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中职语文《我的母亲》教学设计

作者:陈文建  作文来源:山东省曲阜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更新时间:2021/11/6  
内容摘要:

《我的母亲》教学设计

学科

语文

所在章节

第一章、第一节

课型

新授课

教学班级

20级旅游服务1班

学时安排

1课时

专业

旅游服务专业

学生数

20人

授课时间

2021年11

使用教材

《语文》第二版

人民教育出版社,赵军虎主编

一、教学分析

教材分析

本文是中职语文教材第二册第一单元的一篇回忆性散文,单元主题为“构筑情感的驿站”。本文是本单元的第一篇,感情真挚,情感丰富,为后面文章的学习做了良好的铺垫。

学情分析

本课授课对象是一年级的学生,他们语文基础相对薄弱,虽具备一定的文学欣赏水平,但实际应用能力不强。他们习惯网络社交,易于接受形象直观的信息化教学方式,但主动学习的意愿不强。他们独立性强,情感丰富,对亲情有所体验,却容易忽视他人的付出,不知如何感恩。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训练学生表达真情实感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目标

体会文中对母亲的细节描写,把握人物形象。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体会作者对母亲的热爱、感激和怀念之情。

教学重点

体会文中对母亲的细节描写,把握人物形象。

教学难点

理解母亲,学会感恩。

二、教学策略

教 法

任务驱动法、情感渗透法

学 法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信息化手段

1.蓝墨云班课APP 2.微课 3.动画

教学理念

秉承“习得知识在课前,内化知识在课堂”的教学理念,践行“做中学,做中教”的职教理念,将教学内容划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部分,合力达成教学目标。

课前,通过观看微课,并完成导学练习;课中,通过任务驱动、小组合作内化知识,升华情感;课后,在评价总结中,改进完善。 

教学流程

一、课前

通过蓝墨云班课APP发布预习任务。学生通过平板进入蓝墨云班课,在资源栏下载学习任务书,明确本课学习任务。通过学习微课,掌握本课的知识要点,完成导学案上面有关预习部分的内容并上传。

二、课中

(一) 导入新课:5分钟。

  观看有关母亲话题的视频,通过斯琴高娃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引起学生对母亲的感想,情景带动,与学生产生共鸣,自然引入本课。

(二)任务学习:35分钟

1.认识母亲(10分钟)。通过微课学习和小组合作,突破重点,总结母亲身上所具有的高贵的品质。

2.理解母亲(15分钟)。通过作者对细节的描写和与母亲相处的经历,并联系自身进一步感受母爱的无私和伟大。

3.感恩母亲(10分钟)。通过播放本班学生妈妈所录的一段视频情感互动,鼓励学生把最想对母亲说的话大声说出来,突破难点,感恩母爱的伟大

(三)课堂小结:5分钟。

教师带领学生齐诵《游子吟》,让学生在情感熏陶中完成总结,深化了学生对母爱的理解。

三、课后

作业:1.观看图画,模仿课文,写一个故事;

2.为母亲设计一款发型并拍照,照片上传至学习平台;

3.组织学生填写课堂评价表。 

三、教学过程

教学

过程

教学设计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1.教师制作预习微课。课前,提前3—4天,通过蓝墨云班课APP发布预习任务,上传导学案、课堂微课、要讨论的话题。

2.跟踪查看学生预习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3.采用分组教学法,课前,将学生分成四个学习团队。

学生通过平板进入蓝墨云班课,在资源栏下载学习任务书,明确本课学习任务。通过学习微课,掌握本课的知识要点,完成导学案上面有关预习部分的内容并上传。

 

 

1. 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利用信息化手段,鼓励学生课前习得知识,增强自主学习能力。

2. 云班课平台,方便老师全面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调整课堂教学内容。

 

观看母亲话题视频,渲染气氛,引出课题。

 

 

 

学生观看视频,学习新知,并谈谈自己的感受。

 

 

创设情境,为“感念亲情”奠定良好基础。

 任务一:认识母亲

提问:“平凡的母亲,伟大的母爱。在作者老舍笔下,母亲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具有怎样的品质?阅读课文,从文章对母亲的细节描写中找出来。”

“吃苦耐劳、勤俭朴实、热情好客、乐于助人、善良隐忍、宽容、善解人意和坚强勇敢”

 

学生通过阅读课文,小组合作交流,学生通过蓝墨云上传答案。

 

 

  

通过问题启发思考,调动学生的好奇心,锻炼了学生的细节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

 

 任务二:理解母亲

1. 通过细节理解母亲

播放微课《细节描写,让人物活起来》并提出问题:文章第13段写了哪些事?母亲的细节描写体现了什么?

 2. 通过事例理解母亲。

出示表格并提问;“通过作者笔下的母亲形象,我们看到了母亲的平凡与伟大。那作为儿子,作者又对母亲做了什么呢?仔细阅读课文,按时间顺序找出来。”

3. 联系自身理解母亲。

播放视频《时间都去哪了》,并引导学生联系自身谈感受。

 

 

1.观看微课,并通过合作探究得出答案

 

2.小组合作,填充表格。

 

 

 

3.聆听感悟,畅谈感受。

通过微课学习,情感渗透,启发诱导,引导学生掌握在细节描写中理解母亲的伟大这一教学重点。设计竞赛抢答环节,既检测学习效果,又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突破重点。

任务三:感恩母亲

1. 播放班级学生母亲的视频。     

 2. 提问:“看了这段视频后,相信大家都有所感触,对于母亲我们实在是亏欠太多了。此时此刻,大家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母亲诉说?”

3. 鼓励学生把想说的话写出来送给母亲。

 

1. 观看视频。

 

2.谈自身感受。

 

3.把想说的话写出来回到家后送给母亲。

通过播放学生妈妈的视频,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引导学生说出感受,进而升华学生情感,突破教学难点。

 

1. 引导学生总结内容,谈收获。

2. 带领学生齐诵《游子吟》

3.总结小组得分情况,表扬获胜组,给予加分奖励。 

回顾本节内容,跟老师齐诵,升华情感,内化知识。

让学生在情感熏陶中完成总结,深化了学生对母爱的理解。

表扬获胜组,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通过云班课发布作业,组织学生填写课堂评价量表。

课后作业:

1. 根据给出的图画,模仿课文,以时间为顺序写一个完整的故事; 

2.为母亲设计一款发型并拍照,照片上传至学习平台; 

学生课后填写评价量表上传云班课平台,并通过云班课查看、完成作业。

通过写作和为母亲设计发型,既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又加强了学生对亲情的珍视。

本节课,我将教学内容合理划分成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板块,课前自主学习打基础,课中任务学习练能力,课后总结重落实。三个板块,共同作用,合力助推学生达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采用小组合作、信息化手段,调动了学生兴趣和参与积极性,保证了教学效果。

不足之处:课堂容量大,时间安排上有些紧凑;小组讨论环节,学生发言不积极,教师还需进一步引导。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