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美文阅读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歌颂新生活的范文

剃头• 发型设计
作者:纪卫华  作文来源:江苏省东台市时堰镇中学  更新时间:2011-3-8  
内容摘要:歌颂新时代生活的范文

剃头· 发型设计
 
古镇地处里下河,带有水的灵韵和清醇。外地人来此都说这是一方宝地,人气旺,生意火,并且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的确,从儿时起我就目睹了古镇在车水马龙中一步步走向繁华,见证了她从一个男耕女织、蒲草包遍地、号子声满天的水乡变成一个充满人文气息、工业农业发展如火如荼的现代化中心集镇。近些年来,家乡人民努力践行着科学发展观,三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大力实施工业强镇、农业育镇、商业兴镇的策略,更为古镇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让我们把目光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一切都靠计划,粮票、布票、油票是生活必需的“通行证”,连理发店都属于商业公司,工作人员都有单位的编制。店里摆着一排约摸七八张木椅,椅子上晾着一块白色的围兜,前面是一个四角的脸盆木架,再前面墙上是一面方方的镜子,虽破旧倒也能照得见人影,镜子下方的条柜上搁着一股脑儿的老式剃头家伙,最惹眼的要数那块红色的香洋碱。运气好的顾客能抢着坐上一排椅子中少有木头转椅,然后师傅用喷香的肥皂给洗把头,再一屁股坐上椅子,一边接受师傅的修理一边看着镜子中变化的自己,或者干脆眯上眼睛打个盹儿,那滋味绝对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影剧院门前的李爹,可以说是老一辈剃头师傅中至今仍操老本行的高手。瞧,屋里的长凳上已经坐满了人儿,有来理发的,有来串门的,也有来唠嗑的,看这人气就知道李老人缘不错。一杯茶,一支烟,一把葵花都凝聚了浓浓的乡情。李老为顾客服务向来都是有条不紊且十分周到。讲求推要顺,剪要齐,刮要光,图的就是给顾客一个舒服劲儿。剃好了,再在头上颈上肩上送上一段“啪啦啪啦”的敲打按摩。直到这会儿客人才睁开那极不情愿睁开的双眼,接过李老递过来的热乎乎的手巾把子。  

闲暇时刻,李爹就操起他的另一档家伙——二胡、笛子、琵琶……老弟兄们也来助阵,奏起或哼起一些早已烂熟于心的曲段。那气势绝不逊色于一个民乐队,常引得路人驻足观看,啧啧声不断。乡情、和谐、生活的享受此时此刻都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三十年河东河西。如今镇上高楼林立,商场、酒店、休闲广场比比皆是。昔日的剃头店、理发室都改头换面成发廊、发型设计室。皮椅、香水、音响、灯光、数字电视组合成一个颇具人性化理念的空间。现在的年轻人讲究的是速度效率,讲究的是个性的张扬。年轻发行师的手艺更是了得:剪、推、修、理、削、烫、焗,十八般道具十八般手艺令人眼花缭乱。帅气的小伙儿,时髦的姑娘总是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带走的是靓丽,留下的是藏不住的笑容,伴着的是路人舒心的欣赏和美的熏陶。这一道道风景恰似对现代城镇人色彩缤纷的生活最好的演饰。  

传统与潮流,陈皮与佳酿,经纬交织,相得益彰。她们犹如两个跳动的音符,合奏出最美的乐章,滋润着古镇人民在这温馨、幸福、怡人的港湾阔步向前、向上……  

江苏省东台市时堰镇中学    纪卫华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