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节日祝福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立春的作文

作者:立春  作文来源:长空星照  更新时间:2012-2-1  
内容摘要:2012年立春作文,关于立春的作文

24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又叫“打春”。古人在这天有个打牛的风俗,二十四节气形成于汉朝的牛耕时代,牛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动力”,春天来临了,牛也闲得很啦,该打一打让它活动活动,所以,“打牛”的立春就叫打春。当然,“打”字自身也有开始的意思,如“从头说起”和“打头说起”表达的是一个意思。立春,农历最早是腊月十五,最晚是正月十三。谷类作物在清明后播种,立春了,人们该为耕种做些准备,“猫冬”结束了。立春都是在春节前后,人们先得忙活这个年。春节前立春,等到忙过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感觉清明就在眼前,人们会说 “春脖子”短,反之,像今年是正月十三立春,过了元宵节,到下种还有两个月,自然“春脖子”就显得长。

民谚有“春打六九头”一说(今年立春是“五九”最后一天,原因较复杂,在此不论),还有“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的说法,意思说这时候柳树开始泛绿,万物孕育新生。但这个季节天气依旧寒冷,民谚提醒我们,“打了春,后欢喜,六十天的冷天气。”为什么是六十天呢?民谚同时告诉我们,“春达寒食六十日”,寒食次日是清明,只有到了“气清景明”的清明节,春天才真正安顿下来,天气暖和了。

不要因为立春不是岁首而遗憾,打春了,春天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春天在我们眼里,春天在我们心里,我们在春天里。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