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六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六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六年级下册习作3读后感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9  
内容摘要:苏教版六年级下册习作三写读后感作文指导教案
读后感,顾名思义,要做到有读有感。只读无感,不如请人家看原著,只感不读也不行,人家哪里知道你看的什么内容啊。二者是怎样的关系呢?简单地说,“读”是前提,“感”是重点。写读后感,首先要简明扼要地概括出原文主要内容,然后抓住“感点”,抒发心中真情。
“感点”是什么?它是文章中最感人的情节,最精彩的行动,最闪光的语言……文章读得越深入,思考问题越深刻,感点才能把握得越准确,感悟才能表现得越透彻。这必须由原文引发开来,进行一定的结合自身或周围生活的联想,并表明观点。因此,在读后感中议论是不可少的。可以先读后议,也可以读与议穿插,最后,将自己的情感升华,使得主题进一步深化。
  总结起来说,写读后感离不开这样的“三部曲”:理解原文,把握重点——抓住感点,联系实际——情感升华,强调主题。
  那么,写读后感又有哪些注意点呢?
  第一:要有感而发,不要泛泛议论,说些空话、套话。只有具体的收获,真切的感受才能引起读者的认同。这篇《鲁迅踢鬼》的读后感就写出了作者的真实感受:
  原来鲁迅踢的那个“鬼”是个盗墓贼啊。这下我明白了,世上根本没有鬼,说有鬼的人自己也没见过鬼,“鬼”只是用来吓唬胆小的人罢了。
  第二:要突出重点,不要面面俱到,平均用力。选择自己感触最大,体会最深的一点开掘下去,才能做到深入实在。一个同学这样写《我爱读<130个科学游戏>》,就重点写了其中的一个相关知识点:
  ……只见气球越吹越大,气球上的书被顶了起来,最后“啪”的一声掀翻在桌上。这是是么道理呢?书上明明确确告诉我:这是大气压的力量。
  第三:要善于联想,不要就事论事,甚至照抄原文。合理的联想才能使文章的内容充实,使文章的主题得以升华。这篇《茶花赋》的读后感就进行了合理的联想:
  茶花是美的,但培育出这绝妙好花的能工巧匠心灵更美。每一棵茶花的成长,不知要花费花匠们多少心思,流下多少汗水……
  同学们,请认真思考,好好地把握“读”与“感”的关系,写出心中的深切感悟。愿你们从书中汲取更丰盛的营养!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读后感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