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写作素材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高中作文素材语言汇编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0-16  
内容摘要:高考作文语言素材荟萃。

    高考作文中词汇贫瘠,内容空洞是经常出现的问题。本素材提供名人事例、诗歌美文、哲理片段,可以作为语言素材加以使用。

 一、古典人物写生

3、杜甫(作者:风中长袖)

  他的一生都被流亡,被生活放逐,又被苦难追赶。他甚至还不曾抓住盛唐的最后一缕余光,就被离乱的秋风,吹往落木萧萧的江畔。

  皇帝和宫城已在侧身时渐次远去。十年客居,连同迟开的牡丹,一起被经年的雨水冲淡。当百姓的血泪最终融汇于战火,天地间只剩下踉跄的步履,辗转于破碎的山河。辗转于饥饿和病痛,展转于旅途的满目疮痍的忧愁。异乡的屋顶洒满月光和露水,露从今夜白,白发连着秋草。而秋草,秋草瑟缩于一个人的消瘦。

  只有草堂在蜀中等他,这世间唯一的栖息地,将在宿命中迎来一个漂泊者的孤独灵魂。他不再是一个诗人,他只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在妻子无助的泪眼里,承受着稚子新亡的巨大哀伤。

  并承受着命运,或被命运摆弄的结局。一个用身躯支撑着王朝的人,却被堂上坠落的瓦片击伤,一个一生热爱祖国的人,始终被祖国遗弃。

  没有什么再能够拯救,包括笔端的千万间广厦,也将注定坍倒。所有的泪水朝向一个褴褛者滂沱

  但他已无法看见一个时代的辉煌。最终依赖于歌吟,也最终于湮没于歌吟。

4、白居易(作者:陈实旭)

  弹琴的人在水上,听琴的人在马上,弹琴的人和听琴的人相遇在一条船上。这条船便是一张琴了,被水的手指拨响。所谓知音,便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心事被琴说穿,被水流传。人人都在世上寻找知音,却不知道在何时会偶然出现机缘。今夜,谁在那一勾残月下,独自临风抚琴?大音如霜降于四野,飘向远处的琴声比远处更远。寒夜秋月,千古心情,在玉指和轻弦上泛漫。庐山多愁善感的情怀,在一个古代的夜晚,被诗与琵琶说尽。

  浔阳江水在琵琶上翻滚流淌,白司马搁下酒杯,用悲怆在琴弦上定音。一曲终了,弹琵琶的手指在弦上轻轻滑落。于是,载满秋怨的小舟随琴声的消逝而永远消逝。而诗人则踏着湿漉漉的诗行,忧郁地走进经典。两行长长的泪水,垂在历史的脸庞,再也无法抹去。

5、李清照(作者:凌波仙子)

  一方斜阳铺成诗笺,把水中那棵被柔风摇动的柳树,想象成你写诗的模样。

  黄莲树下,琵琶声声。你夜夜点一盏灯,让跳动的火焰将书卷的墨香点染眉心的红痣。

  捧读你静坐窗下的剪影,是秋风的乐趣;捧读唐诗宋词的意韵,却是你唯一的感动。

  曙光浮浮沉沉,夕晖明明灭灭,岁月枯枯荣荣。

  多少次掀开季节的窗帘,却未能寻到你无语的花影;多少次扣响思念的檐铃,却未能听到你透明的笑声。

  煮一壶温暖的香茗,旧年的雨露就象清澈的泪,淡淡的甘甜之余隐隐有一丝寂寞的苦涩。

  为何你的一生,是情诗情句垒积起来的一生,从多情走向多情,从寻寻觅觅走向冷冷清清,走向沧凉沉郁,走向晓风疏雨萧萧的归来路。

  从旧愁走向新愁,你足足走了一生啊,可你还是没有走出心头上的愁字。

  你的愁字有说不尽的意味,有无尽的美好。如风过浩渺的湖面,如夕暮蒙蒙中的秋色,如窗前憔悴的黄昏疏雨,如年年插在雪里醉醺醺的梅花。

  空寂夜空,一对深情的眼睛满含期盼。独坐黄昏,等雁鸿飞来,任残阳淹没希望。萧声纷纷如雨,无意中淋湿你的双眸。

  是诗意的日子很消瘦。

  且坐在自己的影子里,读风,读月,读云。

  任寂寞的游思为你抒情,写下不朽的诗章。

  相聚,在你心中是美的;分别,只有在你诗词中才美丽无双。连同那绵绵的恨意,开出绝世的忧郁之花。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河时灭?柔弱的你尽仰天长叹:“恨生非男儿,不能跃马挥戈,驰骋疆场……”

  绿红肥瘦也罢,不过江东也罢,你那一鸿颤栗的情愫已深深的播撒进亿万人的心田之中了。

  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人比黄花瘦的不仅是你,万千心事难寄的不仅是你,乍暖还寒时凄凄惨惨戚戚的也不仅只你。

  可你抬头低首之间,有一种破裂的声音令你不能忘怀。总见感悟的碎片闪着花的光芒,缀满遗憾。于是泣血撰写《金石录》完成了亡夫遗愿……

  带伤的鸟儿跌落满枝的寂寞,再愁一千零一遍也不堪回首。任表白枉自伫,白发欺人,只一种滋味浓在心头。

  又溢出心头。

6、辛弃疾:(作者:祝成勇)

  一块烽烟染透的方头巾/就是一阕呐喊的词牌/你在马背上作词/以江山为纸刀剑为笔/意象纷飞如箭镞/用一路马蹄作标点/插成狼烟中猎猎战旗/缠绵的宋朝拒绝你的锋利/你只好做一个田园词人

  居住在稻花里种植蛙鸣/眼光盯着梦里的中原/陌上桑叶青青,檐下芳草凄凄/春天在溪头呼唤/你怀念山东的山、河南的河/桃花红了,鹧鸪叫了/却不知道春风如今沦落何处

7、陆游(作者:陈墨)

  那时的沈园很黑没有月。只有风雪在园外呼啸金戈铁马。陆游侧耳倾听又倾听。身临其境。

  王师北定中原日使年事已高的宝剑及狼毫依旧不减当年锐气。醮一笔金兵血横扫中原大纸。

  从这儿到那儿都是九州。

  最后的句子力透纸背,落在勿忘。

  沈园以后的夜晚,再也不见熬中药的红火炉。

9、李煜(作者:阿呱)

  梧桐锁了清秋/月光轻轻将往事缭绕/落叶里那凄凄归雁/划过眼前/如刀/划过心

  故国南望/只是山/也只有山/不见旧时宫阙/烟花歌舞/突兀的将是蜃景/眨眼/就灰飞烟灭

  只恨春风太得意/恨起绵绵絮语如酒一般醉人/酒醒成客/雕栏玉砌/已埋记忆/或卷在西风里

  欲说终还休/静静上了西楼/风微微摇着落叶/似曾耳熟/却不敢去追问《后庭花》。

10、王昭君(作者:你是我的玫瑰)

  深宫里挑灯问卜,目光中满是烽火晃动。那些皑皑白骨,怎么就站起来,翩翩起舞?琵琶弦上卧着的,可是笑声?哭声?抑或喊声?杀声?

  六十万将士,三千里连营以及呼啸而过的大漠的风------

  挥手抹去,抹去周围厚厚的俗朽,你呀------一个小女子,要孕育千古和平。

  那是怎样的辉煌呵,光芒万丈的太阳只能躲进黄昏,反思自己的光明。

  那是怎样的胸襟呵,广袤无垠的草原,浩荡无涯的大地,只配作心中小小一隅。

  那是怎样的温情呵,哪怕最野顽最强悍的男人最狡诈最阴毒的鬼魂,也会化作一泓平静的涟漪。

  你纤弱的双肩肩起两个民族;你柔洁的双手托起整个时代。

  所以,两千年之后,历史,这个多灾多难的婴儿,依然期待着你的哺育。

11、苏轼(作者:李晓玉)

  大江东去,月亮不再圆。

  悠远……连石头也生了锈。

  大水如歌啊!收藏了你的一生,以及你的诗卷中的赤壁。

  一粒被大浪淘洗过的芒砂,被经年的星斗老成海滩上的一枚鹅卵石,卧听涛声。

  时光若水,送远了一叶扁舟。

  时光不老,再来一壶浊酒,看江水漫如春潮。

12、岳飞(作者:李晓玉)

  悲歌如殇,一座亭子,铸成望空滴血的千古恨。英雄的气息,被冷夜的贺兰山含尽,白发在长风中飘扬如旗,心上的一道口子,倾泻出河山的泪。泪浊成墨,发白为毫。将一腔悲愤写在北宋苍白的历史上。

  八千里路,云还是云,月还是月。只有头颅,在精神上空,高悬。

二、古典情怀

1、古典的写意

  还是那条古老的驿道/还是那抹如血的残阳/那匹枯瘦的老马/已在西风中/悲啸千年

 

  天涯未归人啊/为何还在孤独地徘徊/什么事让你伤心断了肠/什么事让你流浪远方

  鸦声阵阵/枯藤老树让你触目凄沧/炊烟袅袅/小桥流水是你心中向往/历经了异乡人情冷暖/才知道家是永远的港湾

2、古巷深深

  古巷深深/镂空的檐子和雕花的梁上/王榭堂前的燕子/结束了第一千次轮回

  千年的风雨/吹过/一千个窗口/一千个窗口/关着/一千个女人的故事

  巷的深处有个老人/碧玉镯子锁住易逝的时光/于是就有月光在巷子停留/他说:走吧,乘着今晚的月亮

  谁也不曾怀疑二胡会在黄昏响起/年轻的情侣伴着音乐的柔光走过/他们眼中现在就是将来/他们是最快乐的孩子

  谁的爱人从五百年前的前世/来到今生/重复一份五百年的承诺/五百年的风雨里逝去的容颜/依旧不曾衰落

  古巷深深/深闺里的美丽哀愁不再/只有年年叶落的梧桐依旧/传唱一个凤非梧桐不栖的故事。

3、高山流水

  月光如水,音乐般静静流泻着清辉。于心湖之上,于微闭的眼眸,盛开着一朵一朵的渴望。

  伯牙不语,子期不语,唯高山之志,流水之情,巍巍乎,潺潺乎,如流水。

  琴声如水。情怀如水。

  如水的音乐里,有心的触角互叩灵犀。

  一颗心在另一颗心里叠印,需要多少日子?一双眼晴读懂另一双眼睛,需要多远的距离?

  似见伯牙子期,守着一杯茶的清淡,以音乐的语言,阐释知音的定义。

  子期死了。伯牙的琴,碎了。

  碎成一朵莲花,藏在荷塘深处,舟与脚,都无法企及。

  只能远远地在岸上守望,如同欣赏到这古老的名曲。(作者:李玉兰)

4、大漠长风

  透过芨芨草、骆驼刺、沙枣花,我向着大漠的深处凝望。

  那些驼铃、孤烟、流沙,却把我的目光、我的梦,带向了遥远的历史、带向了遥远的天涯……

  大漠长风吹了一万年,至今还在呜呜地吹。长河落日依旧在大漠的黄昏里落下,又在大漠的黎明中升起。

  从凉州词和古边塞诗里飞出的苍鹰,盘旋在大漠的高处。使人感到那些遥远的岁月,在空旷的大漠中,就像一片飘飞的纸、一粒飞扬的沙。

  大漠长风吹了一万年,至今还在呜呜地吹。在起伏的沙丘上疾走的漠风如刀,将谁额头上的皱纹雕刻成塞外的古老?我们聆听着呼啸的风涛,犹如聆听着永恒的音韵和历史的歌谣。

  一匹孤独的老马,静静地伏卧在大漠的残阳下,在它苍老的嘶鸣声飘远了的时候,就有一朵漂泊的流云,正渐渐地靠近一段古老的神话。

  大漠长风吹了一万年,至今还在呜呜地吹。胡琴、琵琶、古筝,一声声、一声声地将谁的心弦拨动?

  不要说铁马冰河入梦,也不要说夜光杯已斟满了葡萄美酒,霜月下的羌笛,依旧拂动着长在丝绸之路上的杨柳。

  飞雪八月,唢呐万里。大漠长风吹过桥头驿站、吹过秦砖汉瓦。在悲怆壮阔的心境中,飏起了浓重的尘烟,正将斑驳的历史画面一一展现。

  大漠长风吹了一万年,至今还在呜呜地吹。一万年的期待真的是太远,一万年的守望已燃烧成灰。

  飞沙走石撞响了亘古的沉钟,日月星辰缀满了我们曾经的幽梦。

  独对苍茫的大漠,在五千年的月色下闪着亮光的瓦砾已难以愈合破裂的伤口。心悸颤栗的梦呓,将随着浩浩的大漠长风远去。

  大漠长风吹了一万年,至今还在呜呜地吹。我们会在沙漠的腹地找到生命的印痕和标记。血液在体内潺潺地流动,浸透古老的诗情,穿越时间的沙粒。

  我们的梦想在大漠的长风里生长,我们的渴望在大漠的长风里延续。

  大漠长风也许会吹弯我们的记忆和目光,却永远也吹不弯我们在生活中站立的姿势。

大漠长风吹了一万年,还将向一万年吹去……(作者:歌吟有梦)

5.阳关三叠

  霏霏细雨,青青柳色,一杯饯行的酒。

  谁,饮着渭城朝雨,送走最后的朋友?

  流不出的泪浸在酒里。

  说不出的话泡在诗里。

  再饮一杯离别的酒吧!

  西出阳关,没有依依芳草,没有故人对酌,惟有大漠尘烟托起一轮孤月。

  听,谁的手拨响了阳关三叠,

  让渭城的雨滴滴缀满剪不断的别绪?

  阳关三叠,叠起的是谁的孤独谁的茫然谁的慨叹?

  纤纤玉指,拨痛了谁脆弱的心弦?

  阳关之外再无故人,阳关之内可有知音?

  阳关三叠,只叠起千古遗憾。

  今宵月冷,今宵梦寒。

  一杯浊酒,西出阳关的人醉了,醉进苍凉的诗里。

  而写诗的王维呢?

  依旧站在渭城的雨中,端着寂寞的酒盏,遥望长安,独饮了几千年。(作者:李玉兰)

6、天净沙意象

  古道一条古道,伸向历史的深处。我看见,荆棘路上,铺满飘零和沧桑。

  古道,其实不仅通向远古,它的触须,深入一匹瘦马的内心,探询,盘桓亘古的乡愁。

  一株老树,在古道旁,一站数百年。期待,一次花期的重来。

  更有谁,在时间之上,以一支狼毫,描摹已不复存在的古道;以一颗玉壶里的心,从探幽访胜的寥若晨星里,沉醉古道昔日的蛛丝马迹。

  ……

  日子一天深似一天,西风愈演愈烈。

  他,一手撩开渐浓的暮色,一手裹紧单薄的衣衫,深邃的眼睛,凝视远方。

  狂傲的西风中,隐隐有春的号角在响。他,抖擞精神,策马而奔。炯炯的双眼,射出两道炽热的光芒。

  瘦马从马致远的小令中,“哒哒”而来,惊飞,一个安逸的梦。

  瘦马,一身疲惫,驮满腔旅愁,突兀,于熙熙攘攘的喧嚣。

  没有谁注意到瘦马的忧虑。一辆辆吃饱汽油的铁甲虫,从它身边呼啸而过;一张张油光可鉴的肥脸,向它投出鄙夷的神情。

  瘦马,一如既往,走着自己的孤独。它的记忆里,有春天的明媚,桃花的艳丽。

它的前方,响彻一声声的呼唤,那是它一生丰盈的瞩望。

  瘦马,走在一幅秋风吹落夕阳的惆怅里。同样干瘦的旅人,忍不住一声长啸。

  原野空旷,寂静无声。(作者:黄春祥)

7、古韵三章

  寒山寺

  月落乌啼。银色的轻霜,夜夜笼罩充满玄机的的天空。星斗编织着变幻无穷的符号文字。枫桥喘息着,在千年沉默里艰难地定格为弓。

  江水悠悠如昔。经过多少扁舟,只唐朝的一只停泊在这里,一盏渔火点燃漂泊者孤独的双眸。

  钟声是闻名的。钟声敲不醒古木的记忆。回旋的巨响中,时空一截一截地断裂成尘。

  只有苍碧的小径,向我倾吐着一个又一个不褪色的传说。

  断桥

  遥远的传说被游者的迹磨蚀了。许多美丽的女子走过,谁能忘记细雨朦朦中的白衣女子?

  飞翔的爱情。宇宙最后一条锁链被击断。桅子花漫天飞扬。伞是诗。伞下的旖旎笑颜,点燃伞外的涅磐之火。

  生命是桥。两种选择。驻足,是风和日丽的恬然;前行,是苦涩缠绵的沉溺。你选择了后者。因为水底有一朵永不凋谢的古莲。

  远眺

  远眺。你的背影嵌入失火的天空。一片血色苍茫。

  远眺。目光渐渐潮湿,流过荒芜的原野。一朵绛红的泪花,在秋天深处开放。

  古堡的黄昏,被驼铃摇得清脆又深沉。遥远的地平线上,我,是永远读你的夕阳。

  远眺。你的背影是一条纤绳,把我的疼痛,拉得很长,很长。

8、沧桑楼兰

  一段远古的文明/随着最后一滴水的消逝/风干/在岁月的烟尘之中/楼兰/是夹在浩繁史册中的一张/烫手的书签/小心翼翼地翻开/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沧海桑田

  黄沙滚滚而来/淹没了多少驮铃/丝绸与茶叶在夕阳下失去暖意/有什么东西在泛着冷清的寒光/那是盗墓人无法带走的宝藏/各种陶瓷瓦罐与自己的一具具/白骨

  咸阳古道/车辚辚马萧萧/残阳滴血/溅红张骞破旧的旌旗/班超的长髯染黄了西北疾风劲草/狼烟去远悠悠胡笳吹寒空城/是谁在灞桥上迎风歌吟阳关曲/敦煌残破的壁画是否还翩然走下/那个美丽而神秘的姑娘/和着岑参悲凉的诗句/在冰凉的月光下/寂寞地舞蹈

  河流干枯如匍匐的死蛇/将士饮马处早已变成了沙漠/无数干裂的嘴唇在绝望的瞳仁里/被重重叠叠地放大/如戈壁怀里暴突的一根根肋骨/挺拔而茂密的胡杨林只剩下/一些枯枝干藤在烈日炎炎下/喘息/一只老鹰在空中盘旋/凄厉的叫声是一种少有人懂的语言/将一个淹没千年的谜底/一次次说起/又一次次/把人类的耳膜深深地震痛(作者:黎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