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优化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活动的探究

作者:周萍  作文来源: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中心幼儿园  更新时间:2020/9/20  
内容摘要:

【摘要】自主游戏即幼儿本体性游戏,是幼儿自主的活动,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它虽没有发展的特定指向,却凝聚着发展的全部趋势。在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开展,我们发现材料提供过于单一,幼儿游戏缺少情境性,教师的观察不够入微等都导致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不够精彩。本文从材料提供、游戏情境化、教师评价三方面进行探讨,希望通过探究,能够进一步优化我园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  

【关键词】户外自主游戏    材料投放   情景性游戏   

著名幼儿教育之父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游戏伴随着孩子的童年生活,游戏的过程就是孩子发展的过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明确指出:“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

指南》中明确,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重视幼儿的兴趣与需要,要求“保证幼儿每天有适当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近年来,我园越来越重视自主游戏,但静下心来反思我们的教学行为,发现尽管幼儿每天都有户外游戏活动的机会,但却极少发挥着它应有的价值,教师重视的或许仅仅是“户外”这个表面形式,而在真正开展户外自主游戏时问题不断。如:材料投放玩法单一,或者玩现有的一些大型玩具或单一的体育器械,影响幼儿游戏情节的发展,因而在游戏内容上显得单薄了不少,不仅单调乏味,影响幼儿参与的积极性,而且没有一定的挑战性,让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无所获得;再如:教师对自主游戏指导与评价尺度把握不好,或为了便于管理,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会制定一些限制性很大的

规矩,出现游戏活动中的“高控”,或认为自主等于放羊,放任幼儿去玩,缺少对游戏活动有效性评价,影响幼儿对游戏活动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因此,如何优化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活动,发挥它应有的价值,成为我们一直在探讨的问题。

一、从材料投放上优化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

(一)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有效投放材料,体现材料投放的层次性

根据“最近发展区”原则,在投放活动区材料时,一定要明确幼儿年龄及身心发展特点。在投放材料时,应利用一物多玩,考虑到幼儿发展的差异性,教师可根据幼儿的情况,鼓励他们一物多玩或利用现有器材进行组合搭建,挖掘组合搭建材料的功能,让幼儿体验创造、运动带来的快乐。如:小班幼儿要以幼儿愿意参加户外自主游戏为主,为幼儿提供材料时首先要考虑到材料的趣味性和丰富性。如给幼儿提供:自制的高跷、沙包、飞盘等。考虑到小班幼儿一物多玩的能力尚不足够,所以在给幼儿提供材料时最主要要考虑到的一点就是材料的足够性、趣味性,同时也要考虑到材料的安全性。

    

中班幼儿开始有了一定的自主游戏能力,利用一物多玩的能力开始出现,所以为幼儿提供材料时考虑将多种材料结合投放以及材料的趣味性。如自制体育器械布袋、鞋盒大脚丫、齐力走木板都是具有趣味性的自制器械。而同时也可以利用结构较高的器械进行多种材料结合的一物多玩游戏。如投放轮胎、平衡木、皮球、垫子等多种材料,让幼儿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如进行牵拉、行走、翻滚等方面的游戏也可以将多种材料进行组合游戏。

 

 大班幼儿的创新能力开始出现,单一的器械如滑滑梯、蹦蹦床等已经满足不了大班幼儿的需要,他们更多的渴望能够利用器械自主进行丰富有趣的组合游戏。如可以为幼儿提供易拉罐、跨栏、球拍、球等进行建构、跑跳类的游戏,也可利用一些大型的器械如轮胎、垫子、三轮车等材料进行多种材料结合的大型合作游戏。

二)根据游戏需求及时变通材料,体现游戏材料的递进性

 在一段时间内材料的投放是相对固定的,但幼儿的兴趣会不断发生变化,如果环境构成后固定不变,幼儿的自主活动就不能充分的展开。所以,在反复的游戏中,教师一定要考虑如何呈现、如何变化材料,如何使这些熟悉的材料充分发挥其应有的魅力,让幼儿保持适度的新奇,持续的探索、发现游戏的新玩法。这时,材料的灵活组合变通就很关键,如废旧轮胎、竹梯、长凳的不同组合就可以搭建出高低不同、难易不同造型各异的小桥、小山坡等供幼儿练习爬、走,同时,提供多种多样的辅助材料来满足幼儿不断发展的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动态性的游戏过程。总之,我们一定要针对不同幼儿的年龄特点,科学选择和投放活动区材料,充分发挥材料的教育功能,来激发幼儿的探索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从游戏情境上优化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

(一)创设主题游戏环境,推动幼儿游戏情节的发展

 游戏情境能把幼儿带到特定的活动环境中,让幼儿入境动情,明理知味,使幼儿产生优势兴奋中心,调动幼儿主动积极的兴趣,以提高户外自主游戏的质量与效果。在实践中我们不断研究探索,创设了多种户外体育游戏情境,促进了幼儿的主动发展。如在草坪创设了野战训练区,通过用低网障碍、荡桥、攀登架设立野战过关卡场景,同时提供机关枪、手榴弹、军帽、轮胎、大旗等器械,让幼儿进行打野战的情境性游戏。同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设立了体能挑战区,让幼儿以挑战的方式进行攀爬、绕障碍走、走平衡等游戏,难度的一次次增加,提高了幼儿闯关的兴趣。也可鼓励幼儿利用就地材料进行情境性游戏,如利用平衡木、小推车等进行马路运输游戏;利用轮胎垒高,结合纸棍、军帽等进行打战的游戏。

        

(二)优化语言情境性,促进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

由于幼儿的年龄特点,情境性的语言辅助更容易帮助幼儿在开展户外自主游戏时更快更自然的融入到游戏情境中。游戏中语言的辅助可以帮助幼儿更好的去开展接下来的活动。如在玩沙区中,幼儿之间利用语言的辅助开始玩起了煮饭的游戏。幼儿之间会开始扮演爸爸、妈妈、小宝宝。扮演小宝宝的幼儿肚子饿了,发出了啼哭的声音。而扮演妈妈的幼儿便开始吩咐爸爸去拿米(沙)开始煮饭喂宝宝。这种以语言情境的方式,让幼儿的游戏活动很快的融入情境,使其游戏更有意义,内容也随着语言的辅助更加丰富。

        

三、从教师评价上优化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

(一)鼓励性的情感评价促进幼儿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

对于孩子来说,都希望教师以积极正面的态度来肯定其在游戏中的表现。所有在幼儿开展自主游戏时,教师要注意观察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当幼儿在游戏中出现新鲜、有趣的玩法时,教师都应该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特别是一些性格胆怯的孩子,教师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对于幼儿来说都是巨大的鼓励,这势必会激发幼儿的游戏兴趣,也会激发其进一步深入探索的积极性。从而使其游戏的内容也随之慢慢丰富。

(二)教师的及时观察与反思促进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

当幼儿在游戏时,教师要干什么?自主不是放羊,尽管幼儿是在进行着自主的游戏,但教师的作用并不消失。教师应该作为一个观察者去观察、引导幼儿的游戏。在幼儿的游戏中进行记录,并在幼儿的游戏之后进行反思,从而了解幼儿的需求,对游戏材料、内容等做进一步改进,从而促进下一次自主游戏的开展。

自主性游戏活动是幼儿内在需要的自发性游戏活动,因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了解且必须了解幼儿自主性游戏的真正价值。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自主游戏环境,提供孩子所需的材料。让材料真正站在幼儿的立场为幼儿的游戏说话,为幼儿的游戏添砖加瓦,让幼儿在游戏中玩出自己的想法、玩出快乐的经验、玩出知识玩出丰富的想象。然而材料的合理投放与教师的援助是一个完整体,他们之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而在幼儿自主游戏过程中,教师何时援助、如何援助将是我们下阶段深入研究的重点。

参考文献:

[1]李季湄 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   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2]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

[3]华爱华.《幼儿游戏理论》.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0.10

[4] 如何指导幼儿的自主游戏.幼儿园教育探索论文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