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抒情的作文,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喜欢汉字

作者:莫宇  作文来源:桃花江小学 六年级144班  更新时间:2013-7-25  
内容摘要:我喜欢汉字作文

汉字,是世界上最具魅力,寓意最深的文字,是人类最高智慧的结晶之一,汉字可以沟通,还可以欣赏,之所谓“中华汉字,盖世无双”。而我,则很喜欢汉字,喜爱它的神奇、有趣。

汉字十分有趣。字的每一个部分都表示一个意思,合成一个字就像一个小故事。比如“游玩”的“玩”字,我们可以理解成这样:“玩”,字左边的“王”字旁,我们可以理解成一位王子,骑着马儿;右边的“元”字,在古时候,就是盘缠的意思,所以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钱。一位王子拿着钱骑着马去外面,就是玩耍的意思了。再比如“被子”的“被”字,我们可以把它左边的衣字旁理解成衣服。右边的“皮”字在古时候就是指某种东西很暖和的意思。所以他的意思就是棉被的意思。

汉字的有趣,还在于它有趣的“字谜。字谜有益于我们对汉字的理解,加深印象。如:“哭泣”的“泣”字,我们可以把它下面的“犬”字理解成一条狗,上面的两个“口”字就是两张嘴巴,哭字又有发愁的意思。所以,我们可以编这样一个谜语:“一只狗,两个口,谁遇它,谁发愁。”朋友:你是否感到这更有利于记忆呢?因此,字谜也可以加深对我们的印象,从而容易巧记。

汉字不仅有趣,还很神奇,加一横一竖就完全不一样了。例如我们最常见的“日”字,在中间稍加一横,就变成了“目”字,加一竖,就变成了“田”字,在左边加一竖,就变成了“旧”字。你一定觉得十分神奇吧!

汉字的神奇,这不但在于它的变化,而且还在于它的演变过程。如绵羊的“羊”字,在古时候,明显的是头上的一对角向两旁伸展,将头护在中间;山字,古时候的形状就是几座山的重叠;还有水字,是波浪形的。等等,这些象形字惟妙惟肖地反映了事物……

“小小汉字真神奇,个个汉字有新意。”美丽的汉字,就像一条绵延不绝的长河,淌过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成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我爱汉字,爱它的神奇和有趣!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汉字作文请搜索如:汉字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汉字的作文 关于汉字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