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从生活中找“米”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9  
内容摘要:从生活中找“米”作文教案
一、导入:一提起写作文,许多同学就感到头痛,提起笔望着题目发呆,总觉得无话可说。平时有些同学聊天谈论学校生活时,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到这时候也开始犯难了。有一幅对联就生动地描写出了同学们面对作文题时的痛苦情形。
上联:苦坐苦想苦不堪言      下联:愁纲愁情愁眉苦脸       
    横批:写不出来  
但是班里一些作文写得好的同学,拿到作文题目总是思如泉涌,有写不完的新鲜事。文章生动有趣吸引别人,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他们的作文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我想,首先一点有一双慧眼,有一颗敏感的心,善于观察和感悟生活,并从中选择贴切的材料,表达我们阳光向上的人生志向和情趣。今天我们一起研究探讨作文应如何选材。
(课件展示)从生活中找“米”――校园生活作文选材训练
什么是选材:
    蜜蜂采花酿蜜,首先是能够发现鲜花,唐代诗人罗隐咏蜜蜂的诗句有“不论平地与高山,无限风光尽被占”,要远远近近、大大小小的花都能感受到才行;其次,不是所有的花都能酿蜜,只有精心挑选、精心酿制,才有甘甜可口的蜂蜜。
选材是根据主题需要,有目的的选择恰当的材料来表现主题,产生最好的效果。
二、校园生活花絮
老师活动:
讲述:作文的素材应来自于生活,要学会从生活中去寻找,对同学们来说,最丰富多彩的莫过于校园生活了。大家来到中学已经半年了,亲身经历、耳闻目睹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应该不少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半年来的校园生活。
学生活动:请几位同学说一说校园生活
[老师]同学们都注意到了校园内发生的一些像军训、运动会、圣诞节这样的集体活动,说得很好。老师用相机也抓拍了校园生活中的一些花絮,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课件播放校园生活照片:校园里:如为一位患癌症的职工捐款、中午食堂、游泳馆、艺术宫,班级生活:如值日、老师进班、为班级班费收集瓶子等]
[教师] 我们的校园生活是多彩的,有趣的同学、尽职的老师、生动的课堂、花样繁多的选修课、热闹的文体活动、美味的食堂,有这么多丰富的素材,你还怕写不出好作文吗?
三、精彩佳作展示
    上周我们的作文是:“校园生活”要求写一篇记叙文。有不少同学写得非常好。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几位同学的作文及片断,看看他们在选材上有什么特点?我请作者把它朗读一遍,然后谈谈他们自己选材的心得。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学生进行写作,在教师指导下交流修改。
教学过程:
    一、指导学生进行构思并打腹稿、列提纲。教师巡回指导。及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指导解答。
    二、组织学生将自己的作文构思互相交流,以便起到相互启发的作用。
    三、学生打草稿,如有不懂得问题,可以请教身边的同学,也可以请教老师。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编写边修改。
    四、学生草稿完成的,互相交换修改,未完成的继续完成。
    五、组织学生以三到五人为一组,互相交换阅读平息本族成员的习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指定专人将同学们的发言记录下来。
    六、各小组负责纪录的同学向全班汇报本组交流的情况,并推荐出本组优秀习作,由作者本人朗读给全班同学,大家共同进行评价。进一步推选出最佳作文2——3篇。
    七、对最佳作文的作者进行表扬。
    八、教师对本次作文训练情况进行总结,提出进一步加强作文水平的要求。
附:教学范文
傻妞的幸福生活
    在1990年的春天,一个胖乎乎的小丫头在一个平凡的小镇上出生了,这便是我们可爱的傻妞小姐。傻妞的爹妈见到新生的女儿欢喜的不得了,给她取了个名叫“琪乐”,意思是希望女儿长得如花似玉并且幸福快乐一辈子。
    人如其名,小时侯的傻妞便是家属大院中的开心果,不论谁见到她,都会被她的快乐所感染。傻妞嘴巴很甜,像沾上了蜜似的,难怪有好多人都宠着她呢!正因为这样,傻妞才整天嘻嘻哈哈,蹦蹦跳跳的带着一帮小家伙满家属大院的乱跑。
    从小傻妞就像个小子似的,疯起来找不着影,心思也从未放在学习上,至使她老是不上不下的,惹得爹妈在那吹胡子瞪眼,硬是把她锁在家里,成绩才有了一点点上升。
    傻妞不但像个假小子而且是个惹祸精,到处惹是生非。记得在傻妞七八岁时,爹妈为了能让她更好的学骑自行车特地买了辆“好孩子”牌的自行车。新车拿到手时,傻妞甭提有多高兴了,立马推出来与小伙伴们分享,看得小伙伴们眼红极了,纷纷回家向他们的爹妈要自行车。于是乎,第二天一个个都推着新车出来要玩,还在院子里开展了骑车大赛,纵观所有选手,只有傻妞骑得像模像样。正当傻妞神气十足的时候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咱可爱的傻妞小姐连人带车的翻进旁边的阴沟中,人没怎么受伤但把车蹭得花花绿绿的,还有一个刹车给摔坏了。这可把傻妞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于是我们的傻妞一直躲在小伙伴的家中不敢回家,直到天黑了,爹妈找来了才眼汪汪的回了家,挨了顿骂,清理好擦伤才去睡觉,第二天又嘻嘻哈哈的“疯”来了。
    傻妞也是个懂事的孩子,小学四五年级时便帮妈妈干活了。傻妞是贪吃的,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引来了不少大人的心。噢!忘了说,咱傻妞曾因为舞铲弄勺而引起了火灾,不过火势不大,仅仅只是油锅着火了,把厨房里的半墙壁给烧黑了。事后问其原因,傻妞支支吾吾的说:“肚子饿想吃东西,为了看电视而又忘了有东西在锅中,所以……”
    傻妞就是这样一个稀里糊涂的小丫头,但傻妞也有坚持的一面,小学毕业后便开始自己照顾自己,开始了她的求学旅程,一个人面对着许多风雨,学会了许多懂得了许多,连爹妈都说她变了,她长大了。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她迷死人不偿命的微笑。
    好了,在此祝愿我们的傻妞学业有成,永远的幸福快乐,正如她的名字一样。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