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七年级下册写消息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0  
内容摘要:苏教版七年级下册写消息作文教案
教学目标:
1、学习消息的基本特点。
2、掌握消息的要素和结构。
3、运用相关知识和方法进行消息写作。
教学重点:
1、消息的特点。
2、消息的要素。
3、消息的结构。
教学难点:消息的写法。
教学方法:运用示例法和讨论法。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设计:
一、教师活动
1、运用多媒体CAI课件教学,营造良好的视觉气氛。
2、展示材料,体会并掌握新闻的要素和特点。
二、学生活动
1、整体感知《学习写消息》的有关知识。
2、根据内容互问互答,加强对短文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3、按照指定的参考题目,完成消息写作。
教学步骤:
(一)导入:同学们,前面我们已经学过有关消息的文章了。我相信大家对消息有关的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了更好地把知识学到手,用到手,下面就让我们共同走进“学习写消息”,一起浏览“学习写消息”的相关知识。(出示第一屏:学习写消息,展示教学目标)(学生看书后,对“消息”的有关知识进行回忆、对照、讨论、交流、复述)。明确:消息,就是新闻。它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及时地对新近发生的事实进行报道的一种文体。(出示第二屏:消息的特点)
(二)讲解消息的要素和结构
1、教师分发消息的有关材料(同时展示CAI课件第三屏,配录音)
刘胡兰慷慨就义
2、分组思考、讨论下列问题:(出示第四屏)
(1)这则消息的六要素是什么?请找出这则消息的导语部分。
(2)这则消息的标题有什么特点?
(3)本消息的主体部分是以什么方式报道的?有什么作用?
(明确:本消息的主体部分主有是通过任务的对话来报道事实的,这样写更能体现事件的真实性)
(4)这则消息的来源是哪里?
(明确;这则消息的来源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3、利用材料,结合学生的讨论,概括消息的结构。
一般来说,消息的结构可分为五个部分,那就是“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在这五部分中,其中的“标题、导语和主体”是消息中必不可少的。
一般文章只有一个标题,而消息的除了主标以外,还有副标和引标。主标所揭示的是消息的主要内容。在主标上方的小字就是引标,在主标下方的小字就叫副标。引标和副标都是点明或是介绍与主标有关的内容和情况的。在有的时候引标和副标可以不用。
世界第一高桥冠名权卖了619万元
(明确:此标题无副标和引标,只有主标)
导语,是消息的第一段或是第一句话。是消息中最有价值、最能体现中心内容的一部分。如材料中的第一段。
主体,是消息的躯干,是对导语内容的展开与补充。它主要介绍要报道的事实。一般来说消息的六要素就包括在里面。如材料中的第二段。
背景,是指消息所报道事实的历史情况和环境条件。它通过对比、说明和阐释,使报道更加具体和深入。背景材料一般暗放在主体中,也可放在导语和结尾部分。
结语,是消息的最后一句或最后一段话。有时候对全篇做小结,为了加深读者的印象;有时候写出发展趋势,引起读者注意。
还有附加部分电头,就是放在导语前面的,或是用括号的形式介绍发稿的通讯社、发稿的时间以及发稿的记者等情况的文字。
(四)消息写作
前面,我们已经讨论学习了“消息”的有关特点和要素以及它的结构,想必对消息这类文体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请同学们根据下面所出示的内容,讨论后写一则消息。
参考题目(出示第 七 屏)
1、参加班上或学校最近开展的某项活动,写一则消息。
2、观察学校、村寨以及附近企业的生活,写一篇消息。
(明确:(1)所写内容必须是新近发生的事,体现消息及时性。(2)所报道的人或事必须是真实的,要体现消息的真实性。(3)所写的篇幅要短小精干,要适合消息简洁性。(4)要注意列好消息的提纲,严格按照消息的要求和格式进行规范写作。)
好了,如果同学们做到了以上几点,再加上你们用持之以恒的精神经常写作,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成为一名很了不起的记者,祝大家成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七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