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生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三国演义》有感

作者:胡恒纲  作文来源:湖南省祁阳县龚家坪镇大坪铺完小  更新时间:2010-3-10  
内容摘要:

读《三国演义》有感

湖南省祁阳县龚家坪镇大坪铺完小六年级  胡恒纲

指导教师   龙小林

今天,我第四次合上了《三国演义》这本书,这是一本流芳数百年的好书,是元末明初大文学家罗贯中的著作。我对这本书百看不厌,因为我很喜爱书中的蜀国丞相诸葛孔明,他胸藏战将,腹有奇兵。有一副对联概括了他一生的功绩:“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水攻”。他还创造了木牛流马、连环弓弩,八阵图。他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让我由衷地钦佩。

对《三国演义》这本经典书籍褒扬的声音固然是一大片,但不和谐的声音也有很多,有人说《三国演义》是一个撕碎的艺术,写的是魏、蜀、吴三国对峙鼎立,而结果他们都举白旗而降,这个可歌可泣的故事竟用一个悲剧结尾,这不是太可惜了?我觉得这些对《三国演义》不和谐的声音跟两个故事有关。

故事一,赤壁之战。曹操亲征刘表,刘表势单力薄,献城而降。但曹操贪得无厌,率荆州降兵和从北方带来的兵力共八十三万,欲杀刘备和孙权,夺江东,统一天下。因为北方人虽擅长于陆战,却不识水战,阚泽献诈降书,黄盖诈降,庞统巧用连环计,火烧连环船,再加上瘟疫盛行,最后曹操的八十三万大军只剩下二十七人逃了回来,通过这一仗,曹魏再也不能图天下,争天下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能贪得无厌。

故事二,猇亭之战。在这个战争之前,蜀国文有卧龙、凤雏、法正,武有五虎、魏延、张苞、关兴,可谓兵多将广,粮草充足。219年,东吴派大将陆逊和吕蒙取荆州,杀关羽。刘备与张飞大怒,在221年,刘备亲自统领精兵七十五万,派黄忠、关兴、张苞、张飞等大将杀入东吴。可是,东吴大将陆逊火烧连营,七十五万精兵死于这场战争,张飞被部将张达、范疆所杀,黄忠被箭雨所射伤,后来也病亡。蜀国经过这场战争造成兵力不强,再也不能争天下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谁说《三国演义》是悲剧,是撕碎的艺术?我认为《三国演义》是经典中的经典,值得大家反复研读,我还要进一步阅读这本书,仔细理会其中的深刻道理。

备注:本文被评为“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读后感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