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五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五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五年级上册习作1,师恩难忘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4  
内容摘要:五年级上册习作1,师恩难忘作文教案

教学要求1.认真阅读例文《我的班主任》,领会作者怎样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把人物描写得细腻感人的。2. 能通过讨论交流,学会围绕中心选择材料,能自拟题目。3.学会写好人物动作神态的要领,做到细腻感人。
课前准备:1.放大抄录《我的班主任》全文。2.布置同学们回忆老师关心帮助过你的事。
  教学过程
  一、复习《师恩难忘》,明确写法
   1.指导学生重读《师恩难忘》。
    (1)师恩“难忘”,师恩“深重”,田老师教了作者4年,发生的事很多,作者选择了什么事来写?为什么要回忆这件事呢?
    (2)读了文章,我们仿佛“身临其境”,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感受呢?
   2. 学生朗读思考,教师检查点拨。
   3. 师生共同小结:由此可见,写人要选好典型事例,还要把人物写生动,写具体。
  二、学习例文《我的班主任》,领悟写法
   1. 自读例文,想一想:
    (1)作者选择的事例有什么特点?
    (2)作者是怎样把人物写生动、写具体的?把描写冯老师动作、神态的句子画出来,读一读。
   2.分小组讨论、交流。
    (1)选取生活中的日常小事,从“小”处见“大”。
    (2)写时抓住了人物动作、神态来描写,细致人微,具体感人。如“一只温暖的手扶着我的前额”,“慢慢地向上抬起”,“一双眼睛望着我”……
    (3)相应地写出“我”的感受和反应。
  三、阅读习作要求,运用写法
   1. 指导学生阅读习作要求:“我们的成长无不渗透着老师的心血。像上面上课时纠正写字姿势之类的事,哪个老师没做过?”启发学生回忆所有教过你的老师(包括课外兴趣小组的辅导老师)。确定其中一个,选择他(她)帮助、教育你的一两件事,认真想一想后再写下来。
   2.引导选材:老师关心帮助你的事有哪些,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件事?
   3.组织讨论:怎样才能把这件事叙述得具体生动?
   4. 拟题,完成初稿。
   5. 组织修改。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师恩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