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人教版历史《经济重心的南移》教学设计

作者:孙明雪  作文来源:天津市第九中学  更新时间:2020/7/5  
内容摘要:

一、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了解宋朝南方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的史实;掌握我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最终完成于南宋。观察南北经济对比图,帮助学生了解经济重心南移的过程,提高学生依据历史资料发挥历史想象力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

学生通过观察、阅读和分析图片资料、文字资料、视频资料,感知体会宋代南方经济的发展,形成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的概念,从而指导学生初步学会依据历史资料概括自己的观点。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了解南方经济发展的过程,形成经济重心南移的概念,学生能体会到当时中国经济的先进性,增强民族自豪感。理解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从而达到知古鉴今的目的。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南方商业的繁荣

难点:理解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

 三.学情分析:本节课授课对象为初一学生,这个阶段孩子正处于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阶段,为了克服经济史内容枯燥的缺陷,采用图片、视频等比增强直观教学效果,重点放在感受和体验历史、探究历史问题当中。

四.教学准备

1)收集和整理宋代经济发展的有关资料和图片如《数字清明上河图》、蜀锦图、江浙棉织品图、哥窑和景德镇瓷器图、两宋海外贸易视频等。(2)制作多媒体课件,把有关资料有机组合,创设历史情境,为学生感悟、体验历史,活跃课堂氛围创造条件。(3)把学生按座位分成四个竞争小组,并制作相应道具。

五.教学模式和方法

1.教学模式:导思研究模式

2.教学方法:讲授法、情景教学法、体验学习法、讨论法等。

六.教学过程

情境烘托:2分钟铃前播放动态《数字清明上河图》

导入:今天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位新朋友----宋宋.

Hi!大家好!我叫宋宋,是一名21世纪的初中生。因缘际会,先知给我一次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宋代机会,先知告诉我只有在当时集齐通关秘籍,我才能再回到21世纪。亲爱的同学,你愿意跟我一起去体验这次穿越之旅,并且帮助我集齐通关秘籍,再次回到21世纪的这个任务吗吗? 期待你的加盟……

( 大屏幕显示小组竞赛规则;(1)全班同学分为四个小组,根据大家在

完成通关秘籍过程中的表现,每个任务给1-2个笑脸的奖励,贴在组牌上。任务完成时获得笑脸最多的小组获胜。(2)荣幸的邀请到三位评委老师参与到我们这次评比中来,最后她们要选出自己心中表现优异的小组,她们的肯定价值10个笑脸)

生:根据观察宋宋随身携带的几张有关不同朝代经济分布地图,得出结论---经济重心逐渐南移

师:经济重心何时南移?原因何在?经济重心南移的表现有哪些?希望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找到答案,从而成为帮助宋宋完成通关秘籍的有心人!

(一)              看南方经济发展——农业篇

(过渡)幸运的宋宋得到了一户好心农民的帮助,解决了他的温饱问题。

师:说说看,宋宋吃的主食会是什么?除此之外,南方农业还有哪些方面的发展,结合教材p56页,限时1分钟完成通关秘籍!(提示:1分钟内速度最快、正确率最高的小组获得2个笑脸的奖励)

生:小组代表分享任务答案

(过渡)从同学们总结中,我们看到宋代南方农业获得多领域的发展,宋宋很为帮助他的主人家感到高兴。

(一)看南方经济发展-----手工业篇

师:宋宋刚来到这个时代,他的衣着让周围人感觉奇怪,好心的主人家为其置办了衣服,做工精美,他对宋代手工业产生浓厚兴趣。接下来我们在一段优美音乐中一起来领略一下手工业的兴旺吧。(要求:观看时用心专注、当音乐停止时大家可以根据大屏幕的要求,限时2分钟帮宋宋取得通关秘籍吧!)

生:感悟、体验,小组代表分享通关任务成果。

手工业篇---------感悟报告

 

类别

               发展成就

纺织业

 

制瓷业

 

造船业

 

 

(过渡)从同学们感悟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宋时期南方手工业发展的兴旺,很多领域成就位于世界前列。那大家关注一下:位于世界首位的是哪个领域成就?——造船业

师:出示1974年泉州出土南宋海船资料及图片,简单介绍一下何为水密隔舱技术。设问:宋代如此先进的海船出现,说明了什么问题?

生:各抒己见

师:引导得出----海外贸易发达

(一)              看南方经济发展------商业篇

1)海外贸易

宋宋结识了一位商人朋友,生意做得很大,经常出海贸易,下面我们跟随宋宋和他朋友的脚步体验一下宋代海外贸易的情况。(要求:视频播放结束时,在前两个任务中积分靠前小组有权利选取积分暂时落后小组中任何一名同学,完成相应通关任务,若同学通关成功,该组获得2个笑脸奖励;失败则给选人小组相应奖励。)

生:分享通关任务答案

(过渡)由于两宋时期南方农业、手工业迅速发展,导致剩余产品出现,剩余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一部分投入海外市场,为两宋海外贸易发达奠定基础,一部分投入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市场商品经济活跃和繁荣。

(2)商业都市

师:两宋时期商业都市不在少数,请同学们根据教材找出宋代商业大都市的2个典型代表。

生:东京(开封)、临安(杭州)

(过渡) 接下来我们跟随宋宋一起去被誉为“地上天宫”的临安逛逛,领略宋代商业的繁荣吧。

师:出示宋代都市情景图、货郎图等,设问:同学们通过观察几幅图片,你看到临安怎样的一幅景象呢?哪位同学愿意和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生:分享感悟

(过渡)商品活动的频繁,尤其是大宗贸易出现,使得金属货币在流通使用中出现问题。

(3)纸币出现

师:出示两则金属货币材料

生:分析出现的问题——不便携、沉重、难以实现交易等

师:在这种情况下纸币应运而生。(要求:关于纸币产生老师设置一个抢答题,当大屏幕问题出现时,第1个站起来挑战并且成功的同学,她所在小组获得2个笑脸奖励。)

师:通过以上我们对宋代南方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情况的了解,我们可以得知宋宋所处宋代南方地区已经成为国家的经济重心所在。

(配合图片进行分析)。经济重心南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设问:请同学结合教材说一说经济重心南移始于何时?最终完成于何时?

生:始于唐中后期、完成于南宋。

(二)探经济重心南移原因

(过渡)接下来我们帮助宋宋探究一下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这也是我们通关秘籍最后一项也是最有难度的一项任务。(要求:限时3分钟,请同学们根据通关提示语,分组讨论交流一下相关材料,用你自己的语言概括出经济中心南移的原因,每组选派出一名代表,第一个挑战并且成功小组获得4个笑脸奖励)

师:在同学们的共同帮助下,宋宋终于集齐通关秘籍,再次回到21世纪,他特别感谢大家的帮助!你们是最棒的!

(过渡)接下来让宋宋带领大家回顾一下此番穿越之旅的收获吧!

【知识梳理(小结)

【知识延伸】

知古鉴今

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过程对我们今天的经济建设有何启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