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紫藤萝瀑布》教案

作者:李君  作文来源:湖南省邵东市廉桥镇初级中学  更新时间:2023-3-19  
内容摘要: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梳理文章,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   

2.了解紫藤萝的不幸和繁盛,赏析紫藤萝的美。    

3.把握文章思想感情,体会托物言志的写法。

【教学重点】品味文章生动优美的语言,赏析紫藤萝的美

【教学难点】领悟藤萝精神,把握托物言志的手法。

 

一、导入

(板书:瀑布)师:瀑布是什么样子的?(屏显瀑布图片)

(板书:紫藤萝)师:那紫藤萝又是什么呢?(屏显紫藤萝图片)

(出示标题:紫藤萝瀑布)师: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课文是宗璞的《紫藤萝瀑布》,但老师有一个疑问,这篇文章到底是写什么呢?写瀑布?还是写紫藤萝呀?大家一起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好吗?

二、初读感知

1、带着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课文。(计时器4分钟)

(生答)

明确:作者既写了眼前的紫藤萝,又回忆了十多年前家门口的紫藤萝,然后抒发了自己的感悟。

三、再读分析

(一)花的不幸

(屏显)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1花的不幸是什么啊文章中写到了吗?在哪里?

明确:第8段(屏显第8段)请学生读

2、找出最能体现紫藤萝不幸的地方,画出来。

  (生答)

3、带着悲伤情绪齐读第8段。

(二)人的不幸

1、从原文中找出人的不幸?

(屏显)这些时一直压在我心上关于生死的疑惑,关于疾病的痛楚

(补充不幸的背景

    宗璞及其家人在“文  革”中深受迫害,受到各种各样的不公正待遇,父亲被批斗,关牛棚。1977年母亲去世,“焦虑和悲痛”一直萦绕在作者心头。

宗璞从小体弱多病,做过各种各样的手术。饱受病痛之苦,性命之忧。

《紫藤萝瀑布》写于19825月,当时作者深爱的弟弟(研究飞机结构的专家)身患绝症,五个月以后就病逝了。

2、学生补充资料,找出宗璞有哪些不幸?

四、研读探讨

(一)现在的花

1、快速朗读第2-6找一找现在的紫藤萝是什么样的?“——”画出最能表现它特点的句子。

①问题探究一:作者是哪几个方面来描写紫藤萝的呢?

明确:花色、花形、花香。

②问题探究二:作者是按什么顺序来描写紫藤萝的呢?

明确:先写( 花瀑 )次写( 花树 ) 再写( 花穗 )最后写( 花朵 )

(请学生形容花瀑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出示花瀑图)

明确:从整体到局部,强调平时写景的时候先想想从哪些方面入手,再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

③问题探究三:紫藤萝美在哪呢?(再读2-6段)

(屏显)        一句,运用了    的修辞手法,生动地表现了             

明确:

①“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

“流动”“欢笑”“生长”等动词,化静为动,把静态的花写“活”了,表现出花的生机盎然。

②“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溅的水花。”

     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盛开的紫藤萝花“泛着点点银光”比作“迸溅的水花”,让人感受到花的晶莹剔透。

③“仔细看时,才知道那是每一朵紫花中的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挑逗”一词,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紫藤萝花的顽皮可爱,表达了作者对紫藤萝花的喜爱之情。

......

2、情景剧展示

  学生上台表演紫藤萝开花时的状态

3、配乐分角色朗读2-6

过渡:从同学们的赏析和表演中,我们发现紫藤萝有了很大的变化,它们活泼热闹,惹人喜爱;它们生机盎然沉浸在喜悦和幸福之中。

(二)现在的人

1现在的宗璞又是怎样的呢?

明确:获得了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

(补充资料:宗璞学习藤萝精神、以身践行)  

“多少年来我一直和疾病斗争,总认为病是可以战胜的。我有信心:人能战胜疾病,人比疾病强大,也常以此鼓励病友。”

或许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宗璞先生在双眼患有严重疾病,几近失明的1985年到2000,以用惊人的毅力采取口授的方式完成了长篇小说《野葫芦引》的第一二卷《南渡记》和《东藏记》。

2、从原文中找出作者对生命的感悟的句子

明确:花和人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3、作者借紫藤萝表达了什么呢?(小组讨论,老师投屏展示学生讨论画面)

明确: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宗璞让紫藤萝有了特殊的寓意让藤萝花变成了藤萝精神,成为了自己志趣意愿的寄托,这样的手法也就是——托物言志

五、拓展延伸

1、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谈收获。

2、老师分享感悟

(示例)战胜困难,我就是英雄,我就是生活的强者。 ——语文老师

3、学生当名人,写名言。

(名言分享)

总结:紫藤萝的前世今生,不仅抚慰了作者,也启迪了我们。在未来的每一天里,让我们都像藤萝花一样,以坚强饱满的生命力和乐观积极的心态去战胜困难,去绽放最美的自己。

六、作业布置

模仿课文中对紫藤萝花的描写,讲述你与一处景物相遇的经历,写出你的所见,所想,所感,所悟。(不少于200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