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写人记事突出中心作文教案

作者:魏维贵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苏教版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作文写人记事突出中心作文教案
1、围绕中心,选取典型材料。
任何一篇文章总有一个写作目的,褒扬什么,批评什么,总要达到一种内心需求,定好基调后,进行选材,选材要紧扣时代旋律,抓住时代脉搏,唱响和谐主旋律,才能使文章在立意上有深度。
2、恰当运用,突显文章中心。
  选择好典型的材料,并不是简单地把这材料记录下来就行了,要思考如何运用这个材料来表达中心,才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比如一个同学在电视上看了一则新闻报道:《最悲惨的葬礼》,说的是一个平民的孩子被战争夺去了生命,几只不同肤色的手缓缓地用白布单盖上那孩子的脸,当时看了感触很深,很沉重,只有一个希望,希望世上永远不要再有战争。这个同学希望世上不再有战争的心愿,既是对在战争中不幸失去生命的平民的同情,更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渴望。显然,如单纯从前者来立意的话,可能去着重地写这孩子的可怜,花儿还没有开放就夭折了;而从后者来立意的话,就带有更加广泛的意义,因为这孩子只在硝烟中受害的平民的一个代表,这样一来,就确定了渴望世界和平这样一个中心,写出了中心明确,材料感人的话题作文佳作。
3、变换手法,加深中心理解。
①详略要得当
详略的安排不是取决于你对材料的占有量,也不取决于你对材料的喜好程度,而是取决于文章的中心。凡是与中心思想关系密切的材料需泼墨如水,与中心思想有关的次要材料不可不写,但要略写,而与中心思想无关的材料坚决不能写,在这一点上的确需要有忍痛割爱的牺牲精神。
②对比须鲜明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在正反双方的碰撞中,真善美的东西必将闪出耀眼的火花。巧妙运用对比,更鲜明、有力突出文章的中心。
③点、扣题要适时
为使文章中心突出,可在开题中嵌入主题词,在行文中能用主题词表述的内容要尽量用主题词表述。结尾,用一两句抒情议论句,画龙点睛,强化中心,往往会使读者产生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下水例文 
记忆里的你
魏维贵
轻轻打开一扇窗,静静啜饮一口茶,让窗外栀子花香与茶中馥香一道,伴我沉思,伴我品味。
──题记
在记忆的长河中,有一颗星星是最耀眼的,像那天空的流星,那美丽的一瞬间划过,便永远不再回头。
记忆中的你,也许因为父母的缘故吧,移到别的村子去了,你还记得那份纯洁而又美丽的故事吗?记忆里的我们,洒满阳光的红扑扑的笑脸总是笑嘻嘻地,在那遥远的村庄,你生活的好吗?你还记得那个在故乡与你一同玩耍的男孩吗?
由于父母的离异,班里有许多同学瞧不起你,嘲笑你,你自尊心强,虽然拟从心里心疼得是母亲,但你绝不容许别人说你父亲一句坏话,否则你就用武力解决,在别人眼里,你很孤僻,很冷漠,是遥不可及的。
直到有一天,我路过你座位时,不小心碰到了你的文具盒,我连忙怯怯地说:“对不起。”没想到你却微笑着对我说:“没关系。”你知道吗?从那一刻起,我知道其实你并没有冷漠,你需要的是朋友我要做你的朋友,从那时起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
走进我们的游戏乐园,走到那绿草成片的草地上,抚摸着和我们曾经一般高的小树,仿佛能感到小时之间的亲密感,我好羡慕,以前是我们在一起玩耍,说悄悄话,如今的你在何处 ,我好孤独,遥望远方,我仿佛能看到我们在场地上跳动的身影,我仿佛能看到嬉戏中,我们同撑一把小伞,在晴朗的夜晚,我们一起数星星……
你还记得吗?我这个和你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朋友,你还记得这个令你忧伤而又快乐的乡村吗 ?你还记得 我们一起栽的理想之树吗?他已经长大了,我还记得你为了证实我们的友谊,你不惜剪掉心爱长发,和我一起留起了学生头,我和你沐浴在爱的阳光下,跑着,笑着……
我知道你很无奈,你无法选择自己的人生,你走了,带着悲伤和欢乐离开了,但是我们的诺言和友谊没有被带走,友谊会永放生命的光芒。
没有送别,没有贺卡,只有祝福,只留下一串串的思念和回忆 。
我们不应该为分别而伤心,因为我们有美好的三年,愿彼此心中永远保存那份纯洁美丽友谊。
构思解说
本文叙写了与一个朋友间浓浓友情的故事,感情真挚,中心明确。文章语言流畅,开头自然,内容精彩连贯,对朋友写的很生动,但又为朋友离别而感到悲哀,突出了友谊的伟大和童心的纯洁,给人以启迪。
佳作展台
遥远的牵挂
我的梦在这里,我的牵挂却在远方。
远方,对于我来说,是多么遥不可及的地方呀!那里住着一个我一直牵挂的人,我一生都牵挂的外婆。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半醒半寐之中,我仿佛听到外婆的呢喃的声音在哄我入睡。梦里,外婆慈祥的面容清晰可见,往事又一幕幕地重现在眼前,让我真切地回忆起过去的岁月。
外婆,年轻的你未曾拥有幸福的生活,整日为了家中的生计而奔波操劳。到了晚年,您仍然没有能停下自己的双手,一直为儿女们的事情操心。
还记得每当夏天到来的时候,您总会睬着自己的小三轮车子,满载一筐的葡萄、梨子、鸡蛋,将这些东西送给儿女。您无需儿女们的一声“谢谢”,您只要求他们健康就行,您便满足极了。每当过年的时候,您知道乡下的土路很难走,于是,您一早就带着自己的小车子,赶到集上,迎接我们的到来。寒风中,您蜷着身子,望着远方。我知道,您的心一直牵挂着我们,您的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
外婆,您为了我们倾尽了所有,不图回报。最终,您的心血熬尽了,在我们的泪光中走进了天堂,到了那个遥远的世界,留给我的,是绵长的牵挂。
无尽的思念,内心的牵挂绘就成张张残缺的画面,拼凑着记忆的碎片。点点滴滴的回忆如电影般播放着。如今,我所能拥有的也只剩下这点滴回忆了。外婆已不在我身边,她走了。我的心好辛酸,好像变成了一间密室,干涩得让我快要窒息了。我知道阳光雨露曾徘徊在我的心房外,只是,那里面装的是我对外婆深切的思念和牵挂。
外婆,您何时能够再回到我的身旁,哪怕在梦里也好,您可曾体会到我对您深切的思念?可惜,那些希望已随风而去,留下的是如此遥远的思念,这些思念又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的心头,沉甸甸的,好厚重的爱呀!
心系着外婆,心系着那份沉甸甸的爱,那份业已逝去的却永远不会磨灭的爱,它定将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牵挂。
愿外婆在山的那一边永远健康、幸福!
【技法点评】
淡淡的回忆,淡淡的思念,引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文章借用第二人称的手法,便于直接抒发对外婆深深的怀念之情,中心突出,情感的表达自然、真挚,做到了事与情的和谐统一,文字恬淡幽雅,情感真挚朴素,描写真实生动,,使行文更加流畅,值得品味、借鉴。
   【快乐演练】
请以“我最       ”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再作文。题目前后横线上所补填的词语和中间的“的”字应组成偏正短语,如“喜爱的功课”、“佩服的人物”、“讨厌的活动”、“难忘的一天”等。②中心要突出,感情要真挚。③字数不得少于600字。
   【写作点拨】
   写这篇作文,应“先将题目补充完整”,补全题目时一定要仔细斟酌,慎之又慎。如将题目补充为“我最难忘的人”,那么,我们首先就得明白,作文的中心便是“表达自己对某人的难忘之情”。作文的时候,要选用那些足以说明自己“难忘”的典型材料来支撑这个中心。可以从“这个人的特殊之处”、“令人刻骨的往事”、“对自己产生的影响”等方面去选材。重点写清楚让“我”“难忘”的主要原因,哪些是次要原因,并据此确定好各材料的详略及安排好它们的次序等。结构上宜用开头提出中心,正文用典型材料支撑中心,结尾照应开头,强化中心的总分总结构模式。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