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师爱的表达要因人而异

作者:叶楚平  作文来源:广东省增城市增江街四丰小学  更新时间:2014-11-20  
内容摘要:

“师爱,应该采用孩子们能接受的表达方式,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 我是一位男教师,我始终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一直认为只有用爱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就会教育好学生。但是事实并不是如愿以偿。记得有一次,我教的六年级学生,有一位女同学没交语文作业,被语老师批评了,哭了起来,我看见了上前本能地抚摸一下那位女同学的头,安慰她说:“别哭了,下次要按时做作业,女孩子别那么懒,没人喜欢的。”女同学哭着鼻子脸红地看了我一眼。刚好在一旁的男同学看见了,嘀嘀咕咕地说了些什么,然后“嘿嘿”地笑了起来,那位女同学不好意思的走开了,我愣在一旁发呆了。老师爱学生,关心学生是很正常的事,为什么会被学生笑话呢?我想再教育一下那几个男同学,但又怕自己越说越反得其所,所以我先放了下来,等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跟班里的几个男同学闲谈起来,我问他们,为什么老师关心女同学,会有同学在背后谈论着什么呢?一个同学说:“老师,他们说,你是个男老师,抚摸女同学挺肉麻的吗?”哦,六年级的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了,我们老师也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了。怪不得,有时男同学在球场上摔伤了,我关心地拉着他去敷药,他还说我像女人一样婆婆妈妈呢?原来爱的表达也需要因人而异,更需要讲究艺术。老师对学生的爱,男孩与女孩感受不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感受也不同。从此以后,我在关心、爱护学生时,都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在他们的感觉世界里,寻找合适的表达方式。对女同学我不再像对低年级学生那样亲昵,对男同学我也不再是像女人那样婆婆妈妈了。如有一次,上体育课时有一位女同学摔了一跤,要是以前,我一定会走过去扶起她,并为她拨去身上的尘灰,关心安慰她,但我并没有这样做,我等她自己爬起来后,再关心地问她:“摔伤了没有,下次要小心。”我还找来药油给她擦伤。从她的表情我分明看到她已经感受到我对她的爱。

师爱,是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的精神雨露。只是学生的内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他们有自己的表达爱和接受爱的方式,我们老师必须善于触摸不同年龄孩子的心灵,用适合爱的方式调动他们内在的积极性,去努力挖掘他们的善良本性,发挥他们自我教育的潜能。无论什么年龄阶段的学生,我们都应该用智慧的爱去爱他们。而要爱学生,我们必须做到:

一,关爱学生,必须善于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学生希望老师是他们值得信赖的、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师生需要对话,而当学生对教师说真话的时候,教师如何反映就更为重要了,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要是一个孩子向你说了心里话,你的教育工作就有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以后的情况如何,在极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怎么看待和感受你对他心灵所做的合乎人性的触动。作为教师,必须同学生打成一片,去关心他们接受他们,必须洞察他们的内心世界,打开他们紧闭的心扉,在师生之间架起互相信赖的桥梁,在感情上和心理上产生共鸣。

感人心者莫先乎爱,对爱的渴求是每个学生的心理需要,教师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射到学生的心里,师生之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情感体验,从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说:  “教育艺术之树只有直根于爱的土壤里,才能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教育中的一切技巧和方法离开了这一基础,都将变得苍白无力。由此可见,心理沟通的最好方法是爱。教师只有用一颗爱心,去拨动学生心灵深处的琴弦,才能奏出最美好的乐章。

二,要尊重学生。热爱学生首先要学会尊重与宽容学生。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观念,使得教师具有绝对的权威地位,教师往往会不自觉地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方式来表现自己对学生的爱心,这种生硬的爱,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有位教育专家说过这样有意思的话:在今天中国的教室里,坐着的是学生,站着的是先生,而坐着的学生的躯体内,却掩藏着一个战战兢兢地站着,甚至是跪着的灵魂。如果我们的学生真是这样,该是一种多么可悲的事。尊重是双向的,要想让学生尊重你,理解你,体会到你对他们的关爱,教师首先必须学会尊重学生。因为只有播种尊重,才能收获尊重,任何不尊重学生的教育措施,是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教育目标的。

第三,教师之爱要面向全体学生,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觉得你偏心。关爱不是无原则的迁就,不是没有分寸的表扬,更不是没有道理的庇护。关爱学生,既要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健康、兴趣、家庭状况、人际交往等给予关注、关爱。教师对学生的关爱要面向全体,一视同仁,不能偏爱,对每一个学生都要寄予殷切的期望,真诚的信赖他们,给学生父母般的慈爱,朋友般的温暖,真正实现心灵的交融。爱一个好学生并不难,因为他本身就讨人喜爱。爱一个问题学生才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而这正是教育的天职。

第四,关爱学生既要对学生理解信任,又要严格要求。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说:成功的教育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的氛围。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自己赢得对自己的信任和教师的信任。同时,越是爱学生,越要严格要求,要爱而不溺,严而有格,严而有度,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严慈并济。

现在我更加深信:爱是成功教育的基石!同时师爱的表达方式也需要因人而异。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