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班主任与学生一起发展进步(班主任工作论文)

作者:刘发洋  作文来源:安徽省涡阳县丰集中学  更新时间:2014-6-23  
内容摘要: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作为班主任,搞好班级工作,促进全体同学共同发展进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班级工作千头万绪,要把这一工作做好,实属不易,为此,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尽力摸索规律,注意方法,严格训练。下面就班主任工作谈几点个人体会。

一、    以点带面,树立榜样作用。

    在多年的班级工作中,我始终注意班干部的选拔和任用,以点带面,树立榜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我的具体做法是:

每接受一个新的班级,我总是先找班级干部的原班人马进行一次谈话,希望其暂时行使职权,同时提出要求,提醒他们做好表率,因为我将在24周后,对班级干部进行一次大的调整。

在班级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我通过对原任课教师的了解,对学生的个别谈话,对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观察,开始物色班干部候选人,然后对每一个物色到的班干部候选人进行个别谈话,听听他们的意见,并提出竞争上岗的班干部选举制度,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往往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到了高年级便不愿再担任班干部,因为他们认为做班干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的学习,对此,作为班主任,要通过谈话先解决这些顾虑,同是,一部分后进生,尤其是一些顽皮的学生,虽然成绩不太好,但他们好动,讲义气,交际能力强,我便重点指出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有信心,并教育他们主动为他人服务、为集体争光。

在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在新学期开学的24周,我便利用班会课,进行公开选拔班干部,第一步:让候选人到讲台上发表竞选演说。第二步:全体同学无记名投票表决。第三步:根据结果,班主任任命,这时,作为班主任,就要会合理安排和使用人才,如:成绩较好、遵守纪律的同学做班长,有威望、够表率;性格开朗、成绩较好的同学做学习委员,能与全体学生打成一片,能主动帮助同学进步;调皮好动的同学做体育委员等,要“因材适宜”。如:我班同学陈涛,进五年级时同学、老师都反映他调皮捣蛋,成绩又差,可我在几次集体劳动中,发现他积极主动、且很有号召力,于是,我找他谈话,并提议他做了劳动委员,结果,他不仅把卫生工作搞好了,自己的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了。

这样,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既树立榜样、以点带面,又形成监督,相互促进,班级风气很快就有了大的改观。

二、注意细节,搞好师生关系。

高年级学生,正处在“目空一切”的年龄,他们把自己当成成人,可许多东西他们不清楚,在大人的眼中他们还是地地道道的孩子,加上农村大量劳动力外流,,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性格孤僻、敏感,倔强,不易管理,作为班主任,要注意多和他们接触,要利用一切方式,注意一切细节,尊重他们,了解他们,宽容他们。这时的班主任不仅要做老师,还要做心理医生、做保姆。

作为班主任,平时的班级工作免不了找学生谈话,这时你的一点尊重,就会给学生心灵上留下深深地印记,如:每次我找学生谈话,都让学生坐在我的侧面,让学生坐下来,学生已经感觉到平等,感受到尊重,让他坐到侧面,更像是朋友在谈心。这样的一些细节,往往会更深地被学生记住。

除了这样的学习上的问题,面对大量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细节,平时问问他们吃饭、穿衣等问题,对他们多做几次家访,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这样,师生关系融洽了,学生学习劲头更足了,才有可能更好地搞好班级工作。

三、注重教学,全面提高成绩。

班主任同时也是一名普通教师,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除了能管理好班级,为学生服务好以外,更看重的还是他的教学能力,因此,注重课堂教学,全面提高学生成绩,应是班主任重中之重的工作。

多年来,我除了任班主任,一直任教高年级语文课,但是,直到今天,每一节课上课前,我都用数倍于课堂教学的时间进行认真备课,编写教案,力求让每一位同学都听得懂,力求讲得生动、有趣,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平时,我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学,几年来,我不仅取得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专文凭,还取得了“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本科文凭,这样,同学们看到自己的老师都能不断的学习,劲头就更足了。

课堂教学中,无论是生字词教学,还是课文讲解,不管是口头表达,还是书面作文,我都把学生自学和教师讲深、讲透相结合,灵活的选择教法,合理的安排作业,使每个学习能力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得,都能积极上进。

补缺补差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这项工作做好了,后进生减少了,才能算是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成绩,在这方面,除了榜样带动,互帮互学,个别谈话,鼓起干劲。我还特别注重对他们进行个别教学,有针对性地向他们提出阶段目标,使他们通过努力,逐步提高,这样,他们学起来不算艰深,又稍稍费力,既使他们看到希望就在眼前,同是又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达到,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和监督下,他们的成绩很快就会有所起色。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工作方法千差万别,面对一届届不同的学生,作为班主任,灵活地选用合适的方法是最主要的。几年来,榜样、细节教学,一直是我着力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同时,作为班主任,我明白所有这一切都要有爱来完成,班主任工作是一份不断付出爱的工作,只要我们以真诚的师爱,真情地付出,相信每一个教师都能做好班主任工作。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