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五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五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记印象深刻的一位老师作文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4  
内容摘要:记印象深刻的一位老师作文指导
一、教学目标:1、从学习写作的角度读懂例文《我的班主任》片段,回忆《师恩难忘》一文的写法,联系习作要点提示,领会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把人物写得细腻感人的方法。2、根据作文的要求,自拟题目,抓住一两件事写一位老师。

二、教学重点
抓住一两件事写一位老师,把事例写得具体、生动,细腻、感人。
三、教学难点
抓住一两件事写一位老师,把事例写得具体、生动,细腻、感人。
四、课前准备
回忆自己与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
教学过程
一、激活情感,激发表达欲望。
同学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为了我们的成长,呕心沥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他们似春蚕、似蜡烛、似铺路石……他们始终默默地奉献着,耕耘着……今天,就让我们用挚嫩的笔尖来赞一赞这些可爱的人吧!好吗?
二、学习例文,感悟“细腻”的情感。
    1、田老师把一首小诗编成了一个小故事讲给学生听,这令作家刘绍棠至今不忘。田老师讲得生动,作者刘绍棠写得具体,让我们读来也深深地被感动着。老师这儿有一篇文章,是一位小作者写的他的老师,这件事比刘绍棠写的事还要小、还要平常,但是同样细腻、感人!想读吗?
2、出示《我们的班主任》,请同学们认真地读一读,想一想小作者写了一件什么事?哪些描写表达了作者内心的感动?在相应的句子下做上记号。可以在四人小组里交流交流自己的感受。
3、全班交流:
△“忽然,一只温暖的手扶着我的前额,慢慢地向上抬起。
(“温暖”、“慢慢地”可以看出冯老师动作是那样轻柔,体现了她对学生的关心、爱护。)
△“她的一双眼睛望着我,好像在说:‘三个一’怎么又忘了?”
(这句话借我的感受生动地写出了冯老师当时的神态,使人觉得冯老师特别亲切、和蔼!)
△“冯老师轻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朝前走去。”
(“轻轻”一词表现了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
△“我不好意思地一笑,立刻把身子挺直。”
(“我”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从此,我每次做作业的时候,就觉得额前有一只温暖的手。它时时提醒我:写字,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姿势。”
(这儿细腻地描写了“我”的感受,老师的教育使“我”一直难以忘怀。)
    4、小结:
是啊,老师的每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寄托着老师的情,也牵动着作者的心……读来真切感人,也让我们身临其境!
三、引导回顾,捕捉“细腻”的感受。
1、几年来,关心教育过你们的老师一定很多,一定留下了许多令你印象深刻的事,让人回味,让人感动!
2、七嘴八舌定形象:
在你的记忆中,你想说说哪位老师呢?
3、火眼金睛话细节:
一次倾心的谈话、一次深情的暗示、一句难忘的鼓励、一束严厉的目光、一次令我心跳的家访、一幕深情的凝望、一个习惯性的动作、一个令我激动的电话……再给大家十分钟时间,细细搜寻记忆中老师关心、教育你的一个动人的场景,待会儿说给大家听听,让大家一起来分享你的幸福与快乐!
(1)学生自由准备。
(2)交流自己的幸福体验。
(教师要适时引导学生学会捕捉与人相处时细腻的动作语言、丰富的神情变化和温情的语言传递。还可以提供能拓展学生思路的文题,让其生发心中那温柔的情意,如《运动场上的鼓励》、《机房里的谈话》、《月光下的散步》、《晨读中的关爱》……)
(3)小结: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温柔的一面,只要我们去用心体验,学会感动,就一定会有特别的发现,写出特别的感受!
四、拟订提纲,写作文草稿。
五、反复修改:
千金难买回头望,文章不厌百回改!
好文章三分写、七分改!
(鼓励学生自改、互改。)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老师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