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七年级人物描写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0  
内容摘要:七年级人物描写作文教案

教学目标:

1、能仔细观察人物,把握人物形象。

2、能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写出人物的特点,显示人物的个性。

教学实录:

师开场白:在我们阅读过的文学作品中,接触了很多人物,有的令我们感动,有的让我们难忘,请看下面三个片断,说说他是谁。(出示幻灯)

1、她微笑的时候,那黑得像黑樱桃的眼珠儿睁得圆圆的,闪出一种难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里,快活地露出坚固的雪白的牙齿,虽然黑黑的两颊有许多皱纹,但整个面孔仍然显得年轻、明朗。但这面孔却被松软的鼻子、胀大了的鼻孔和红鼻尖儿给弄坏了。

2、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枝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

3、他站在指挥台上,大声吼喝:全体安静,注意听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去。妇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员断后。必须把60人救出去。

学生作出判断:高尔基的外祖母、少年鲁迅、哈尔威船长

师追问:作者是运用什么方法向我们介绍这几位人物,让我们记忆犹新的。

生回答: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

师引导同学看材料: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观察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请同学们快速阅读材料,圈划重点。

学生看材料

交流学生划出的重点:人物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外貌、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观察时要仔细把握,认真比较,反复思考,然后通过肖像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写出人物的特点,显示人物的个性。

师:什么是个性?请查看词典。

学生回答: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教育影响下形成的一个人的比较固定的特性。

师讲解:所谓个性,即思想、行为、品质、习惯等方面的特征,人物的个性并不是抽象的、不可捉摸的,它往往存在于人物的语言、动作、外貌之中。

师: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定外貌,从一定的程度上表现出自己的内心状态。描写人物外貌时,要有选择、有重点,选择最能表现特征的写,做到以形传神,形神兼备。(出示幻灯)如高尔基就是抓住外祖母的眼睛、脸颊等,突出外祖母在困苦的生活中乐观、开朗、坚强的一面。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描写外貌,一般都喜欢写眼睛,作者还巧用比喻使描写神韵十足,让读者展开充分的联想,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出示板书:外貌描写   抓特征)

师:刻画人物,方法多样,其中对动作描写的偏好,可以说是任何一个作家都不例外的。老舍曾说,只有描写行动,人物才能站起来。动作的确是透视人物心理的多棱镜。(出示幻灯)春夏秋的百草园趣味无穷,冬天呢?作者描写雪地捕鸟,抓住一系列动词,不仅写出他在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描写了他是怎样做的,写出了连贯的动作,再现了雪地捕鸟的欢乐场面。

(出示板书:动作描写    要细致)

师:所谓“言为心声”,为了使作文的内容生动、活泼,要让所写的人物出来直接讲话。(出示幻灯)在万分危急、人们惊慌失措的情况下,哈尔威船长一声怒喝,其临危不乱、镇定沉着的英雄本色展露无遗。恰当的语言,围绕中心,可以使全文“抱成一棵菜”,有故事,有内容,有情节,环环相扣,从而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出示板书:语言描写   需恰当)

师小结:写活人物可归结为一句话:外貌抓特征,行动要细致,语言要恰当,具体事例一两件,人物如同站眼前。

学生记笔记并齐声朗读,掌握方法。

师:正是在作者的仔细观察下,写出了如此经典的人物,身边的同学是我们接触最多的,请以他是位               的人为题(横线上可填写开朗活泼刚强等词语),用外貌描写的方法,写自己最熟悉的同学。

(出示幻灯)具体要求:

1、能抓住外貌特征,突出人物个性

2、能运用比喻的修辞,使人物个性更鲜明

3、字数50字左右

4、时间3分钟

师在黑板上写出作文评讲要求:

1、所写外貌是否突出人物性格特征

2、找出作者抓住人物外貌的哪几方面进行描写的

3、如用比喻修辞,判断他运用是否恰当 

学生完成写作,师投影并读,学生根据要求评改

学生习作:

他是一个活泼的人

一身黑黑的皮肤,总让人以为他是来自非洲。他的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笑时眯成了一条线,在整个脸上,最为吸引人的就是他的鼻子,挺拔得像一棵松树。  

生评价:抓住了人物的肤色、眼睛、鼻子,一看就猜得出是谢辉,还运用了比喻。如果将第一二两句改为“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总流露出温暖的光芒,在墨碳似的脸上显得很有神”,这样更能突出他的活泼。

她是位温和的人

瞧,那两叶柳眉修长修长,渐细渐淡地隐进鬓角。那双顾盼撩人的眼睛每一忽闪,微微上翘的长睫毛便扑朔迷离上下跳动。她那熟睡的面孔好像大理石浮雕一样,恬静温柔。

生评价:小作者抓住人物的眉毛、眼睛、睫毛、面孔进行描写。用词善用四字短语,语言优美。作者观察得十分细致,最后一句写她的面孔似乎不妥,可改为:“那白净的脸上终日挂着淡淡的微笑,恬静温柔”。

师:基本上同学们能抓住人物最突出的特点进行描写,初步凸显人物个性。

师:描写人物的方法是多样的,单一的描写不足以全面表现人物个性特征。只有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将人物置身具体事例中,才能让人物更形象,更鲜明。下面我们在刚刚的片断基础上继续写作。

(出示幻灯)提示作文要求:

    1、在短篇的基础上,再运用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的方法,继续写作。

    2、总字数200字左右。

3、时间8分钟。

投影并交流学生作品,学生自己读且初评

学生习作:

他是位活泼的人

一身黑黑的皮肤,总让人以为他是来自非洲。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总流露出一种温暖的光芒,在墨碳似的脸蛋上显得很有神。

在篮球场上,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只听他大喊一声:“快传球。”接球后,以火箭般的速度向篮筐边跑去,只瞧见他纵身一跃,球在手指的轻拨下跑进了篮筐。这时他的脸上绽开了胜利者的笑容。

在学习上,他很乐意帮助每个人,笑便成了他的基本动作。他一拿起笔,便开始讲解,他的语言很亲切,好像在唱歌。一遍讲了听不懂,没关系,拿起笔圈圈划划,嘴里还不时说着“这里要注意”,直到人听懂为止。

自评:外貌稍作了些调整,语言更能体现人物的个性。语言描写不够突出,其实他平时关心同学的话语挺多的。篮球场上的动词写得较为细腻,帮助同学时的描写有所欠缺。

同学评价:(1)善于模仿课文描写,值得学习。动作描写还得注意需交代清楚一系列动词。

2)写他帮助同学时可以加入神态,如具体写他如何帮同学解决一个数学难题的过程。

师:在第一个片断的基础上,小作者围绕人物的个性,进一步作了调整,值得表扬,也能很好地利用文本资源,有这样的意识,就是一种进步。围绕活泼,选材能紧扣“笑”。写作时还需要深入地观察,写细、写真,从而逼真再现人物形象。

他是位热心的人

他,矮矮的个子,憨厚的脸蛋上挂着一张整日笑呵呵的嘴,微黄的牙齿如爆开的石榴子儿般整齐地罗列,闪出活泼愉快的光芒。

课间,他踱着大步在教室里走,每每总是听见他那熟悉的嗓门:“来,赶快,有废纸的请给我,别乱丢啊,积少成多啊。”当然,在他欢快的广播声中,我们养成了节俭并爱干净的好习惯。

一次课堂上,老师提到总务处有有益于我们学习的资料。下课铃声刚响,他就迈开大步冲了出去,板凳还没晃悠稳,眨眼工夫,他又跑了回来,尽管额上的汗珠悬挂着,可他依旧精神抖擞地在黑板上刷刷写着。

自评:文章运用了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外貌描写中抓住了他的牙齿,突出他开朗、活泼的个性,语言描写着重突出他热心地为班级服务,动作描写注意用一系列的动词:迈、冲、跑、写等,充分地刻画了一个为人着想的他。

其中可改进的地方有:外貌描写中的特征还可更鲜明些,抓更能凸显他热心的地方,如“他那鼓鼓的圆肚皮里装满了‘热心肠’”,在动作方面可以再具体些:如“冲”字可改为“飞”,还可将他在黑板上写字的姿态刻画一番。

同学评价:(1)可以将“迈着大步”展开,运用比喻“他迈着大步像个小巨人,地球也在‘咚咚’地抖。(因为他比较胖)”

2)我觉得把文中“他就迈开大步冲了出去”更详细地写一下:“只见他迈开‘天马流星’步,三步并作两步地冲了出去。”

师:是啊,小作者在细心观察的基础上,善于抓住人物“热心”这一特征选取材料,并能恰当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将人物写真、写活。

 总结:刻画人物形象,突出人物性格的方法是丰富多样的,本堂课我们只是着重训练了其中的三种方法,相信同学们也能在平时的细心观察下,用平凡的笔,写出如外祖母、鲁迅、哈尔威船长这样的经典人物。

师:布置作业,将文章进一步完善,写成450字左右的大作文。

附学生佳作:

他是位活泼的人

一头乌黑的短发,根根直竖着,让人看起来显得很有活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流露出温暖的光芒,在墨似的脸上别具一格。

在体育课上,他活蹦乱跳得像一只猴子。跳绳时,他那轻盈的身体在绳子的晃动中上下飞舞,脸上欢快的笑容融入绳子晃动的声响中,给了我鼓励和力量。跳完绳后,很多同学都慢吞吞地向乒乓台挪去,但他却拿只篮球召集了我们几个男生,直奔篮球场,只见他手抓篮球,像火箭一般直冲向篮筐,来了个三步加钩手,球顺势落进了篮筐里。比赛开始了,你听,他分配任务多利索:“高玄,你防戴文斌,负责在篮下抢篮板;李鑫,你防徐涛……”他一手拿着篮球,一手便左右晃动着指挥我们,嘴角的肌肉一颤一颤。你瞧,他正以敏捷的脚步在人群中东躲西藏,时刻在寻找下手的机会,像是一个小超人,以飞快的速度抢下球,运球时又像一头雄狮猛冲过去,忽然他的脚耍起了迷踪步,靠近你却又似一阵风似的轻轻掠过,等你还没清醒时,球已经投进了。我偶尔也会失误,但他总是拍着我的肩说:“没关系,失误人人都会有的。”于是我振奋起来,连进三球,使对方目瞪口呆。

课间,他的身旁总围满了同学,在干什么呢?原来是在向他请教数学难题呢。他拿起笔,轻轻地在书上圈圈划划,他说话好象是在唱歌,字字句句都牢牢打进我们的心里,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完全把学习看作一件趣事。

他就是这样一位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人——谢辉。

师评价:小作者抓住了所写人物头发的短,眼睛的有神,皮肤的黝黑进行介绍,选取了两个生活画面,详写体育课上投篮时的一系列动作,又用上如“你听、你瞧”等语言,使读者身临其境。语言描写虽简短,却突出人物活泼的个性。在描写中很恰当地运用比喻修辞,形象生动。最值得称道的是善于活用文本资源。

他是一位关心集体的人

他,黑中带黄的皮肤,一张大得像芭蕉叶的脸,头发约莫二厘米长,显得特别有活力,最吸引人的是那张一口能吞下两个鸡蛋的嘴,整天咧着,一双粗粗壮壮的手,上面的纹络清晰可见,好象是用刀刻上去的。

课间,他总是摸着他那微微凸起的肚子,步履平稳地在教室里来回踱步,每每总是听到熟悉的嗓音:“来,赶快把废纸给我,别丢啊,废纸还能卖钱呢。”每次满载而归,他总是带着得意的笑。就是在他欢快的“广播”声中,我们渐渐养成了节俭的习惯,班级环境也整洁了。

平常班级里的纯净水大部分都是他搬运的,大家也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而他的敏捷的身手在那一次算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了。课堂上,老师偶然讲到总务处有关于学习的资料,他听后默默地点点头。下课铃声刚响,他便甩下手中的笔,好象屁股后面有火烧似的,大步流星直飞向门外,一转身间,只听“嗖”的一声,他又以50码的速度冲进教室,抓起粉笔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写下摘抄的内容,汗滴从额上直往下落也顾不得擦。少顷,精神抖擞的他又如往常般清了清嗓子,打开“广播”关心起同学来了。

你是否已猜到他是谁了?

他正是我们班古道热肠的周玄烨同学。

师评价:小作者写人善于选择人物最具特点的外貌进行描写:咧着的大嘴、微凸的肚子、纹络清晰的双手,这些鲜明的外貌已让人物初站眼前。动作描写着重写了他为班级摘抄资料,其动作之快,令人佩服,关心集体的个性亦跃然纸上。描写的语言,正是他平时在班级里“广播”的。所以,文章以恰当的事例,细致的动作、个性化的语言,真实再现了一个热心为班级服务的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七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