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科海泛舟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5-28  
内容摘要:

  1、教学目标的确定  

  (1)培养学生搜集信息的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和写作浅显科学小品的能力、科学童话的文字表达能力。  

  (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关注自然,保护自然,培养学生科学理性精神和人文关怀精神。  

  2、学习重点的定位  

  这节课的学习重点材料的科学选择与语言的准确表达。因为本单元是与科学有关的文章,所以文章内容的科学性不容忽视,无论学生采用何种形式进行作文,但涉及到的科技内容必须准确详实,符合当今的科学理论实践,说明性的语言必须准确无误,严密的表达事物的特征和内涵等。这样也能够培养学生严谨的文风和科学求实的态度。  

  教学设计和学习目标的落实  

  (一)创设情境 激趣导入  

    播放视频 《走进科学》  

从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节目中选择几个剪辑片段播放,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也紧扣本课课题,为下边的内容展开做好铺垫。因为走进科学节目都是一些精华的科学节目,能激发人了解学习的欲望,能把人带进科学的情境里。  

(二)信息交流 积累素材  

交流内容:  

1、科学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  

2、科学家的成长故事。  

3、我们身边的去的实效科技实例。  

 要求:学生可以准备相关的资料,归纳出要点,发言要简洁,时间要严格控制。  

        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交流,然后每组回报自己最优秀的信息材料。  

这个环节主要是,锻炼学生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也为自己的写作准备了一些素材。  

   (三)再现生活 发掘真我  

   1、学生讲述自己的爱上科学的故事。  

   2、学生讲述自己的一些科技发明。(既有过程又有原理特点等)  

 从自己身边的事物入手选择材料,材料不一定太大,只要围绕着“科学”这个话题展开,并能表达出真实的感情即可。同时在确定内容时,可以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这样表达的更顺畅真实,并且注重两方面:一个是自己的经历和主观感受,另一个是自己发明创造以及体会发现。  

(四)反思创新 拓展生活  

  1 思考讨论:科学对人类都是有好处的吗?用“我认为科学对人是          因为它                             。”的句子说一句话,阐述自己的观点。(可以适当的辩论一下)  

  2、未来的科学是怎么样的?发挥你的想象,构想一个未来的科学世界!  

(注意内容的故事性)  

以上的环节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外到内,又发现表达到创新质疑,把学生的思维一点点带开,不断扩大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并注重了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符合如今对人才的要求。  

(五)教师总结  

材料的选择:1、要扣住科学的内容;2、可以是自己的经历也可以是其他科学家的故事;3、还可以是自己的小发明小创造等的说明,也可以是科学史和现今前沿科学的硕果;4、也可以是自己对科学发展的看法;5、还可以发挥想象,设计未来科学的美好境界。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