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九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九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苏教版九年级下册第五单元自然现象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苏教版九年级语文下册同步作文指导:第五单元我看自然现象作文

1、观察一种自然现象(如雾、霜、雷、雨等),以这种自然现象为题材写一篇文章,最好能对所描写的某种自然现象寄托独特的感受,写作中要努力展开联想和想象。写得不满意,可以反复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请几位同学对自己的习作进行简要评论。

2、

要求: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散文诗不少于300字,其他形式的诗歌不少于16行。

写作指导:

第一题:1、培养学生运用多样化思维分析事物与问题的能力;(重点)

        2、倡导学生运用多样化思维知道自己的写作实践,实现写作的个性化。

概念介绍

要展开联想和想象需要发散思维。发散思维就是沿着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多方面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的思维方式,因此又叫多向思维或辐射性思维。

请你来思考:

你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有一天,你在路上捡到一个漂亮精致的眼镜盒,你很想知道眼镜盒里面装着什么,可是你无论如何也打不开它。于是,你不停地想象。那么,眼镜盒里面究竟可能有什么呢?请你说一说你的奇思妙想。

1、学生思考并发言:

2、教师进行勉励性总结,并结合下面的一则材料引出本课探讨的主题。

我国曾经召开过一次研究创造的会议,会上,日本的创造学家村上信雄拿出一把曲别针,同时提出一个问题:这些曲别针有什么用途?现场的一位中国学者说有三十多种,村上信雄自己证明有三百多种,大家为他热烈鼓掌。这时台下有人递上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明天将发表一个观点,证明这些曲别针可以有亿万种用途。这个人叫许国泰,他提出的这个方案后来被称为魔球现象。根据他的论证,曲别针有相同的质量可以做各种砝码;作为一个金属物,曲别针可以和各种酸类及其它的化学物质产生不知多少种新物质;曲别针可以变成123456789和加减乘除,可以变成英文、拉丁文、俄文,于是,天下所有语言能够表达的东西,曲别针都可以表达。

二、明确进行多样化思维的注意点:

要言之有理,论之有据;尽量多角度观察,全方位思考;比较鉴别,选择最优;和自己的感情和生活对接;避免怪诞,不牵强附会;不越过价值底线

三、案例分析(一)运用多样性思维分析下面的材料,你能得出什么样的见解?

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王说(悦)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韩非子·内储说上》

1、学生思考讨论并发言:

2、教师进行鼓励性总结并出示一些观点和学生观点互相补充:

v   人要有真才实学

v   没有真本领只能被淘汰

v   齐宣王的大锅饭平均主义为南郭处士的提供了条件

v   湣王的考核制让南郭处士失去了的条件

v   乐师们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给南郭处士的提供了便利

四、案例分析(二)阅读下面的材料,说说你从中得到什么见解。

    一位哲学家给弟子们上的最后一课是在长满杂草的旷野里,哲学家说:我想知道的是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弟子们非常惊愕,最后一课问的竟然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有的说用铲子,有的说用火烧,有的说在田里撒上石灰,有的说把草根挖出来就行了。弟子们说完后,哲学家说:课就上到这里了,你们回去后按照各自的方法去除一片杂草,一年后再来这里相聚。

    一年后,他们都来了,眼前是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

    哲学家去世后,弟子们在整理他的言论时,私自在最后补了一章: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满庄稼。

1、学生思考讨论并发言:

2、教师进行鼓励性总结并出示一些观点和学生观点互相补充:

v从哲学家教育弟子的角度看:身教重于言传

v  从弟子的角度看: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才能领悟到最高深的智慧

v  从长满杂草的野地看:消除不良习惯的最好方法就是让知识充实自己

要根据学习的文章鲁迅的《雪》,借鉴作者的写法,在写作中展开合理的想象。赋予这些自然想象以情感,由景语过渡到情语的描写。写好文章后自己多读几遍,然后同学间互相读,提出修改意见。

第二题:

解题:风,有自然界的,有人类社会的……”提示各种可写点。可写具象之风,如春夏秋冬风、狂风、和风……可以选择其中某个点或某几个点来写作,或描写,或说明,或抒议。但是,由于受客观限制,写出的内容有较大的局限性,思想内涵难有新意。可写抽象之风(风俗、风气),如民风、不正之风、攀比风、崇洋风……这些是的转意,派生意,或是比喻义或是引申义等。这样写就需要借助联想、想象思维。但是由于它有很强的主观性,作者赋于它主观内容,即通过联想,想象来写,可写性强,也较能出新。

构思:

写抽象之风,就要善于联想,化虚为实和化大为小。

具体来说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其一,善于联想,化虚为实。联想是由当前的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它是客观事物与大脑联结功能在心理活动的反映。本文构思,就应由展开联想,通过思考的含义或比喻义来搜寻与之相似的社会现象。

其二,化大为小,选择你最擅长的最熟悉的一两点来写。这个联想物可以联想到的社会现象很多,不要想到几点就写几点。否则,面面俱到,没重点,分数反而不高。假如你是选两三点写成散文的,如你引用诗句写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风,也可以,但必须能围绕一个共同的中心,否则,这样的文章没有一个中心统帅。形散神散,学生要表达什么中心,杂乱无章。

其三,联想角度。

如何从话题去联想,选择较佳的内容呢?可从四个角度来思维:即家庭、学校、国内社会、国际社会。如:从家庭生活的角度:的含义是风气,风尚。联想思维。想想我的家庭有什么事,可以让我心里受到震撼的感悟的呢?你可以把与家庭和睦和谐的事联系起来想,写出和谐的家风的内容,你可以把 “与家庭中孝敬老人,爱抚儿孙联系起来想,写出尊老爱幼之风的内容,把与家庭与家庭间相帮相助,联系起来想,就可以写出和睦民风等内容的文章。从学习生活的角度:“的含义是风气,风貌。联想思维:想想我们班级学习是什么风貌,把与同学习风气联系起来;从校园里流行的穿着服装,与“校园流行风”联系起来.

构思好以后,选择一个角度来写,写好以后多读几遍,作好修改。同桌之间互相提出修改意见。全部写好后小组间推选出优秀作品到大班交流。



  • 上一篇作文: 没有了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