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作者:孙向阳  作文来源:安徽省涡阳县双庙镇丰集中学  更新时间:2014-6-26  
内容摘要: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中国两千多年的课堂教育史,没有一种适用于一切教学过程的教学方法。但是,每一位教师,都会随着经验的积累,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我自从2000年师范毕业后当了一名小学教师以来,距今已有十多个年头,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发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搞好教学的关键一步,然而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呢?其中最关键的是培养学生听课、思考、总结、发挥的能力。具体方法是这样的:

.教会学生听课

我自从教以来一直代的是小学语文,我发现一部分后进生之所以后进,是因为他们不会听课,即使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也很少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听课方式,这一方面是由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的,另一方面也与教师对学生的培养有着直接的关系。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都会先利用几节课观察同学们怎样听课,然后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向他们讲解听课的方法。首先我会教育学生集中注意力,这是很难在短期奏效的。最初,我会在讲课中适时进行停顿,待学生注意力集中后再接着讲课;一旦发现大部分同学注意力又不集中,再停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便会越来越长。其次要求他们听课时要手持笔,将我讲到的重点记下来。俗话说:“再好的记忆力不如一支烂笔头”吗?我会教他们使用不同的符号记忆不同的内容,同时,我还要求学生注意耳朵与口、眼、脑的配合,我讲到什么,学生眼睛要看到什么,口中要复述、或在心中复述所讲的内容,脑中要思考。

总之,听课是耳、眼、口、手、脑的协调活动,这中间起决定作用的是脑。只有思想集中了,才能有好的听课效果。作为教师,不能一味的认为小学生年龄小,其实只要我们注意培养,学生还是能集中注意力听每一节课的。

.引导学生思索

“教的目的是为了不教。”学生学会了听课,只能记忆老师讲授的东西,这一点还远远不够,而且由于学生水平的差异,接受的程度也会不同,所以还要引导学生学会思考。

我总是先向学生提出问题。如:讲完一节课后,我向学生提出:1、这节你听的什么课?2、这节课上老师重点讲的是什么?3、你听懂了什么?4、还有什么不懂?5、自己能解决吗?如果不能,该怎么办?慢慢的,学生开始自己思考,并逐步养成习惯。不光在课后,在课前他们就已经把这些问题放在脑海中,在听课的过程中,学生就会对学习的内容加以过滤,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抓住重点、掌握内容。

学生只有学会了思考,才可能主动学习、主动提问,才可能去想办法解决问题。

.帮助学生总结

有了好的学习方法,又能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对于自己学习的效果如何,一部分学生仍不能进行评价与总结。这时,他们会更多地看重每次考试的成绩。毋庸讳言,分数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学习的效果,但我认为对学生的考查应重在平时学习的态度和学会的程度。因此,每次测验后,我都会有选择的找一些学生当面批阅,为他们分析自己这一段时期的得与失,总结经验与教训,同时为接下来的学习做一个计划,并督促执行。

帮助学生对自我学习过程的反思,不仅能让学生清楚了解自己的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教师发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促进课堂教学时对学生的把握,更好地组织教学活动。

.放手学生发挥

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不同,愿意接受的方式不同,同样的听课方法不可能适应全部学生。这时,教师就要放手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我班学生王军,家庭教育起步较早,已经养成了独特的背诵方法,所以在学习中,他只利用自己背诵的优势,将重难点进行记忆。但这种方法对数学知识的掌握就不如理解记忆。而我班同学李华,在对我所教的方法进一步掌握后,自己总结出四句口诀:“认真听讲、独立思考、总结反思、自我惩罚。”他把惩罚加了进去,这在目前的学校教育中是不允许的,但对一些学生来说却是相当有效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会在相当程度上解放教师,并在更大程度上解放学生,使学生有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以便有针对性的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以上几点就是我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总结到的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些经验与感悟。在今后漫长的教学生涯中,我将继续摸索,总结出更多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期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栋梁之才。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