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杂文随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班主任工作案例随笔

不要轻言放弃
作者:石勤  作文来源: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河东小学  更新时间:2013-12-10  
内容摘要:班主任工作案例随笔:不要轻言放弃

很多时候,干一件事久了,就会产生一种厌倦甚至不耐烦的心理。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干班主任这一行已经有好多年了。虽然说看着学生们一天天地成长,一天天地变得聪明,心里也有种自豪的感觉,很是欣慰。但仍不免觉得枯燥,一样的词语,一样的句子,我每天都要强调无数遍。和孩子们交流是件很费心力的事,不仅身累,有时更觉得力不从心。

那次连续上完两节语文课后,我因为太累下课之后就直接回了办公室,而没有像往常那样在教室里走一圈,看看孩子们上课所做的笔记。记得我刚坐下没多久,还未来得及喝上一口茶,我瞥见了教室门口有一个黑黑的脑袋在那儿探头探脑,我心里疑惑着,会是谁呢?这么胆小!等到我看清他的面庞,我才知道原来是我们班大名鼎鼎的差生——胡强。看到他,我就不是很高兴,每次他的作业总是有很多错误,而且在班上讲了很多遍也还是那样。就是总在一个坑里摔跤。我对此总是很烦。

老师!”他怯生生地叫我。

“哦。你有什么事吗?”我这才醒悟过来,还是答应了他一声。

老师,为什么我这次的听写成绩还是60分啊?” 他捧着手里的书走了过来,对我说。

“你去把你的听写本拿来我看一下吧。”我看着他,接过他手里的书,对他说到。

他转身就跑回了教室,不多一会儿,就把那本他所谓的听写本拿来了。其实他所谓的听写本,不过就是一个本子的原型,再加一个大褶皱罢了。整个本子好像是被他挤压过,被揉成了一团。

当时我很不高兴,对他说:“你看看你自己的本子,都成了什么样子了,这是听写本吗?还只有几张了,剩下的纸张都去了哪里啊?”

他没有回答,在那里站着扭扭捏捏的,不断地搓揉自己的小手。我翻开他的本子,看到他的听写作业,我现在还觉得如果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应该是惨不忍睹,无疑了!我看着他错的那些生词,全是课文上刚刚教过的,心里本来就不舒服,这一看,火气就有点大了。

“你没有听过课啊?这些全是课文上老师才讲过的,你怎么就忘了啊?还有,你放学回去后都没有复习吗?”也许是我的声音太大了,小家伙都没有说话,反而教室里的同学都似乎听到了,都挤在门口。我招呼了同学们进去,继续望着他。他不还是没有说话,一直低着头,我叫他的名字,他好像还是没有听见似的,一直扳着指头看着他的样子,我有点心软了。我拉过他,说:“给老师说说,你上课都没有听课吗?”很久以后,他才说了一声:“听了。”那声音,就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恐怕只有蚊子才能听到。我又问:“那是你放学后没有看吗?是不是放学后就直接去看电视了啊?”他还是回答:“不是。”我指着他的作业本,说:“那你既然上课又听了,回去又复习了,不至于得个这样的分数啊,你告诉老师,那你怎么只得了那么点分啊?”他似乎想了很久,才抬起头来望着我说:“老师,我都不知道我怎么错了这么多,上课时我是认真地听你讲,我觉得都很简单,可是放学后我一个人在家里看书我就觉得很难了,好像那些字我都不认识,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听写的时候,,我好像模糊地知道你说的那些字,可是有不知道怎么把那个字写出来,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说着说着,他的声音越来越小,似乎有点呜咽的成分了,我拉着他的小手说:“没事没事,这是很正常的,以后在家看书还是不懂就问问爸爸妈妈,或者第二天一早来问老师,以后你的听写肯定会有100分的。”我拍拍他的背,把课本给他,“今天回去后好好地改正一下听写本上的错误,明天早上给我检查哦。”

看着他进教室的背影,我沉默了。这孩子,其实还是很有心的,至少,他还关心自己的成绩。

喝一口早已凉掉的茶,然后收拾东西,准备下班回家。

第二天,我刚到办公室,还未来得及看一看孩子们有没有在早读,胡强就从教室里跑出来了,手里拿着一个新的本子,对我说:“老师,你看,我昨天错的词已经在这个本子上改出来了,每个词都写了五遍,而且上几次的错误我也都改出来了。”说着兴奋地把本子朝我手里塞,我笑着,把那个新的本子一页一页地翻开,是的,工整的铅笔字,一排一排地列着,每个字都写得那么用心。我高兴地摸着他的头说:“对,这才是乖孩子嘛。以后的作业也要写得这样工整漂亮,听写要保证得100分,不要让老师失望哦,今天放学老师请你吃棒棒糖好不好啊?”“好!我下次一定考一百分。”他仰起小脸,笑着跑开了。

那一天的课,也许是因为他早上的事,我一天都很开心,上起课来也是心情舒畅。但是,我会怀疑,这是不是他一时的兴起?偶尔,我会瞥一眼他,看到他在认真地听课,心里也就放心了,直觉告诉我,这个孩子会取得进步的。

以后的日子里,我似乎看见他一直都在努力,课堂上,他也爱提问多了,总是在思考。课间时,也不是像以前那样总是和其他同学追玩疯打,而是在座位上写写读读。看到这些,我很欣慰,至少,他是认真地想要摆脱60分,至少,他是在努力兑现他的承诺。尽管他还是一个小小的孩子。

第二次的听写终于来了,我把本子收上来的那刻,第一个翻找的是他的本子,也许我只是想和自己打一个赌,赌他会得100分。作为一个老师,我深信我所看好的学生,即使输了也心甘情愿。我小心翼翼地批改着本子,到我一口气看完的时候,我深深地吐出了一口气。从头到尾,没有一点错误,我拿起红笔,在末尾,批下了一个大大的100分,还有一句话:老师相信你,你能行的!

一个班级里,老师总是只有那么几个,但学生却是几十个。我认为,评价一个老师的优劣并不是看他的班级里优生有多拔尖,而是看差生是怎样在老师的帮助下进入优等生行列的。学生们都是有天赋的孩子,而我们老师所做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天赋,对于还未找到天赋的孩子,我们不要轻言放弃,要善待差生!差生并不差,只是还没有找到闪光点罢了,我们都还要帮助他们。

所以,请不要轻言放弃学生,善待差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