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五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五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五年级上册习作1,师恩难忘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4  
内容摘要:苏教版五年级上册习作1,师恩难忘作文教学设计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课(五分钟)

回顾《师恩难忘》一课,是一篇写什么的文章?(写人)  写谁?(写田老师)  田老师留给作者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总会把学过的课文编成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来看其中一段描写,师出示课文第四段,生默读,写人往往伴随着写事,一篇简短的儿童诗,在田老师的故事里,变得动听起来。田老师的这种做法,对我有什么影响?课文中作者也有细致的描述,(指生说)难怪田老师的教诲之恩,令我终生难忘。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也经历过许多老师,板书:老师 他们的外貌、性格、爱好以及教育方法或者是其他方面都有所不同,板书:外貌、性格、爱好以及教育方法  其中,哪位老师留给你的印象最深刻?生回忆,确定写作人选。

(设计简析:简单的回顾旧知,可以触动学生对新知的学习。注重知识间的前后联系。)

二、阅读例文,领悟写法(十五分钟)

确定了习作人选,你打算写他的哪一方面?怎么写?(指生说)

通过写事来写人,是很不错的建议。其实,写人往往就伴随着写事,阅读例文《我的班主任》,看看他通过一件什么事介绍了一位什么样的班主任?生默读,(指生说)

再读这篇习作,值得你学习借鉴的是哪儿?生默读,交流自己的看法,师归结如下:

1、选取的事例真实,尽管很小、很平常。

2、可抓住人物语言、动作、表情进行细致描写,突出人物特点。

3、通过其他人物的反应也可以突出主要人物特点,同时增添说服力。

虽说这件事情很小,很平常,作者也没有用过多优美的文字做渲染,但它的真实与细腻却让人感动,值得回味,为我们的习作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一篇好文章,并不是信手拈来的,应该归功于作者长期细致的观察,同学们应该学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生活,积累素材。

(设计简析:例文其实可以指引习作方向,通过阅读例文,把握习作要求。)

三、选取素材,快速成文(四十分钟)

本次习作,有很明确的习作要求,请同学们阅读习作要求,按照要求开始习作,师巡视指导,及时发现优秀典型,对习作弱势群体加强指导,最好不要打断学生思路,给学生创设一个相对安静、轻松的创作空间。

师可以予以文字提示常规习作要求:

1、书写要整洁,美观。

2、不会写的字可以跳过或用拼音代替。

3、习作结束后可以进行再次阅读,并适当修改。也可以和同学交流,征求建议。

4、习作时间:40分钟

(设计简析:按照要求习作是一种好习惯,每次习作前,都应该引导学生仔细阅读习作要求,弄明白要写什么?写的过程其实是一种静心创作的过程,安静的习作环境有利于思维的延续。)

四、展示交流,评议修改,完善习作(二十分钟)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广泛听取别人的意见,有利于习作能力的快速提高,希望同学们能主动把自己的习作和大家一起分享。

1、 集体评议

鼓励学生把习作读给大家听,要求:简介习作大意。(用一件什么事来说明老师的哪一方面?)请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好与不足两方面),教师引导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 题目的拟定是否和文意相符?

(2)选取的素材是否真实?

(3)语言的描述是否具体、可读?

(4)是否文通字顺,表达流畅?

(5)段落的划分,文字和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是否注意到?

(通过集体评议,来更加明确习作要求。)

2、同位修议和个人修议相结合。

(更好地完善习作。)

(设计简析:正确看待自己的习作和别人的建议,通过不断地修议使习作完善是一种好的习作习惯,同时,学会欣赏别人的习作,从别人的习作中学会习作也是一种好习惯,要学会恰当的评价他人之作。)

  五、课外延伸,培养习惯

好的素材是需要不断积累的,做生活的有心人,注意留心观察,不仅是和老师相处,就是和其他人相处,也会有许多让你感动的故事。可以随时记录,也可以和别人交流分享。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老师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