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杂文随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除夕之夜忆往事

作者:夫子门生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29  
内容摘要:

    在我很小的时候,电视还没普及,那个时候在我们的脑海里,根本没有春节联欢晚会这个概念。那些年,我们的除夕之夜是一年当中最开心的一个晚上,回想起来,多少快乐的画面在脑海中再次浮现。后来无奈地长大了,有了春晚、还有更多玩的吃的花样,然而,我们再也找不回儿时的快乐了。
    那个时候,好像盼过年的日子很长很长,好不容易才盼到过年,那个开心用现在语言来说,就叫一个“给力”啊!我老家是在皖南一个平静的小地方,下面说说我们小时候在除夕之夜都做些什么,看看能不能勾起70后、80后的一些兄弟姐妹们一点温暖的回忆。

【燃放爆竹烟花】

     当时,同龄的小孩子特别多,你追我赶地疯玩,当时,大家都喜欢玩爆竹,花样很多:比如点个爆竹抛向空中,然后在空中爆开;或者扔到水里爆,这都是需要技巧的,在火引子烧到快完的时候抛,有人还会炸到手;要么会点一个爆竹悄悄丢在你的脚边上,吓你一跳。还有就是燃放烟花了,有时没等到天黑就忍不住燃放了看,好不容易挨到晚上,大家会聚在一块看。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堂兄拿着烟花来我家门前燃放,结果把他自家的屋顶给烧着了,大人们很快把火扑灭了,却没有扑灭我们的兴致,不过那一次,堂兄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担心挨揍啊。

 【贪吃——能吃上只有过年才有的美味】

    小时候的物质生活远不如现在,一年当中饭菜都很平常,也不可能每天有肉吃的,年夜饭就不一样了,母亲会烧一桌子好菜,红烧肉刚出锅就忍不住钳一块入口,那美味现在已经再也找不回来了。另外,母亲还会炸圆子(糯米做的)、麻圆(糯米粉成的)、干豆酥(小麦粉做的小条然后油炸的)、炸红署条、炒瓜子、炒花生、炒的毛栗(比板栗小、野生的)、还有会买些糖果,这些都是平时很少有的,只有过年才可以随意地吃,小时候貌似特别贪吃,不知那个年月大家是不是都是这样的?

 【请祖宗】

     在全家人吃年夜饭之前,会准备几个酒菜摆在正屋,点上蜡烛,先是炸爆竹请已经过逝的祖宗灵魂回来,接着父亲会煞有介事地说“请爷爷、老爷爷老奶奶……,坐下来慢慢用餐。”然后,父亲先叩头,并嘴中念着:“请老祖宗保佑全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之类的话,然后全家从大到小一个一个地给祖宗叩头。除夕之夜是把所有房间的灯都开着一夜不关的,说是给老祖宗在家里走走看,不能关。每家每户都是这么做的,当时,我们这些小孩也都信以为真了。  

【年夜饭会吃很久】 

     那时候艰苦,生活很平淡。一年当中,只有年夜饭是最丰盛的了,母亲会做各种各样的菜,而且要吃不完剩下,所谓“年年有余”(至少有一条鱼是不会吃的,留到大年初一)。吃饭的地过程中,大家会互相敬酒、祝愿,父亲会会准备好小孩子能喝的低度葡萄酒,更小点的时候还有香槟酒,很便宜,好像没酒味,有点像现在的雪碧。跟现在说的法国香槟可不是一回事,我还依稀记得那个味道,但现在貌似已经买不到了。吃年夜饭的过程中,堂兄妹们也会来凑热闹,喝一杯互相庆祝。父亲一共兄弟四人,堂兄妹们加起来一共11人,这四家跑来跑去地凑热闹,就得两三个小时了。那时候,年夜饭是我们最期盼的一餐饭。

 【等压岁钱】

    那些年,吃了年夜饭之后,我们这些小孩一般都会乖乖地坐在桌边不走,不是真的那么乖,而是等父亲发压岁钱,一般是一块钱到五块钱不等,那时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大钱了,所以一年当中就那么一回得到好么大的钱了。拿到压岁钱之后,我们就欢呼雀跃地跑走了,各自去找自己的小玩伴去了,当时,除了堂兄妹之外还有附近的其他邻居家的小孩,大家收到压岁钱之后,经常会聚在一起比,谁得压岁钱多,那劲儿要是用在学习上,指不定个个是博士了。

 【串门】

          拿了压岁钱之后,小孩们就一起互相串门了,每到一家都会得些吃的东西,少数时候还得些赏钱,不管去谁家、不管怎么疯玩、吵闹,大人们都不会生气,笑呵呵地请我们吃东西。记忆里,我们这些男孩更受欢迎,女孩到处跑,有些人会不太高兴的。母亲一直都是这么交待的,我们也不懂到底是为什么,总之,那些风俗习惯里沉淀了太多的东西,那个时候是完全不理解的。 

【打灯笼】 

    说起这个,我又可以牛X一把了。小时候,除夕的晚上,我们很流行打着灯笼到处跑着玩,我家每年都不缺这个了,父亲本来就会做各种漂亮的灯笼,灯笼的骨架是竹篾,外面用彩纸糊上,然后还要画上图案,里面点上蜡烛照亮,别的孩子大多没有,而我年年有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再后来稍大一点点的时候,我自己也跟着学会做灯笼了,我最先学会的就是南瓜灯,就是看上去像南瓜一样的纸灯笼。哪天谁家小孩喜欢,告诉我,我给你做一个。

 【守夜】

         对于父亲来说,除夕之夜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就是守夜,不知道其他地区是不是这样的,在我们那里,除夕之夜一定要守过12点不睡觉的,父母也会要求我们一起守。父亲说如果不守夜的话,田梗就会倒掉。每家人都是这么做的,关于除夕守夜和倒田梗之间到底是怎么联系起来的,我也不得其解,也不用去追求其解,除夕之夜这么好玩,哪里舍得睡觉呢?

 【打牌】

    还有一乐就是大家聚在一起打牌玩了,有些大人们在一起打、小孩子们在一起玩,也有一家的大人小孩在一起玩,那时候流行的牌是“跑得快”、“小猫钓鱼”、“红八张”、“三打一”,有时还会下点小注,谁赢谁输不重要,大家图个乐。有的人兴致大的,会一个晚上玩到天亮,第二天吃了早餐接着玩。叔伯子侄同桌打牌,确是饶有一番趣味。 

    小时候,父亲跟我说:“老人和小孩最喜欢过年,我们这些大人不喜欢,因为开销太大。”现在,我找不回童年时的快乐,却并不是因为开销大了,而是再没那个气氛和心境了。就算我过年回老家,那气氛也完全不像从前了,大多数时候都是一家人边看春晚边聊天,富足感、幸福感都有了,但再也没有当年的那份乐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