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探究

作者:朱亚东  作文来源:甘肃省临洮县洮阳镇五爱小学  更新时间:2019-3-3  
内容摘要:

摘要:近年来,地处农村的我们学校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了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并逐步将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本文将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的实效性策略,希望能够为广大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一点可供借鉴的建议。

关键词:农村;;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

我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由于乡镇布局重新调整规划,村小合并,使学生数不断增加,学生人均运动场地自然减少,运动器材不足,专职体育教师也只有1人,这样的客观因素直接影响了大课间活动的开展。为了保证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我们学校积极响应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开展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大课间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解除学习之后的大脑疲劳,对学生的情绪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而且还能够促使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得到锻炼,培养起终身体育的意识。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大课间活动的组织开展遇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策略来进行有效解决,能够促进广大农村地区小学大课间阳光运动更加深入、有效地开展,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一、农村小学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存在的问题

自从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以来,我校能够贯彻并且落实相关的文件精神,对阳光体育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以及理解,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着诸多不足,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学校领导以及教师对阳光体育运动相关文件在解读上还不够深入,认识上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领导老师都对大课间活动抱有得过且过的惰性思想,使大课间活动流于形式,组织管理松散,抓而不力。实际上,学校多年来的大课间活动已成为师生的一种例行公事。 

其次,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所需要的运动场地以及设施依然存在较大的缺口,生均运动场地少,必备的体育设施没有得到及时补充,专职体育教师又少,体育活动物质基础不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再次,大课间活动内容单调,形式单一。天天机械的程式化运动,学生觉得枯燥,日久生厌,于是消极应付,有名无实,因而学生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最后,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在时间、次数等方面与国家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对于新时期学校体育的发展目标,任务及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目的,要求理解不够,体育教师业务水平更新不快,大课间体育活动存在着质量不高,活动安排不够科学合理等弊病,挫伤了学生的活动积极性,学生参加活动的热情难以调动起来。 

二、提高农村小学大课间活动实效性的具体方法 

1.学校要制定大课间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一把手要提高认识,对大课间活动常抓不懈。明确分管领导、值周领导、班主任、体育教师的职责。具体包括:分管领导和值周领导督察制、班主任督促制,活动评比制等多种制度,使大课间活动安全有序的进行。 
  2.任何老师不得拖堂,挤占大课间活动时间,由于天气原因,不能正常室外活动时,各班在教室进行相关大课间活动的学习,比如组织观看相关大课间活动的视频,由班主任组织安排。
 
  3.学校分班划定活动区域,各班学生必须在指定活动范围内活动,防止出现区域不明或学生乱跑、乱串等现象,所有场地均安排教师进行现场活动指导,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同时注重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做到科学合理。

  4.实行大课间活动考核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大课间活动的积极性。学校对大课间活动进行专项检查评比,把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优秀班主任评选、优秀班级评选的重要依据。
为此学校可以定期举行竞赛活动,使学生们体验到运动带来的快乐,这样既可以提高班主任对大课间活动的重视程度,又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促进大课间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5.教师主动接触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心里健康状况,运动技能与身体素质状况,并进一步认真细致的分析比较。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因人而异,尤其在体育大课间上表现异常的学生,更要给予关心和帮助,和学生建立一种友好亲密的关系,让他们生活爱和谐氛围中,增加学生集体凝聚力。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并能充分挖掘潜能,有益于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形成健康人格,促进心理健康。
  6.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创新是农村小学大课间活动蓬勃开展的源泉。大课间活动除时间有具体规定外,在活动形式、内容、空间上学校均具有很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鼓励体育教师、音乐教师、班主任老师发挥自身特长,展示自身才能,开发创新舞蹈、球类游戏等多种内容,鼓励学生提供活动内容,同时注重在活动形式、内容、空间上的科学变化调整。使大课间活动的项目定期得到更新,这样可以避免学生对大课间活动的枯燥,提高学生对大课间活动的兴趣。

7.由于我校体育活动场地、器材的有限,而学生人数又多,两者形成了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成为组织好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体育老师主动起来,根据大课间体育活动主题,合理运用校园内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地、器材,必要时要创造性开展工作来解决这一难题。例如铁环、竹竿小皮球呼啦圈价格又不贵,并且容易携带,可以让学生自己准备;也可以让让民间体育游戏走进校园,民间儿童游戏随地可寻玩具材料,既能让学生体会到自制玩具的快乐,也促进了儿童自然天性的发展。这些游戏,不但能发展幼儿相应的动作,而且能培养幼儿的交往、谦让、合作精神; 开展“一人一毽一绳”活动。在农村,学生自制一只毽球是很容易的,可用鸡毛、或植物叶片拴起即可。绳子农村各家各户都有,只需要求学生自带一根绳子,就能完成一节体育课或一次训练比赛,这对于经费紧张的我们农村小学来说,的确是一项很值得推广的体育运动。学生自备一根跳绳、一个毽子,并要求每天携带到校,这样课间、上学前、放学后、校 内、校外都很方便开展。通过开展“一人一毽一绳”活动,让全校学生一人一毽一绳,人人参与,人人会跳绳,个个能踢毽,让学生养成课间课外、校内校外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三、结语

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彻底改变了过去传统课间操的单一形式,也充分体现了教育的人性化,能还孩子们一个欢乐的童年,它使学生们玩中有学,学中有乐,在游戏娱乐中,强健学生的体魄,磨练着他们的意志品格,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真正体现了把时间还给学生,把空间留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把健康带给学生,让学生在阳光下活泼健康地成长的全新教育理念。所以,农村小学必须要高度重视,通过各种积极有效的实施策略来保证体育运动正常开展,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参考文献:

[1]李爱珍,郭晓琴,易娟.江西省农村小学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策略研究[J].科教导刊,2016

[2]季浏等.小学体育新课程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孙彬彬.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创新实施策略[J].运动,2016

[4]叶立军主编.新课程教学研究[C].杭州:杭州出版社,2005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