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六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六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六年级上册习作6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  
内容摘要:六年级上册习作6教学设计:写一位家乡名人

教学目标:1.领会本次习作的要求,通过采用调查访问或直接拜访的形式了解自己家乡名人的事迹,使学生养成喜欢“观察生活,留心周围事物”的习惯
2了解家乡名人的特长和奋斗历史,使自己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材料具体描述人物,表现人物的特点和品质,能写出一篇介绍家乡名人事迹的习作。

教学重点难点:

1了解名人的事迹,丰富习作材料,并将调查访问到的、查阅到的资料整理成文

2、选取典型事例,反应名人风采,语言朴实,能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愿意与人交流。

教学准备:

1.看电视台记者们是怎样进行采访活动的。

2.作好采访准备,写好采访稿。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 同学们,你知道哪些古今中外的名人?谁能说说他们的名字和关于他们的故事。

  2. 同学们说的都是那些战斗英雄,劳动模范,或是作家、画家、企业家、科学家,还有歌星、影星、球星等等。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那些技术标兵种田能手”……可以称得上是地方上的名人,优秀班主任或者优秀同学,如运动员、小书法家、小画家、故事大王等,是我们学校里的名人。你知道我们家乡、我们学校有哪些名人吗?

  3. 学生说后,教师总结提问:我们家乡、学校的名人还真不少。看来同学们对了解他们的事迹还不是很多,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他们,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呢?

(调查、访问与他们熟悉的人,或直接拜访他们本人。)

 4那么,该如何采访他们呢?看一段采访录像,讨论:记者们是怎样进行采访活动的?

(设计简析:通过启发谈话,师生、生生交流,丰富学生对“名人”的认识,拉近学生学生与“名人”之间的距离,使“名人”不再遥远,使习作“平易近人”。)

二、拟定采访方案。

  1. 你最想了解哪一位名人?想了解他(她)的哪些方面呢?

 学生先思考一下,然后同桌之间交流。

  2. 学生交流。(了解他的兴趣爱好,名人的职业,在某一方面的成就,奋斗的历程……

  3. 当我们面对名人时,心情会怎么样呢?(激动、胆怯、紧张……)这样一来,可能会把自己想说的话都忘了,所以我们在采访之前必须写一个提纲式的采访方案,简单地说,就是把你想说的问题概括性地写出来。

  4. 学生制定采访方案。

  5. 交流,同学间相互建议补充。

(设计简析:通过交流,让学生初步了解名人,然后制定采访方案,才能更好地进行采访,了解名人的哪些方面。)

三、组织学生进行采访。

  1. 如采访社会名人,通过学校、家长等多种渠道,帮助学生进行采访活动。(专门安排时间进行。)

  2. 如采访学校里的名人,教师介绍被采访学生的情况,学生进行采访。(可以现场进行采访。)

 (设计简析:生活是习作的源泉,写作离不开生活。因此作文指导必须从学生的生活实践出发,有计划、有组织地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会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丰富自己的见闻,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积累习作素材。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内容生动,感情真挚,才能得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四、指导学生习作。(第二课时)

  请同学们把第一课时进行的自己的采访记录拿出来,大家来交流交流,可以说说自己的采访经过,也可以把你采访到的名人故事讲给同学听。

  1. 学生分小组交流自己的收获

  2. 分大组交流,汇报采访情况。

 3、学生自荐介绍名人

 4、请同学们提起笔来,选取一两件事快速表达出你心目中的名人形象。注意整体思路,一气呵成。

 5学生习作,教师巡视指导

 老师:同学们,我们今天的习作就是写写你采访的那位家乡名人(学校名人),刚才我们把采访情况交流了一下,现在再把材料进行调整、修改,就可以成为我们今天的习作了。

 (设计简析:在多种形式的交流展示活动中,既给每个学生展示访问收获的机会,让他们享受劳动的快乐,也在交流活动中训练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完成了“由说道写”的过度,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习作的兴趣。)

五、指导修改。

 1、自我修改。

 学生出声朗读自己的习作。边度边修改字词句,做到文通字顺。引导学生抓住这样的习作目标进行重点与补充:

1)选取自己印象深刻的材料,通过语言、动作、外貌等细节描写反映人物的品质或特点

2)是否做到“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写出了心目中的名人形象。

 2、学生自荐或者指名读习作,根据习作的目标师生共同评议。

 3、再一次自我修改完善,然后小组内互评互改。可从选材、语言描述等方面进行修改。

 (设计简析: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是作文生命,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是养成良好文风的要求。对照本次习作“通过印象深刻的事情表现人物特点的训练目的,引导学生对习作自评自悟自改互改,在评价中学会取舍,学会鉴别什么样的习作才是好的作品,以此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六上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