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中学英语导学互动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作者:马小媛  作文来源:辽宁省锦州市锦州三中  更新时间:2021/11/6  
内容摘要:在传统教学中,课堂以教师为中心,常常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使学生感到厌烦。因此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师生间的互动,本文讨论了中学英语课堂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为英语导学互动课堂提出相关策略。

          1.引言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好多教师只重视书本的知识,忽视学生的能力提升,导致学完英语却听不懂,不会说,运用不到实际中,只能用来应付考试,从而使学生缺乏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教师应该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充分的表现机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中学英语课堂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英语在学生所学科目中占据着主要的位置,学生从小就开始学习英语,但是学了十几年之后发现效果并不是很好,成绩也不是很理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课堂教学中存在两个主要的问题,首先,教师依旧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中以单一的灌输式教学为主,不能有效的把知识转化为能力,令学生感觉枯燥无聊,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其次,在应试教育的笼罩下,教师着眼点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学生的成绩,把成绩的好坏作为衡量学生学习好坏的准则,这种评价方式偏离了教学目标,学生只沉浸在如何提高自己的成绩中,而忽视了听说的练习,导致沦为学习的机器。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教师的观念落后,上课时依然以自己为中心,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知识的单方面传授,忽视与学生的互动,使大部分学生丧失了提问的能力,久而久之,就算有问题也不知道向老师提问,造成了以教师为主体的偏差,使学生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第二,教学方法不当,很多教师只重视英语的笔试训练而忽视听说的训练,教学中以词汇和语法为重点,并花费大部分时间带领学生做题加以巩固,这导致没有多余的时间练习听说技能,学生的英语达不到全面的发展,学生沦为备考的机器,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虽然有的教师注重学生的听说训练,但是却是放开式的教育,按照学生的自我意愿去学习交流,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这也是教学中存在的偏差。

        3.英语导学互动课堂教学策略探究

        3.1问题设置。所谓"导学"指的就是问题设置,设置有效的问题才能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索知识,否则盲目的课堂教学只会使学生更茫然,首先,教师设置的问题要与学生已有的知识形成一个承接,让学生不会觉得新的知识很突兀,使学生一点一点循序渐进的接受新的内容,学会用已有的经验去探索新的领域,轻松愉快的学习知识;其次,教师设置的问题要使学生感兴趣,兴趣是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最好途径,学生会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主动探索,并寻求答案,从而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教得舒心;最后,把中西方文化对比作为课程导入的内容,一种语言是在一种文化背景下产生的,因此在学习语言之前有必要了解该国的文化,促使学生养成英语式的思维模式,同时导入英国的文化也会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3.2自悟学习。"导学"中的""指的是课前学生要进行自主学习,对教师没讲的内容要积极主动的预习,预先形成一定的理解,然后课堂上教师进行导学,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一个更深入的理解,把知识中存在的重点与难点着重讲解,并提醒学生重点记忆,最后,在课下,教师要与学生一起总结,哪些学生对哪里不理解,或哪些地方学生普遍觉得难,听不懂,教师要标记一下,在下节课重点讲解,同时改进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传统的教学模式面向的是全体学生,教师无法顾及到每一个学生,因此会由于学生的基础不同而导致有的学生能听懂,有的学生听不懂,有的学生觉得简单,有的学生觉得难,造成学生接受知识不全面的现象,严重影响课堂教学效率。所以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状况,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使得全班同学共同进步。

        3.3互动学习

        3.3.1师生互动。在教学中应该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但也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需要教师帮助做辅助引导,不能完全放任学生自主学习,集中讲解还是必要的,在课堂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提问,把心中的疑问说出来,做到当堂课的问题当堂解决,不积压问题,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另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英语交流,讨论问题,老师也参与其中,加强师生互动,同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不重视与学生间的互动,在学生心中教师就是高高在上的决策者,因此师生之间容易存在隔阂,严重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教师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鼓励所有学生投入到讨论之中。

        3.3.2生生互动。好的教学离不开合作学习,教师应该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学习,组成固定的学习小组,布置问题让学生在组内进行讨论练习,有助于让每个学生都开口说话,平时性格内向胆小的学生可能在老师面前不敢开口说话,即使会的问题也由于紧张而不敢回答,但是在小组内面对的不是老师,而是平时一起学习的同学,因此学生会比平时放得开,把平时想说又不敢说的表达出来,不仅练习了英语口语,同时也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从而使每个学生都得到了锻炼的机会,教师还要观察小组的讨论情况,对有问题的情况要进行指导,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可以学会如何合作学习,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

        教师应该摆脱传统教学模式,采用新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在课堂中加强互动,不仅要加强师生互动,还要加强生生互动,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