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杂文随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教师教育随笔

用爱来诠释师德
作者:刘国霞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3-7  
内容摘要:教师教育随笔,教师教育随感

用爱来诠释师德

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寇家坞小学:刘国霞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做一名教师容易,做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太难。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还得有恰当的教学方法和奉献精神。尤其重要的是对学生要有爱心。

对于每一个集体来说,都是有不同的个体组成的,而组成这个集体的个体之间总是存在着差异的。就如同俗话说的“人有三六九等”、“十个手指还不一样齐”等诸如此类。一个班集体也是这样。一个班级的组成至少也有三、四十名学生,由于先天和后天的种种因素的影响,学生与学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对于学习认真、刻苦、听话的好学生,每个老师都喜欢。但总是存着个别的一小部分同学,这些同学的学习吃累,经 常遭到 老师的批评,在学习中尝不到成功的喜悦。长此以往,便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累赘或者是一种负担。于是,上课不认真听讲、做小动作、不完 成 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家常便饭,即使偶尔做一次作业,也只是为了应付而已,几乎没有对的题。他们无论课内还是课外,一有机会心里只想着玩。对于这些后进生,老师们都感到特别头疼。

我所任教的班级有四十多人,学生人数较多,后进生的人数相对来说也较多。平时我对他们要求也比较严格,从来没打算放弃过他们。但是这几个同学屡屡调皮捣蛋不完成作业而且上课小动作特别多。任凭你苦口婆心的对他们进行一次次的批评和说教,仍不见成效。在一次次对他们进行批评与说教而无成效,当我失去信心打算放弃时,一件小事又鼓起了我的勇气,增加了我对他们的信心。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班的一个后进生,平时不完成作业,不是说“作业忘了带回家”,就是说“拉在了家里,忘记带来。”有时拿平时的练习顶替作业,问他“为什么没按老师布置的作业去做?”回答是“听错了作业。”让你生气,拿他没辙。恰巧在一次上课时,这个同学的鼻子破了,于是我把它带到办公室里。我打来一桶凉水,倒入脸盆,让他洗洗脸,洗洗鼻子。因为用凉水洗可以促进止血。洗完后,我见他脸上还有血,就说“还不干净,再洗洗。”于是他又洗了一遍。我让他用毛巾把脸擦干净,然后把带血的脏水给他倒掉,把他叫到办公桌跟前,见他鼻子还有点出血,就拿出卫生纸,让他把流血的鼻孔塞住。我语重心长的对他讲起了我内心的肺腑之言,我说“于建龙,就要升级考试了,我们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好成绩,我们父母也希望我们有一个好成绩。那么我们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努力。哪怕有一点点的进步,老师也十分高兴,你的父母也十分高兴。老师相信你会有进步的!”在这件事以后,我发现这个同学听课比以前认真了,作业也基本上能完成,而且上课老师提问题时,还时不时地举手。只要看见他举手,我就让他回答,还不时地表扬他“人家于建龙同学会这个问题。”只要回答对了,我也及时的给予鼓励——“真棒!”。以后上课时,我特别注意这个同学,只要他举手,我就让他回答,并及时、适时地给予表扬和鼓励。后来我发现他举手的次数越来越多,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了,不再把学习当成是一种负担。对于其他几个后进生,我也采取这个办法,给予他们学习上、生活上的关心和鼓励,效果很好。

以前学生违反了纪律,我会很生气,有时会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他。回想起来,这样做对于他可能永远都是一个阴影,更失去了他在同学们中的威信。我们应该用宽容的态度对待同学们的错误,允许他们犯错,但也要他们学会对自己的过错承担起的责任。

总之,我奉劝我们的老师,对学生少一点批评,多一点关心,多一点体贴,多一点爱护,多一点鼓励。只要学生在自己的起点上有所提高,就是最大的进步,就应该及时地给予他们表扬,使他们在心理上获得成功的个喜悦,让他们体验在学习上的成就感和成功感,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而后他们就能一步一个脚印,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升高,一点点的进步。长此以往,这些学生不仅避免了被越拉越大的危险,相反还会一步步的缩小与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

只要我们对学生付出一点爱,哪怕是一点一滴,在学生的心灵中也会泛起一连串涟漪,学生也会对你感激有加。老师们,只要不吝啬你的爱,你就会意想不到的收获整个秋天。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