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从生活中提取有价值的写作素材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从生活中提取有价值的写作素材作文教案
训练目标:1、能留意生活,细致观察,注重积累写作素材。2、学会取舍,能对素材进行深加工,根据中心表达需要精心提取有价值的写作素材。
课时目标:1、阅读短文,勾画要点2、引导学生完成练习题3、知识迁移,训练巩固
4、从生活中提取有价值的写作素材,进行写作训练5、评议
教学过程:
一、导入:“生活处处皆语文”这句话的意思是语文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我们的写作素材很多就是从生活当中来的,因此我们要从生活中提取有价值的写作素材。
二、请同学们阅读《从生活中提取有价值的写作素材》
自读《从生活中提取有价值的写作素材》一文,勾画要点。
三、完成练习题,明确本次写作训练的基本要求。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关心:21世纪的教育》中指出,学生要学会“关心家庭、朋友、同行、社会、国家、其他物种乃至地球”。 
2、知识迁移,训练巩固
(1)以“快乐”为话题,可选择哪些写作素材
(2)以“爱心”为话题,可选择哪些写作素材。……。
四、布置题目《和你在一起》
1、学生:思考、确定写作内容、构思、列提纲、写作。
2、巡视,指导
3、评议作文,全班交流好作文。
4、请作者诵读佳作,明确优点。收集问题作文的缺点,并加以总结。
5、读范文,学生评价优点和不足之处。听,思考

和你在一起
网络啊,你是高科技、现代化的象征,按说,和你在一起,我会收获知识和快乐,可是,你却让我失去了太多太多——
镜头一
“爸爸,学校收资料费,要27块钱。”我对爸爸说。爸爸听了后,颇感不满的问我:“上周不是才交了18元资料费吗?”我心里害怕起来,生怕爸爸知道我在欺骗他,生怕爸爸知道我是骗钱上网,支支吾吾地不知怎么回答爸爸的问题,但爸爸还是从他的兜里掏出了27元钱递给我,说:“到校就交给老师,可不要丢了啊!”……网络啊,请你看看,和你在一起,我失去了比金钱还要宝贵的诚实。

镜头二
英语课上了还不到十分钟,我就没有了一点精神。我清楚,这是我与A在网络玩了一整夜游戏的结果。心里面虽然强迫自己要拿出点精神,但却管不住自己,慢慢地我就将头靠在课桌上睡着了。当然,英语老师没有忘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地批评我一番,外带罚站两节课的时间……网络啊,请你看看,和你在一起,我失去了比金钱还宝贵的人格尊严。

镜头三
我的朋友B被外校的C打了一顿,B将这件事情告诉我们,我们都非常气愤,商量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D说:“不如我们学学网络游戏中的办法,一伙人联合起来收拾收拾C。”这个建议获得了我们一致的同意。于是,放学后,我们组织了六个人在路上截住了C,对他进行穷追猛打,直至将C打得头破血流、肋骨折断……网络啊,请你看看,和你在一起,我失去了比金钱还宝贵的善良品格。

网络啊,虽说你是高科技、现代化的象征,但你让我们失去了太多宝贵的东西!我恳请你想一个良方,让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只收获知识和快乐,不要再失去所剩无几的财富!

五、回去认真修改自己的作文。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