能发挥到最佳水平,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各种能力得以培养,他们的命运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变甚至根本彻底的改变,他们将会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美好幸福的人生。

参考文献

1推进医教结合,提高特殊教育水平   倪闽景

2以人为本,科学推进医教结合实验和探索    谢敬仁

3让特殊儿童润泽教育阳光雨露    邵志勇

4医教结合是当代特殊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   张婷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