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追寻人类起源作文指导范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2  
内容摘要:人教版七年级上册六单元作文追寻人类起源作文指导范文
导语:蓝色星球,美丽富饶,繁衍着无数的生灵,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从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到科技发达的今天,社会在飞速发展,可是,关于人类的起源却一直悬而未解。我们的祖先究竟是谁呢?远古时代,人们认知能力有限,只能从神那里找到答案,直到19世纪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人类起源的研究才走上科学的道路。于是,人类开始了新的探索……
  
  【方法指导】
  一、筛选信息,加工整理美丽的少女需要服饰的映衬,葳蕤的大树需要枝叶扶持。同样,一篇阐明科学观点的文章自然少不了科学知识的支撑。这些知识起着佐证的作用,让科学观点有据可依,也给文章增添了知识性和趣味性。多参考一些书籍,多浏览相关的网站,了解人类起源的知识,胸中藏万卷,下笔才有神。当然,搜集完信息,你需要围绕写作范围进行必要的筛选。
  二、审清文题,选定范围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给我们设置了两组作文题目,一组是“人类起源概说”、“‘神创论’可以休矣”、“‘外星人说’之我见”等,显而易见,“人类起源概说”应该采用说明的表达方式,因为“说”就是说明介绍;“‘神创论’可以休矣”“‘外星人说’之我见”就应该采用议论的表达方式。第二组题目为“国宝失踪之谜”,属于想象作文,我们在尊重科学事实的基础上应对“北京人”头盖骨失踪进行合理的想象。审清文题后,我们要做的就是选定一个文题去写作,缩小写作范围。
  三、推理假设,合理想象 本单元的课文都是想象极为丰富的作品,培养想象能力,也是本单元作文的一个目标。以“国宝失踪之谜”为例,我们在搜集资料弄清历史史实之后,就可以展开想象,进行推理和假设了。如习作《国宝失踪之谜》的小作者想象的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在周口店挖掘“北京人”头盖骨的工作中断,为防止突变,研究人员决定为头盖骨找一个更安全的存放地点。后经国民政府协调,美国政府愿意代为保存,可是头盖骨在运往美国的途中,轮船失事了,从此再也没有人知道头盖骨的下落。这个假设合理,令人信服。
  四、结构精当,行文流畅 不论是以说明为主还是以想象、议论为主,在结构上都要严谨而紧凑。以说明为主的文章,可以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如习作《人类起源概说》先总说人类起源的三大主要学说,然后分说这三类学说各自存在的理由,结尾用一个疑问句,激发读者进一步去探索人类起源的奥秘;以议论为主,可以采用“质疑(或提出论点)——批判(或摆事实)——总结”的结构,如习作《我谈人类起源》开篇先提出论点“外星人是人类的祖先”,继而摆出事实“飞行员见证外星人”、“古文物和古建筑表现出的高度文明”,同时文章还批判了海猿说和恐龙说的不可信,结尾是对科技的展望,文章结构完整,层次分明。
  需要指出的是,在作文中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照搬材料、东拼西凑。写作时,应对资料进行仔细分析和整理,取其精华,紧紧围绕自己的观点展开文章。想象要丰富,不要完全被现实生活所束缚;同时,想象要符合科学事实和逻辑,不能胡思乱想。
  
  【好开头示范】
  示例一:观点鲜明,吸引读者 新颖而鲜明的观点会给读者耳目一新之感,从而激发阅读兴趣。如习作《“神创论”可以休矣》的开头:“外国有亚当夏娃,中国有女娲娘娘,同一个世界,同样的人类,却由两种完全不同的神来创造,真是不可思议!看来,随着科学的发展,关于人类起源的‘神创论’可以休矣。”开门见山,观点明确,震撼读者。
  示例二:开篇点题,营造氛围 如习作《人类起源的神话》的开头:“小时候,在漫天星斗下,在外婆的臂弯里,我听外婆讲故事,我最喜欢那些多姿多彩的神话故事。从外婆的故事中,我知道了开天辟地的盘古、追日的夸父和造人又补天的女娲,我喜欢那奔向月宫的嫦娥,我敬佩那射日的后羿,我感叹那填海的精卫……”开篇语言优美,写出了对神话的感受,为后文的喜爱埋下伏笔。
  
  【学生范文一】
  
  国宝失踪之谜
  湖北阳光喔万松园教学部张 晟
  我知道我身上肩负的责任。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地位,就像德国人以海德堡人为骄傲一样,中国人以北京猿人的头盖骨而自豪,它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是无价之宝。
  我们正在周口店挖掘“北京人”头盖骨时,卢沟桥事变发生了。日寇的铁蹄即将践踏这片土地,所以我们必须撤离。为了保证头盖骨的安全,经国民政府协调,美国政府答应代为保管。没有想到的是,我们乘坐的“国宝号”货轮意外失事,由我们护送的“北京人”头盖骨在运送途中不慎丢失,船上几百人只有我一人生还。因此,我成了唯一一个知道“北京人”头盖骨失踪之谜的人。
  那是个风雨如晦的日子,我和几个同僚一起乘坐“国宝号”去美国。我妥善地把头盖骨保存在一个木匣子里,放在我的床头。晚上,我们喝咖啡到深夜,聊着聊着就睡觉了。突然,一阵骚动惊醒了我们,原来我们乘坐的船不幸与一艘日本军舰相撞,眼看就要沉没。那时正值珍珠港事件爆发,美日关系紧张,日本军队向我们所乘坐的船疯狂扫射,我看到许多人倒下了。日本军舰掉转方向迅速离开,我们乘坐的船只开始缓慢下沉,大家都惊慌失措。见此情景,我立即去取“北京人”头盖骨。令我没想到的是,木头匣子不见了!我迅速跑出船舱,只见一个人拿着一些东西跑向船头,其中就包括木匣子。我大声喊叫:“站住。”谁知那人纵身跳入了大海中,抱着那东西游向了远处。我顿时目瞪口呆:“我的上帝啊,头盖骨丢了,怎么向国家交代!”此时,我的心情忐忑不安。
  正当我惊讶的时候,耳边突然传来一声惨叫:“救命啊!船要沉了!”我这才反应过来。就在这危险的时刻,下起了大雨,我来不及思考,抱起身边的救生圈跳入大海,再回头时船已经沉没了。
  呼喊声、救命声一起掺杂在我的耳边。我的心情很复杂,但渴求生命的欲望却达到了极至。我在海上漂流了三天,正当我的生命快要走到终点的时候,一艘开往美国的法国油轮把我解救了,后来我才知道整条船上的人只有我生还。
  我永远忘不了从我手中丢失的头盖骨。或许有一天,“北京人”头盖骨能够从历史的尘埃中浮出,我期待它重见天日的那一天!
  【点评】丰富的想象、精彩的细节、独特的角度,让文章显得很有新意。文章以北京猿人头盖骨护送者的角度切入,虽然是想象推测的,但是合情合理,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也让“失踪之谜”变得可信起来。掩卷之余,让我们对国宝的不幸失踪痛心疾首,感慨万千。
  
  【学生范文二】
  
  人类起源之我见
  湖北阳光喔万松园教学部 陈一鸣
  说起人类起源,就不得不提三大人类起源学说:海猿说、海陆双祖先复合说、外星人说。它们各有各的观点,也各有各的证据,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科学家马莱斯认为:大约65万年前,一些外星人来到地球,他们具有高度的智慧和科技知识,发现了地球环境很适合他们居住,但不堪忍受地心引力,于是这些外星人不得不放弃地球生活,并决定在地球上创造出一种新的适宜于地球生活的人种,同时又使他们能在地球上延续。外星人选择了地球上精力旺盛、智力较高的雌性猿人作为对象,设法使她们受孕, 这便产生了我们人类的祖先。
  马莱斯的见解的确惊世骇俗,但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假如外星人真的来过,真的与猿繁衍出新猿,难道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吗?如果地球人真的起源于外星人,那么发现于30万年前、40万年前乃至100万年~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又当如何解释?虽然总有所谓的“UFO”出现在地球的上空,刺激着我们的眼球,可谁又见过外星人呢?
  我比较赞同海猿说。1960年,英国人类学家阿利斯特·哈代提出:化石空白期人类的祖先不是生活在陆地上,而是生活在海洋中。也就是说,人类进化史中,存在着几百万年的水生海猿阶段。试想,在400万年到800万年前,长达400万年的时间里,化石资料特别少,如果海陆双祖先复合说与外星人说成立的话,那么这一段时间内的化石资料不可能很少,至少不会找不到。因此,可能性最大的就是深藏在海底的化石才不容易被发现,以至于出现“化石空白期”,也就是说人类的祖先是生活在海里的猿。
  另外,人的许多生理特征在别的陆生灵长类动物身上都没有,而在海豹、海豚等水生哺乳动物身上却存在。如所有的灵长类动物身体体表都长有浓密的皮毛,唯有人和水兽一样,皮肤裸露光滑,没有体毛。如灵长类动物都没有皮下脂肪,而人类却有皮下脂肪。这些特征,明显不同于陆生灵长类动物,而与水兽相似。再比如妇女在水中分娩可以减轻痛苦,而婴儿喜欢戏水,并有游泳的本能,这都说明人类与水的关系非常密切。
  在三种学说中,只有海猿说最有说服力,因为海猿的化石沉入海底后,人类自然难以挖掘。科学在进步,我相信有一天,人类会从海底地层中找到海猿的化石,并在人类起源史上写下新的一笔——人类起源于大海。
  【点评】这是一篇观点鲜明、资料详实的习作,体现了小作者严谨的科学态度。文章开篇由三大学说入手,对外星人说提出质疑,颇让人信服,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比较分析海陆双祖先复合说与外星人说站不住脚的理由,再以事实为依据论证自己的观点。能够对信息进行筛选、整理,是这篇习作出色的秘诀。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人类起源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