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单元同步作文 >> 六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六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5  
内容摘要:

他一生坎坷而短促,四处入幕,却一直郁沉下僚,仰人鼻息;夫妻恩爱又不长久,相伴仅十几年,爱人就离去了。偶尔也有短暂的爱情降临,但终不可得……可以说,他的人生是相当失败的。但是,他用诗歌把爱情的身影留住了,揖送我们。

我们不幸奈何不了生死,却有幸能吟着他长长短短的词句。为什么那么多生前鲜衣怒马的达官贵人都已经腐烂成泥、湮灭无闻了,而辞根飘萍的他给我们留下的这个缠绵的感情世界,任由着岁月、风雨的淘洗,背景有雪,长袂有风,却丝毫不减其美丽与华贵呢?喃喃地,我们开始存了怜惜并追问。

挑出来,从那一首我最喜欢的、质朴无华的《巴山夜雨》说起吧——对不起,我忘记了那首诗确切的名字,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人人都知道那些夜雨一样渗入我们血管的句子:入秋,川地秋雨绵绵,日晴夜雨,淅淅沥沥,正是撩人愁思的时候,举凡游子迁客,在这种阴柔悱恻的季节,在秋雨的寥落中,孤灯如豆,孤枕听雨,怎么会不泛起止不住的乡思闲愁?没有诗人不痛苦,诗歌正该着是痛苦之后的沉淀。扪着他的心跳,就常常想起杜甫在《戏题王宰画山水图歌》中的尤工远势古莫比,咫尺应须论万里句子,虽是论画,也可以用来论诗——他的随便两句诗就缩万里于咫尺,使咫尺有了万里之势——因了那情丝缠绵,绞扯不断。纵然出去十万里,那愁那相思,也是那人身畔青缣白绫暖被一角……多么家常,诗意来得多么直接。唉,让诗歌走直道过来,实在是一件最好也最难的事情。因此,我赞他叹他,不能自已。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