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天游峰的扫路人》教学设计

作者:王希明  作文来源:江苏省盱眙县维桥中心小学  更新时间:2020/7/5  
内容摘要: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体会天游峰扫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自信、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

3、学习文中的写作手法,尝试写作。

教学重难点:

1、引导学生透过文中人物的外貌、神态、语言、动作的描写,感受“天游峰扫路的老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2通过人物的语言感悟课文所蕴涵的深刻哲理。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揭示课题

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去认识天游峰的扫路人。(板书课题)其实有时我们去认识和了解一个人,不能只看他(她)的相貌,更要看他的言行,以及承载他(她)生活的这一方社会舞台。这节课我们将通过人物的外貌、言行、以及他生活的舞台来走进扫路人的心灵世界。

二、走近老人  感悟精神

(一)勾勒老人肖像

过渡:我们认识和了解一个人首先要从他的外貌看起,下面我们看看扫路人的外貌。

1.自由读课文三、八自然段,用笔画出来两处写老人的外貌的句子,并仔细品味品味,看看这位老人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是从哪些词句中感受到的?

2.多媒体出示两处外貌描写的句子,从字里行间你能感受到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呢?(朴实、健康、慈善、有精气神的老人)你能通过朗读把你的体会读出来吗?

3.中国画有两种风格:写意和工笔。外貌描写的两处句子,前一句像是粗线条的泼墨写意画,后一句更像是细线条的精心描摹的工笔画。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呢?

(二)感受老人言行

过渡:对了,正是因为作者与老人的交谈使他对老人的了解越来越多,那么他与老人交谈些什么呢?老人的言谈举止又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老人的语言、动作和神态。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4569101112自然段,画出描写老人语言、动作和神态的相关词句,在小组内交流阅读感受,分角色朗读作者与老人的对话。

2.学生说一说描写老人动作、神态的相关词句。

“老人引我进了他的小屋,为我沏了一杯浓茶。”从这句话里你读出了什么?

3.出示:“不累,不累,我每天早晨扫上山,傍晚扫下山,扫一程,歇一程,再把好山好水看一程。”他说得轻轻松松,自在悠闲。

1)谁来读一读老人说的是第一段话。

2)老人每天行走奔忙在山水间,早晨扫上山,傍晚扫下山,到底累不累呢?

3)女生齐读。

4.出示:“按说,我早该退休了。可我实在离不开这里:喝的是雪花泉的水,吃的是自己种的大米和青菜,呼吸的是清爽的空气,而且还有花鸟作伴,我能舍得走吗?”

1)指名读。

2)“我能舍得走吗?”是一个反问句,意思是?

3)老人离不开这里的原因是什么?从这段话你能体会到什么?

(4)男生齐读,读出老人悠然自得的样子。

5.出示:“30年后,我照样请您喝茶!”说罢老人朗声大笑。

1)老人这句话让你体会到什么?

2)指名读,感受老人的豁达开朗。

6.老人讲的话虽然不多,但是给了我们强烈的心灵震撼。让我们带着对老人的无限尊敬齐读这三段话。(课件出示三段话)

(三)融入老人世界

过渡:刚才我们有幸目睹和聆听了老人的外貌和言行,下面我们再走进老人生活的“小世界”,了解和老人相关联的人、事、物。首先我们看一看老人工作和生活的环境。

1.出示:九百多级石梯,像一根银丝从空中抛下来,在云雾中飘飘悠悠,仿佛风一吹就能断掉似的。

我抬头望了望在暮色中顶天立地的天游峰,上山九百多级,下山九百多级,一上一下一千八百多级。那层层叠叠的石阶,常常使游客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望而却步,半途而返。可是这位老人,每天都要一级一级扫上去,再一级一级扫下来……我不禁倒抽了一口气。

1)学生自由读二、七自然段,画出关键词,思考:从这两段话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2)你读的时候会抓住那些关键词?从这些词语中你体会到什么?(板书:高  险)齐读。

3)真实的天游峰是不是这样呢?有图为证!(课件出示天游峰图片)

4)在又高又险的天游峰面前,许多游客是望而却步,半途而返,可是这位老人却每天扫一个来回,还说“不累”。你认为呢?

5)有人认为这篇课文主要是写扫路人的,可是课文却用一定的笔墨描写天游峰和游人的表现,你觉得有必要吗?说说你的观点。(反衬老人自强不息、自信豁达的人生态度。)

2.文章用了第一人称写法,我们跟随作者的第一视角领略了天游峰的高与险,认识了扫路老人。在这一过程中,作者产生了一些感受,生发了一些感想,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画出相关的词句体会体会。

1)从“心里好不得意!”“我不禁倒抽了一口气”读出什么?(天游峰的高与险及扫路老人工作的不容易。)

2)从“茶,很热,很香,仿佛一股暖流,很快把我们俩的心灵沟通了。”体会到什么?

3)课文最后这样写“这充满自信、豁达开朗的笑声,一直伴随我回到住地。”伴随作者的仅仅是老人的笑声吗?你如何理解这句话的?齐读。

4)今天,我们和老人做了一堂课的朋友,从老人的外貌、言行,再到老人的生活的小圈子、小世界,现在我们应该知道该如何全面客观地评价这位老人了吧?(板书:自信  豁达  开朗…)

【设计意图】对老人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天游峰的高而险以及作者的感受进行有机的整合,让学生明白:感受一个人的形象不能仅凭某一方面,而应全方位、多角度地去认识和了解,努力去还原一个真实而立体的天游峰的扫路人的形象,从而进一步感悟天游峰扫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自信、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

三、总结课文  拓展练习

1.小结:今天我们通过全新的视角,还原了一位真实而立体的天游峰的扫路人,他的自信、豁达、开朗的精神给我们强烈的心灵震撼。

2.小练笔(任选一项)(课件呈现):

1)老人说:“30年后,我照样请您喝茶”。30年后他们相遇后会做些什么呢,又会说些什么呢?请同学们展开想像,然后写下来。

2)借鉴文中描写人物外貌的方法,写一写班级的同学或老师。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