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

——一粒沙里看世界
作者:夏红  作文来源:陕西省汉中市汉台第二中学  更新时间:2021/11/13  
内容摘要:

一、教学目标

1、从经典名篇中归纳“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掌握其写作规律,并且学以致用。

2、培养学生细心观察生活的能力,能从中悟出大的内涵。

二、教学重、难点

    掌握“以小见大”的写作方法,并学以致用。

三、时间安排:8分钟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30秒)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片落叶可以透露秋的萧瑟;平凡的小事往往让我们有所感悟,受到启发。将感悟和启发付诸笔端,就是最好的写作素材。

    本节微课咱们将通过分析巴金先生的散文《小狗包弟》来学习“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   

(二)、感知经典,小中见大(2.5分钟)

    1、 问题引导

   1)在《小狗包弟》中,作者讲述了自己一家小狗包弟相处的过程。那小狗包弟是怎样一只狗呢?

   聪明伶俐、乖巧可爱、讨人喜爱、通人情、懂人性。

   2)那这只和作者一家朝夕相处了七年的、讨人喜爱的狗,最后却被送上了解剖台,那么造成小狗包弟悲剧的原因是什么呢?

    直接原因:在文化大革命中,作者一家为了自保,将“里通外国”的包弟送上了解剖台。

    根本原因:文革的社会环境

    2、分析总结

    文革中巴金也是受害者之一,文革后他勇于反省,敢于解剖自己,讲真话,通过这篇文章,表达了个人对包弟深深的歉意和忏悔。(个人)

    小狗虽小,却也是一条生命,在文革中连一条狗都难以生存,更何况人呢。所以文章也反映出那个时代,任何生命都不能免受其侵害的现实,从而对反常荒诞岁月进行了揭露和抨击。(时代)

     从人性上将,文章的开头先写了一位艺术家与狗的故事作为楔子,表现狗对人的忠诚;而作者与狗的故事,是人对狗的背弃。用狗的忠诚,反衬出人性的冷酷,自私和无情。(人性)

     在文章中,巴金通过写一条狗的经历、遭遇,表现自己的心路历程,反映文革的现实及对人性的反思,这就是小中见大的写作手法。 

(三)、“以小见大”技法总结(1分钟)

    “小中见大”也叫“以小见大”。以者,用也;见者,表现也。

    以小见大,就是用小题材表现大主题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成功的作品就是用最小的面积 惊人的集中了最大量的思想。

从小事情,小人物,小物件、小部分和细节入手,往往能写出表现社会背景、体现深刻的思想及深邃隽永的意义的好文章来。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四)、“以小见大”技法应用(3.5分钟)

    1、练思路

   1) 通过生活中具体的、最常见的绿叶和河流为例,任选一物,发散思维。

绿叶

河流

想象联想,发散思维

窗外的绿叶

奔腾的河流

升华主题

寒冬的枯败——初春的吐绿——入夏的繁盛(历经风霜雨雪、严寒酷暑,最终迎来生命的辉煌。)

1、生命如流水,只有奔向远方才有意义。

2、以奔腾的河流比喻社会历史的发展和变迁。

 

2)以“争”为话题,发散思维。    

话题

想象联想,发散思维

谁主宰了家里的遥控器,谁霸占了饭桌上的菜肴?

竞赛场上激烈的竞争;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恢弘壮阔的场面,因一个“争”字而起

升华主题

体现“不争”是礼让,是尊重。

竞争往往能激发人的斗志,显现人生的昂扬。

2、悟写法

    1)独到眼光,细腻观察。挖掘凡人小事中和写的人、物、或者事。

    2)开阔思维,由实到虚进行联想。

    3)去粗取精,深入挖掘。将凡人小事中的亮点表现出来,达到揭示主题的效果。

    

     以小见大中的“小”,是写作的焦点。所以选材要注意:

     选物:选生活中常见的熟悉的;可以借物喻人;可以将物作为文章的线索出现在开头、中间或结尾。

     选事:选身边事、感人事、凸显主题的事;不要空发议论,注重细节描写;说理有深度;处理好叙述、抒情、议论的关系。

     选人:人物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普遍性。在事件中、细节描写中,突出人物性格,揭示主题。 

(五)小结(30秒)

    总之,“以小见大”作为一种创作手法,启发我们作文的选材和立意。

    而在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是题材,同学们要养成细心观察生活的习惯,联系实际,挖掘凡人小事的闪光点,在小中见情、小中见理、小中寓志。

    本节微课就上到这里。感谢您的聆听,再见!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