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2011广东高考作文:回到原点

作者:梁鹏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6-12  
内容摘要:
人生就像一个圆,我们总是在奔跑,总是在回归。人类社会也是一个圆,我们总是在发展,总是呼唤回归。摆脱是一种快感,回归也是一种快感。
仔细想想回到原点,世间所有的事又有哪一件不是一个又一个的循环?最高深层次的哲学也一定是最简单的道理。
有一个希腊寓言:一个人在鱼群如梭的海边钓鱼,钓到两条就收竿回家,外国游客问,为什么不多钓几条,他反问,多钓几条干什么。外国游客说,多钓可以卖钱,然后买船、买房、开店、投资……
“然后呢?”他问。
“然后你可以悠闲地晒着太阳在海边钓鱼了。”外国游客说。
“这我现在已经做到!”他说。
这是希腊人的生活态度,既然辛辛苦苦艰难探索走了一圈还是回到原点,为什么还要劳累呢?
人类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在这样的怪圈中循环。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不管我们的科技多么发达,我们的头脑多么智慧,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更舒适,更幸福而已。而这一切,也许在我们前世的前世,已经达到。中国的上古有关于尧舜的传说,我不想讨论是否真实,但是在古老的黄河流域,一定曾经有一个生产力并不发达的部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一群人们无忧无虑,快乐单纯。
历史总是前进的,社会的生产力总是会不断发展,人们总是渴望生产力发展到极致,能够丰衣足食,能够平均分配,能够舒舒服服的过日子。可是人类总是有一种叫做欲望的东西,人类的一切发展,恐怕无不是欲望在作梗。
现代的科技,看似冠冕堂皇造福人类,仔细想想,何尝不是总是在解决人类发展产生的问题。我们发明了灯泡,所以我们需要照明所需的能源,于是有了发电厂,当煤炭能源不够,又有聪明的人发现了核能源,人类振奋。可惜一场地震,却造成如此大的恐慌,日本的实例便是明证。我们不想走路,发明了汽车,无限的开采石油,终于资源匮乏,便又寻求出路。唯一生存的地球被搞得七疮八孔,终于恐慌,便提起“可持续发展”,可是谁也不愿意担起责任,一个“哥本哈根”吵得一团糟。万一不行,咱们就登月,登火星,寻找下一个可以破环造孽的目标。
我们的科技,只是在弥补我们自己造的孽,而一切起源,正是欲望。从考古学得到的有人类开始算起,过了几百万年,地球完好。可是就在最近一两百年,地球已经发生危机,我们却不知所止,贪得无厌。
谁都知道,经济的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幸福的生活。可是呢,事实证明,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幸福指数并没有提高,恰恰相反,人类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心理问题的人,自杀的人,忧郁症的人,犯罪的人日益增多。
早在几千年前,老子讲:“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这种小国寡民思想也许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唯有回归,方能长存。这是祖先的自存之道,也应该是我们现代人的自存之道。所以祖先们在这个星球上安居乐业了几万年,依然和谐共存。有人以为祖先不够聪明,其实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祖先们早已悟得了和谐的真谛,他们用行动证明和诠释,我们这些狂妄的子孙却只是嘴上说说。
我一直喜欢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梭罗的哲学,是简单,是回归。我想人类苦苦寻求的自存之道或者说所谓的可持续发展,核心要义是回到原点。只有我们克制减少自己的欲望,遵循自然规律,不要逆天而行,才是真正的自然大科学。不要企图无限的欲望得到满足,不要企图无止境的发展获得和谐,只有回归,方为正道。自然不可征服,只能和谐共处。
我们只要承认,一切发展,是为了舒舒服服的过日子,那么我们就有责任有必要学学那则寓言故事里的垂钓者,适可而止回到原点,现在就舒舒服服。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