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苏教版三年级上册习作一作文辅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0  
内容摘要:苏教版三年级上册习作一作文辅导教案

从今天起,我们就要开始习作了。习作并不难,只要你把做过的、看见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下来,让人看明白就行了。这次习作是我们第一次作文,也是口语交际训练的延续,即写一写自己的课余生活。习作范围宽广,和课余生活相关的都可写。

二、温馨提示

1、读懂例文,结合作文提示把自己的见闻,如起床、洗脸、刷牙、打电脑、和小朋友一起玩等,记录下来。

2、讲真话,自由表达,写出一个完整的意思。

3、先打草稿,在进行修改,然后认真抄写在作文薄上。

三、习作点拨:

1、认真读例文,感知习作可涉及的丰富生活内容。

2、回忆生活确定材料。

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在校园里打球、踢毽、看书、画画……在校外野炊、登山、郊游、放风筝……在家做家务、养小动物……这些事情中,那件事给你印象最深,哪件事你最感兴趣,那件事你最觉得高兴,你都可以写写。

3、交代原因,写出想法

我们喜欢做一件事总是原因的。是什么激发了你对它的特别兴趣?是由于同学的介绍,还是你自己的独特发现?还是爱上它的丰富多彩……这部分,我们要写出自己的想法。

4、抓住重点,记叙具体

做任何事,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或挫折,面对它们你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这是本次习作的重点。仅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我们把事情发展顺序写清楚,并且要把重要的地方写详细、具体。我们在记叙一件事情前,可以认真想一想,这件事的起因是什么,经过情形怎样,最后是什么结果,并按照这个循序把过程写清楚。这既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首先应该注意的。

四、相关名言连接

1、宁当鸡头,不做凤尾。

2、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3、不下决心培养思考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的最大乐趣。

——爱迪生

4、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的走到底,绝不回头。

——左拉

5、我认为,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                             ——爱因斯坦

 

五、佳作欣赏《打针真紧张》

打针真紧张

下午,我们收拾完书包,正要回家,老师突然告诉大家:“最近,流感病毒蔓延比较严重,为了你们的健康,希望同学们双休日去医院打流感疫苗……”我一听要打针,差点儿晕过去,我可是最害怕打针的。可是万一传染上疾病怎么办?想来想去,我最终还是决定去打预防针。

星期六下午,我极不情愿地和妈妈来到医院。幸好来得晚,前面已经排着很多来打针的小朋友了。我长出了一口气,忐忑不安地站在了队伍后面,可他们打完了,还是要轮到我的。我在心里默默地安慰自己“别怕、别怕……”。眼看他们一个个都打完了,我的心里还是紧张兮兮的,额头渗出了汗珠。我悄悄地问几个刚打过针的小朋友:“疼不疼?”他们都说:“一点也不疼。”虽然他们嘴上是那么说,可我还是觉得打针的滋味不好受。于是我又跑到了队伍的后面,想延迟疼痛到来的时间。

轮到我了,终于轮到我了,我心里恐惧极了。只见医生麻利地拿起一个棉球在我的胳膊上擦了擦,又拿起针头准备好了针。我一遍遍地告诉自己:“别紧张!别紧张!”可是越是这样,我的心里越是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怀着这样的心情,我把胳膊伸了又伸,缩了又缩,最后,我终于颤抖着把胳膊伸向了医生。我摸了摸前胸,心在怦怦地跳着,针管已经扎了进去,这时我真想大声喊叫,可是一想到会吓到别人,于是就忍着,忍着……

打完了,我仔细回想了一下,打针并不是那么可怕,这就是“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它就强。”                                              (作者:牛鲁豫   指导老师:关雪霞)

六、精彩点评

本文记叙的是“我”打预防针,整个过程真实具体,充满了孩子的情趣。

文章写小作者开始听说要打针的害怕,打针前忐忑不安的心理和动作表现,写得也很形象。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三上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