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爱铸就师德之魂

作者:潘城燕  作文来源:广东省增城市增江街初溪小学  更新时间:2014-11-20  
内容摘要:

“嘉杰,你认为你做对了吗?”“嘉杰,你为什么这样做呢?”“嘉杰,你又没有交作业呀?”……

嘉杰是我今年接的班上的一个最调皮的学生,他最令我头疼了,每次问他,他都睁大眼睛看着我,但从不回答我。开始我真的很生气,真想狠狠地教训一下他,但是回头一想,不行呀!孩子是需要别人爱的,如果你骂他反而会使他更加叛逆,更加不听你的话。于是,我决定用我以往的教育法式进行教育,用“爱”去教育他。每次他做错了事,我在教育他的同时还会给他台阶下,让他自己承认错误,平时还问寒问暖的。有一次上课时,我发现嘉杰脸色苍白,无精打采,我主动询问他情况,开始他没回答我,后来我找来驱风油给他搽,他才开始跟我说开了,他说他昨晚就一直拉肚子和呕吐,吃了药半夜才止住了,现在还没精神。 我让他回家休息好了再来上课,他没答应,他说自己成绩不是很理想,再不来上课了就更跟不上同学了。我看他的样子肯定是因为他昨晚拉肚子没休息好,今天早上又没吃好早餐才会这样的,所以我到外面的早餐店买了一碗粥给他吃了,第三节课时我才看见他有点精神。从那以后,我发现嘉杰这个调皮鬼不调皮了,常常还帮我教育其他不听话的同学呢!有一次,他还偷偷来跟我说,谢谢我那么关心他,教育他,他发誓以后要努力学习。我听了以后很高兴,我暗自想:又有一个学生在我爱的教育下转化了。

是的,多年来,每次遇到调皮生、后进生我都会用爱去包容他们、教育他们。多年的教育经验告诉我,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心就没有师德。当然,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不是吗?母爱容易出现溺爱,友爱需要回报,情爱是专一、自私的爱。而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这种爱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从小就喜欢教师这一职业。从我参加工作到现在就深深地感到教师的物质生活相对清贫,但精神生活却无比充实。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不由得让人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我们的奉献虽然不见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师的道德品格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所以,每天我来到学校就会尽情投入教师这一职业。我认为身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去爱身边的孩子,像宽容你亲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你的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关爱别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家长把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又怎么能不全身心地去爱他们呢?我坚信,我们也一定能以一片至真至诚的爱心感动我们面对的全体学生。    

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个个敬礼,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的心灵;当课间跟孩子们泡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又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此时,我会感到我离不开学生,离不开那一朵朵灿烂的花朵。    

 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清楚的知道育人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传授知识,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设者的素质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学工作。我可以培养他们扎实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动手实践的能力和创造的本领。我愿以一个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诚挚,投身于教育改革的风尖浪头,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赢得世人的尊敬,社会的肯定,努力实现我真诚的育人理想。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我无悔于我的生命,更无悔于我的选择,在这三尺讲台上,阅历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操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我清楚的知道,爱能教育好孩子,爱能铸就师德之魂。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