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节日祝福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腊八节的作文

作者:腊八节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2-30  
内容摘要:关于腊八节的作文,有关腊八节的作文

今年的腊八节恰好就是元旦,所以过新年的同时,也开始迈入春节的进程啦!

腊八是指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俗称腊月)的第八天,十二月初八(腊月初八)即是腊八节;腊八节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

腊八节,旧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与中国古代祭祀有关。据考证,“字含义有三:一说,“腊者,接也”(见《隋书·礼仪志》),寓新旧交替之意;一说,“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以祭祖祭神,“字从,即以肉冬祭;一说,“腊者,逐疫迎春。东汉许慎所著《说文》载:“冬至后三戍日腊祭百神。可见,冬至后第三个戍日曾是腊日。此为腊日冬祭的重要佐证。
   过腊八,要喝腊八粥。关于腊八粥的起源,版本不一。一说源自印度。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入深山苦修六年,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佛教传入中国后,腊八节亦称佛成道节。这一天,各地佛寺作浴佛会”,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腊八粥”,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
    不过,龙口当地流传的有关腊八粥的故事,倒是颇有生活情趣。相传很久以前有户人家,小伙子游手好闲,媳妇屡劝不听。到了腊八这天,家里实在揭不开锅,饥肠辘辘的年轻人遍搜米缸、面袋,只搜得些许杂粮米粒,下锅熬了一顿粥喝。最终小伙子悔悟:勤劳才能过上好日子。老人们常在腊八节念叨给晚辈听,借此教育子女勤俭勤劳,同时又祈盼丰衣足食的好年景。这个传说使龙口的腊八节多了几分警世的意味。
    腊月初八清晨,家家户户熬腊八粥。腊月初八,适逢隆冬,此时食粥进补,对身体大有裨益。清代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就有食之养人,全赖五谷之论调。普通人家抓些麦粒、小米、大黄米、高粱米、绿豆、豇豆、黄豆等入锅。殷实人家注重养生,腊八粥里少不了莲子、栗子和大枣。后来,粳米、花生等逐渐加入熬腊八粥的食材中。
    冬不推,腊不轧是龙口百姓深谙的一句民谚。意思是说,冬至日这天,不能推磨;腊月初八当日,不能上碾轧谷米。其实,传统意义上的推年磨”(旧时指为过年准备米面而推磨),早在十月,各家早已完成。旧时,石磨、石碾属白虎、青龙之列,民间忌讳在冬至、腊八祭来推磨轧碾,出于星辰信仰。老人们说,磨的上扇为乾,下扇为坤;碾的碾砣为乾,碾盘为坤。乾,又谓之阳,天也;坤又谓之阴,地也。先民们在冬至、腊八、年头岁尾等重大节日里,深恐天地交会,又忌讳阴阳磨合,故有此说。
    旧时,龙口民间还有躲腊八的习俗。腊八节,新媳妇不能呆在婆家。腊月初七下午,新媳妇就得动身,要么奔着姨家去,要么去姑姑家。但等腊月初八这天过去,便可返回婆家。这一民俗现象,民间习称躲腊八。究其原由,说法不一。一说,新媳妇为躲避听到铲子与铁锅的撞击声;一说,为了不让新媳妇看到婆家无米下锅的窘境。如今,这一习俗在当地已绝迹。
    腊八节是农历腊月里最重大的一个节日。旧时的胶东百姓对此节日非常重视。可以说,从腊八节开始,许多人家便开始忙年了,打豆腐、杀年猪、宰公鸡、打冻儿、蒸饽饽,置办各种年货,年的气氛逐渐浓厚起来。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