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析如何提高学生色彩感受能力

作者:邓巨勇  作文来源:广东省封开县江口镇江口中学  更新时间:2015-1-14  
内容摘要:

摘要:对于高中美术专业的学生来说,色彩的掌握是重要的学习内容,也是学习美术高考的核心所在,就笔者个人的学习感受来谈谈在美术专业色彩课中针对学习者对色彩提升的感受。

  关键词:学生色彩;感受能力;提高

  引言

对于学习色彩的学生而言,想要学习好色彩就要分清楚色彩的原理,对于大学生接触色彩来多,都是刚刚入门,对色彩没有深入的了解,自己对色彩的观念和相反比较固定,学生对于颜色形成的观念和方式过于单一,这也是学生学习色彩感受能力的最大阻碍。对于这点,教师想要改观学生的现状就要通过演示等方式来让学生改变自己对色彩的认识,很正确的认识到色彩的来源是从光引发的,改变自己对色彩的错误认识。与此同时还要让学生在学习色彩的过程中认识到,这些色彩的来源其本质并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在光的折射作用下,产生的不用色彩。光可以通过反射、折射等特性实现色彩的特点。在实际生活中一些物体能够吸收光的反射,还能折射和放射出吸收的光色,而在这一变化的过程中光的色彩就发生了变化。而我们能够看到红色是因为物体吸收了其他的色光,将红色反射出来,我们才能够看到红色,这也是对我们视觉产生作用的一种。同样的,其他颜色的光的发生也是和这个原理相同。

通过生动的演示,让学生改变传统的错误的认识,真正的认识到色彩和固有色以及环境色的意义。不同的色彩因为其制约的条件例如光线和环境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色彩,这样的色彩特点对于学习和熟悉经验少的学生来讲,很难发现其变化。这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这其中色彩的变化,就要有目的的为学生进行讲解。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让学生认识到,色彩在不同的环境和光线的影响下,产生的颜色会有细小的色相差距。能够真实的感受到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一点差异造成色彩变化的基本条件。

  一、结合学生的生活来讲解色彩的原理

 对于刚刚步入美术专业的学习生而言,几乎都没有对美术的学习经验和知识,当然学生也没有对色彩概念的认识,传统的色观念束缚了学生的思想,这是转变学生思想和学习色彩知识的重点所在,教师为了提升学生对色彩的观念和知识的理解,就要让学生真正的认识到色彩在生活中和自然中发生的根本原因。搞清楚一个颜色怎样发生的, 为什么在人们的眼中会产生一种颜色,其通过怎样的传播过程才产生一种诗句的作用,教师要详细的为学生讲解在光的吸收、折射和反射的过程中色和光之间的关系。

  二、生动的演示,在学习色彩的过程中了解光源色、固有色和环境色

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色彩的理念的理解和认识中学生必须了解到,色彩会因为光线和环境等外部因素而改变其产生的视觉效果。而光源色和固有色在这个变化过程中也会产生微小的差距,对于色彩初学者而言,想要准确的认识到这其中的变化仍然需要继续学习和有意识的培养其变化的练习。也正是因为如此教师在色彩教学的课程上通过生动形象的演示,才能让学生真正的认识到,光源色和固有色以及环境色微妙的变化对色彩视觉效果的影响。

  三、采用图像进行讲解,让学生认识到明暗调子里色彩的因素

 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素描是帮助学生对线条、敏感和块面进行了解的重要知识点;而色彩这是对形象和空间的形象展示。在这之间想让学生认识到敏感调子中的色彩影响因素,就可以利用物体的剖面图,划分不同的阶段区分明暗调子,并在圆的两边确定光源点,从画面物体的受光程度上来划分。同时要让学生对物体不容角度和方向感受到的光进行划分。例如,常常用到的:高光与光线成直角,它是光源色的直接反射;亮面,与光线成小于九十度大于四十五度的角度,以光源色为主,固有色较少;灰面,与光线成小于四十五度以至平角,光源色少,固有色占主导地位;明暗交界线,光线照不到,环境色影响几乎是零。对此,我们不难发现,色彩其表现是对固有色的继续加深;暗面受到了环境色的影响;反光面可以说是环境色的反射,而投影这具有一部分环境色也有固有色,这样的图像讲解方式,对于学生学习和透彻的了解明暗调子中的色彩因素来说要容易和理性很多。

  四、注重生活观察, 仔细感受色的变化

学生不仅仅在美术的课堂上进行色彩的学习,在生活上更甚。简单来说,学生想要真正的理解和掌握光源色、固有色和环境色这三者的关系,并认识到这三者之间在环境等不同条件的变化中说产生的规律,就要让学生真正的认识到以下几点知识:(1)色相、明度、纯度相同的物象,距离我们眼睛越近色感越强,越远则越弱;(2)明度相同、距离相同、暖色强、冷色弱;(3)物体色彩对比大的强,反之则弱。不断提升这些知识的练习让学生能够很敏感的掌握到这些色彩的变化能力。对于学习美术的学生来说,只有让学生真正的认识到色彩的原理和细小的变化,才能更好的提升学生对色彩的感受能力。

  五、合理教学, 让学生能够正确的掌握到对色彩的观察方式

在美术生学习色彩知识的过程中,无法准确的掌握色彩的变化,其重点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掌握好对色彩观察的能力。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就要从学生学习中抓住以下几点,第一是对物体整体的观察能力,要将物体在环境中、光源中和对象中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分析清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感受到色彩、色调的变化。其次是作为比较,能够在整体的环境中找到物体根据环境和部位变化产生的色彩变动。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辨别:(一) 当色相相同时,比明度、纯度和色性;(二)当明度相同时,在色相、纯度和色性上找差别;(三)当纯度相同时,比色相、明度和冷暖;( 四)当色性相同时,比色相、明度和纯度。最后是学生对素描和色彩两者的结合理解。想要掌握到一点就要将看到的物体的色彩和形体结合起来,并将二者和素描进行紧密联系。要知道色彩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其发展和变化都是建立在物体的基础之上,并且没有以物体为依据的色彩是无法表现出来的。对此,学生在学习素描的过程汇中要注重素描的关系不要进入到有色的误差之中,但是也不能 因为对色彩的过渡重视而忽略了物体立体、空间和质量的特点。

  结语

   在学习和观赏一副优秀的美术作品时,要具有正确的色彩观念。好的美术作品不仅仅是一副图,而且是艺术家对美术和艺术理解的成果,是艺术家个人思想和美术能力的成果。教师要有目的和计划的向学生介绍和推荐优秀的美术大师的作品,尤其是针对色彩感比较强的作品,可以在向学生讲解的过程中传输美术色彩知识,让学生间接的学习到色彩的观念。并且美术学生只有透彻的了解到色彩的原理之后,才能更好的将写生的练习做好,提升自己在美术课程中对色彩的感受能力。

参考文献:

[1] 刘金生.  让感受鲜活起来[J]. 作文成功之路(高中版) 1996Z2

[2] 王伟,朱月梅.  谈色彩的感受与表现[J]. 美术教育研究 201216

[3] 李闰乙.  浅谈如何让学生爱上美术[J]. 现代妇女(下旬) 201303

[4] 李杏萍.  如何提高中小学生对色彩的感受能力[J]. 考试周刊 201212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5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