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三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作文,熟悉的人的一件事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8  
内容摘要: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作文,熟悉的人的一件事作文教案

教学目标:1、指导学生追忆生活,重温往事,点燃真情,引发学生的倾吐欲望,培养写作兴趣。

2、学习运用“用一件事表达人物某一方面的特点”的写法,并初步学会在习作中运用积累的好词佳句。

3、引领学生修改与评价习作,感受习作的快乐。

教学重点:引领学生明确习作方法,选择熟悉的人的一件事,激起表达热情。

教学难点: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能用上积累的好词佳句较清楚地写一件事。

课前准备:让学生收集生活中自己熟悉、喜欢的人物特点的材料,开展“我来夸夸他(她)”的语文实践活动课。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发情趣,点拨话题。

小朋友们,前天,我们在《品德与生活》课中举行了“我来夸夸他(她) ”的活动,了解很多自己喜欢和熟悉的人的特点。他们个性不同,有的热心助人,爱管“闲事”;有的天真顽皮,活泼可爱;还有的倔强,爱哭、爱闹;有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有的勇敢正直;有的勤劳简朴;有的幽默风趣……今天,老师就给大家提供一个机会,写篇文章来表达你的真情实感。

二、明确目标,领悟写法。

1.出示习作提示。

(1)自由读题,了解要求。

(2)小组交流,明确要求。

2.小组讨论、交流。

想写谁?让你印象最深的特点是什么?准备选择什么事例?

3.点拨方法。

(1)确定要写的人。

(2)选择一件能反映所写人物特点的事。

(3)大胆运用自己积累的好词佳句,自由表达。

三、提供范例,打开思路。

1.朗读学生的优秀日记《我熟悉的一个人》。

让学生边听边思考:

①写谁?人物有什么特点?

②什么事表现了这一特点和品质?

③文中有用上哪些好词佳句?

2.交流归纳。

四、指导拟题,自由习作。

1、学习拟题。

根据刚才的学习讨论,大家可以更好地整理自己的“构思”。题目自拟,却要认真给自己的作文起个题目,老师也提供一些题目,但仅供参考。(《他使全校轰动》《我心中的偶像》《任性的表妹》)。

2、动笔起草,教师巡回指导。

五、布置作业,拓展延伸。

你想写出好习作吗?请课后继续拟写草稿,写好读给他人听听,请求帮助,好吗?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交流草稿。

1、小组交流,评出佳作。

2、推选优秀习作,上台朗读,全班共同评议。

什么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什么地方需要修改?

如:格式、标点、词语的运用、句子是否通顺、选择的事例是否典型、事情的叙述是否清楚……

二、修改习作。

   1、好友互改:读给所写的人或好友听,让其提意见,指出修改方向。

   2、自我修改:据别人的点评及时进行反思修改。

三、誊写习作。

四、布置作业。

附:例文。

                       

我熟悉的一个人

我熟悉的人有许多,我想写谁呢?对,我们的班主任——刘小丽老师,天天与我们在一起,就写她吧!她中等个,身材很苗条,扎着一个马尾辫。

刘老师教我们的语文,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平时对我们要求严格,有时候又特别细心。

记得有一次我的铅笔断了,正在发呆,刘老师的眼睛马上发现了我,她轻轻地走到我面前,手里拿一个转笔刀,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慈爱地看着我,很快地为我削好了铅笔。她虽然没有说一句话,但是她的眼睛里写满了爱意。

刘老师就是我最想写的熟悉的人,也是我最爱的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写人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